农村教师,您何去何从?

李继明

<h1 style="text-align: right; "><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人比人,气死人。</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面对城里优质的教学质量,面对城里优质的教学资源,要如何构建自己的职业自信,作为农村教师,确实不容易。</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什么都拿不出手,还有什么机会呢?还有什么自信呢?是不是有点儿玄乎啊?</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要构建农村教师职业自信,我们得承认城乡差距,说到差距,是立体的,而不是扁平化的。</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不论怎么样,我们要面对的第一个差距就是教师的差距,只有承认教师之间的差距,才有可能正确的面对职业自信。</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是什么造成这样的差距?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反正差距是明摆着的,这没有什么疑问。我们感到气短的,往往也是不得不面对的巨大差距造成的巨大的反差。</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我们得承认,虽然看起来是城乡之间老师整体的差异,但这种差异最终落实到个人头上,其实也就是个人的差异。农村教师,别不服气,您是努力了,您是付出了,不如人家城里的教师,就得承认。</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每一个人的成长历程不一样,具备的能力也不一样。请相信一点,能够聚集在城里的老师,人家所具备的资源肯定比在农村里的老师好得多,毕竟人家是通过努力获得的,用过分隔离的眼光来看待,只会让自己的目标更加模糊不清。</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城里所聚集的,就是各方面优于农村老师们的教师们。舒不舒服都是这么回事,有落寞或者哪怕是嫉妒,人之常情,没什么好奇怪的。</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偶尔拿出一个农村教师和城里的某一个教师来进行比较,这样的比较并不能够说明什么问题。个例的问题不能代表整体的问题,只有承认了这些差距,您才会有勇气发现自己的缺点,否则,永远都无法抬头。</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如果您看到我这样说好像是在作践农村老师,我承认或许是因为我没有描述清楚而引起您的误解。</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我当下是一名农村教师,我还不至于傻到为了什么目的明目张胆的得罪我的同事们,况且我深深地爱着我的农村同事们。</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我和农村的同事在一起的时候,我会有一股股的暖意,但我却深深的感觉到我的同事们充满着职业的自卑。由此我想到了职业自信这个话题,说得好或者不好,还请谅解,重要的是我们需要自信,而不是缩头缩脑的,办事情拉不开手脚。</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是的,您可能会说城里的很多老师都是从我们身边出去的。</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这是我说的重要一点,身边的同事出去了。要么是同一届的,要么是后辈们,出去了,而您仍然在某个角落里自怨自艾。更有甚者,不好意思见人家了,我觉得这个问题就有点严重了。</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为什么呢?这是严重的对自己的不尊重,很多人会因此而糟践自己,无限度的贬低自己,以至于对自己充满自责与愤懑。见什么都忿忿不平,您还有什么心思活出自己的状态呢?</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您只看到了城里的老师们享受到的,那您又是否看到了人家付出的,您又是否看到人家的辛酸,人家的艰辛呢?</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这样的对立没有最终的获利者,您本该从他们身上学到更多的东西。要记住,我们得摒弃同行是冤家的陋习,就是想想而已都不要想。</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正是那些从您身边出去的同事,您更应该加倍的祝福他们,同样,您应该祝福从农村到城里的同行们,哪怕您不认识他们,正是他们会成为理解您的生力军。</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我外出学习,认识了不少城里的老师,他们当中,就有曾经在农村的某个角落工作过,我心中充满了由衷的敬佩与祝福。</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什么情况会引起如我这般的人和别人产生争论呢?</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我所争论的,就是对某个问题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看法,观点不同,论点不同,我就会据理力争。这样据理力争并不会分为农村还是城里,对某些观点的争论,不要说城里还是什么地方,我甚至和某些知名的专家都争论过。这又有什么呢?</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我能够做到这一点,事实上是有职业的自信的,如果按照一般人的思维。就会说了,一个农村的老师,有什么资格跟人家谈经论道呢?</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要知道,人要做到真正的尊重自己,尊重生命的价值,尊重职业的价值,尊重事业的价值,这些比什么都重要。</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哪怕您自己是坐井观天,哪怕您的头顶那片天就只有瓦片那么大,但这片天给了您和您的学生蓝色,您的学生同样在这片天下看到精彩,您有充分的理由告诉哪怕是如雷灌耳的专家们,我们理解的美和专家们有出入,专家的是对的,更重要的是,您的也没有错啊!</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差距本身或许会造成无限的不确定,然而,这种不确定未必是对与错的分界,我们没有必要用乞求的方式获得别人的理解,但我们能够用平等的方式来和别人沟通。</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您眼中的城里的教师,实际他们未必用您猜测的那样来看待您的,我想说的是,大多时候,应该是您自己想多了。</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差异本身并没有规定您必须点头哈腰的面对别人,差异本身并没有规定您必须低声下气,差异本身并没有规定您必须掩藏起您火一样的热情。</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是不是承认了差异就意味着您就构建了职业的自信呢?</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不是,如果这样就能够建立职业自信的话,我岂不是成了自欺欺人的贩卖者,我岂不是在灌输自取其辱的药方呢?</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差异并不意味这您可以不作为。</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要在农村获得职业的自信乃至获得职业的自尊,您不能因为农村一切都很落后,就觉得什么都好糊弄,就觉得什么都可以拖一拖,就觉得我在落后的地方,我随随便便糊弄就行了。</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最终,这种无所事事的罪恶感会一步紧似一步的压着您的神经。</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您不要觉得敷衍塞责完成了任务,应付了事就行了。这样的话,有一种叫作良心的东西,会不时叩响您的心门,让您的心门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别说无所谓,别说没什么,当您这样说的时候,您往往是在劝告自己,您其实有所谓,您其实有什么。</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您在艰苦的环境中做了的,您应该记清楚,用一种比较理性的方式,用适当的时机,向您可以诉说的人们诉说。</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请您记住一条,如果您真的是把一无所长归咎于环境的恶劣,即便这是没有一丁点水分的事实,这将会使您的诉说大打折扣,您的诉说会让人无法信服。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换了您是听众的话,您也会怀疑您所说的话,不是吗?</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体统这个词,原本不是什么了不得的词,但因为您的无知竟然到了失掉体统的程度,您真的没有理由将失体统的原因归咎于艰苦的环境的。有很多很多在艰苦的地方生活的人,他们大字不识一个,但他们竟然也会用自己的方式引得别人的尊重。难道这不是值得思考的范例吗?</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如果某位农村的老师问我:“您凭什么教人自信?”</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我会被惊得无话可说,因为这样问的人,非常的有水平,我同样无话可讲。因为到现在我都没有找到答案。</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如果我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来辩解一下的话,我想说,我不是在教人自信,而是在用自己的方式探讨一下我对自信的看法。</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我也不见得就自信到了忘乎所以的地步,再说,我这样说也不是一种忘乎所以的作派,至少我主观上并没有忘乎所以。</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有时候,我看到我的同事们,看到他们那种心急如焚的样子,我想用自己的方式来告诉我的同事们,您有很多可敬的地方,干嘛因为某些不如意弄得原本生龙活虎的您变得那么愁眉不展。</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有忧患意识自然是不错的,问题是,愁眉不展并不叫忧患意识。</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是有忧患意识的最好注脚。</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正是如此,我们要基于自己的状况,想想我们的近忧会是什么?我们的远虑又是什么?人恐怕很难同时具备远虑和近忧两种品质,从“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句话的背后意思来理解,知道哪些是近忧的人,未尝不是一个聪敏的人。有近忧意识的人,恐怕未必需要有远虑吧!</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找一找自己的长处在什么地方,用心的经营,对!用心的经营,至于说用心是怎样去用,我觉得您比我有智慧,我相信您比我有思路,因为每一个人的经历不尽相同。</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反正我认为,充满怨气不是自信的源泉。</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我祝愿我农村的同事们用自己的方式自信的生存着。是一棵小草的,就成为一棵充满自信的小草;是一棵参天大树的,就成为一棵充满自信的大树。</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167efb">2018年2月27日 23:54:22</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h1><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