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树不羁的黄花

若予

<h3>  每日在小区园中来回走动,对各种树木总会多看两眼,仿佛那些树是曾经失散的老友,不期然而重逢,格外亲切。其中颇多开花的树,结果的树,高大帅气的树,姿态婀娜的树,常常成为自己手机拍照的模特,纵然日日可见,也仿若初遇,从不生厌,一一行注目礼,对视之中有交谈,有问候。其间总有几株树叫不上名来,高不算高,五六米的样子,美说不上多美,树干清瘦,枝叉无序横斜,无花无叶,形态极是普通,在高树美树林立之中,充当着"路人甲"一类的角色,填补着园林的疏密布局。一眼扫过,很少会再回眸。</h3> <h3><br /></h3><h3> 就这两天,几场密雨,一阵暖风,间歇闪射出道道骄阳,阴晴湿热之际,路边这里那里,那不知名的树上,突然就爆出团团簇簇的鲜黄。好一树繁花,花管细长,瓣分五阙,状如钟铃,成堆成群,在枝杈顶端热热闹闹喧哗。端端地全是花,没有一片叶。明净,清雅,又有一丝高傲,在蓝天白云之下红红绿绿之中显得那般清高脱俗,耀人眼目,以至于男女老少一眼过去就走不动路,长炮手机,一通好拍,完了还相互打听:这是什么花啊?</h3><h3> 我也自诩见过一些花,知道黄色的花是比较稀少的,除了黄菊,大概就是软枝(硬枝)金蝉、双荚决明和双荚槐、黄槐、金杯藤等有数的几种开黄花,这还大多是灌木。像这样的小乔木,一开花举满树金黄,美得豪放洒脱,别出一格,标新立异,无所顾忌,还真是第一次看见。不消说,我是被深深迷住了。</h3> <h3> 一查,此花来头不小:<br /></h3><h3> 黄钟木,紫薇科,黄钟木属,又称黄金风铃木,黄花风铃木,毛黄钟花,巴西风铃木,伊蓓树。原产中南美洲。被称为巴西国花。</h3><h3> 原来如此!想起桑巴,足球,水晶,狂欢节……热辣豪放我行我素的巴西,以奔放明艳骄傲的黄色为国色,将黄花风铃木称为国花,恰如其实!</h3> <h3>  美哉黄钟木!春天开花🌼,先花后叶,夏季长翅果,秋季绿叶丰盛,到冬日,仅以清癯疏挺的树干隐身于园林道旁,默默然积蓄来年盛大花典。不流俗,不从众,按自己的生命节律与自然应和,唱出了独具辨识度的美丽和声,以自身不羁的色彩基因,涂抹下与众不同的鲜明图画。<br /></h3><h3> 黄钟木花语:感谢。这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词。感谢春天有你,黄钟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