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村

向死而生

<p class="ql-block">【前言】:携着从泥里滋长的梦想,围绕忠诚和糊涂,自作聪明了很久。我一直以为,桃花村的美丽与贫穷伤害了我;我还以为,投向大海、驻留城市便可以落地生根,永恒安然地走下去。但是,我的血液和灵魂,却承受着流浪而不得回归的惩罚。我明白,我的心,从来没有离开过桃花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文献给我的家乡四川省峨眉山市大为镇桃花村,向那里的山水和人们致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一)童话</p><p class="ql-block">记得小时曾问父亲,为什么我们村叫桃花村?为什么叫这个名却没有一棵桃树?父亲没说出什么由来,只记得他淡淡的忧伤,我的问题总会引起父亲对童年的回忆,常常使他想起永远年轻的母亲和那些不堪的孤儿岁月。父亲给我更多的信息则是穷人能平安健康活着就好!对于桃花村这个叫法,我倍感亲切,因为桃花一词的美丽,让我认为我的出生充满诗意和浪漫。好像童话,甚至于在很小的时候我还认为自己就是那个童话的开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桃花村很小,安落在四川峨眉山市大为镇最中间那座山上。有7个小队,均分散居住,大有各占一山的意味。每队几乎不超50人规模,有些队只一两家人雄居一方。生活以农业为主,打工为辅,抱怨为补充。那些挣钱的石膏矿、粘土矿、采石场和水电站等活儿,俺们村一个也没有摊上。但并不影响桃花村的淡定和幸福。3队是中心,因之前还有学校,在学校的操场上放过电影,桃花村人便形成有什么事就在那里聚集的习惯。我家就在这个中央区,好处就是可以白听课、白开会、白热闹也及第一手收听其他队的八卦新闻。当然,桃花村的社会生态是相当原始而平淡的,并无人为的波澜或传闻,大起大落只有秋天的风,一遍遍过地而起的呼唤着勤劳与收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相对整个大为镇,桃花村交通算得上方便。高达3000米的山脉,有很多小泥路下山,尽管有些只一两个人知道。但它们作为交通功能一直延用到今天。大大小小的山路,随着地势坚持形状改变但方向不变的宗旨,直接形成乐西公路联动纽带,借此把桃花村和世界串在一起。现在已有公路迂回着上去山了,上到了最高的白泥巴坡。现代路桥工具的升级和社会发展,让桃花村开始扬名和受宠,那里的青菜远近驰名,那里的土豆最棒,那里的玉米最甜,那里的空气最清新……时代,让桃花村慢慢进入社会大秀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桃花村的泥土,斗转星移,依然静静地生着庄家、生着四季、生着芳华,就从不生脾气呢。春天,桃花村眷恋着所剩无几的白雪,伴随细雨浸润大地,为叶蕾花苞和将入土的种子进行孵化孕育。冬天呢,大部分时间白得晃眼,村头村尾,泥泞拌着雪花,印满娃娃进出的脚印。树枝冰透处,小露的绿春芽已开始吸附寒冷中的能量。小时的我,常常呆若木鸡站在雪地里,静静感受通天的清冷与圣洁。屋子里红红的木材火,温暖了每份思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桃花村很有意思的时段有三个:一是春末夏初的樱桃成熟时,二是端午前后的草莓成熟时,三是秋天里的核桃成熟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里,我不想多说二月的桃花村,在那只长玉米、土豆的高土坡,二月无疑美得流泪。漫天飞舞的樱花,使整个村庄朦胧在烟海里……而春末夏初,这时的太阳还不那么耀眼,知了却已唱得相当热闹。樱桃树的叶子使劲晃着绿,渐红的圆果子透着心里的急,慢慢跳出来,连虫子食卷的叶边上都是串串果,望着望着,满嘴都是口水。当真能爬树摘果的年龄时,却发现樱桃成熟得特别快,前天看过的青果,第二天就红透了;刚刚红的呢,第三天就掉了。忙着去摘樱桃,也忙着被飞快的时光洗礼,忙着忙着,桃花村的樱桃年年红着,我却极少能采摘到了。那里的樱树也渐渐老去,听妈妈说有很多新树苗,满山遍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天旱,端午节前一周野草莓便可以摘食了,雨水多则要迟两天。野草莓在桃花村十分普遍,草地里、田坎上、路脚边……只要有泥土的地方,就长着野草莓。有红艳艳的,也有白雪雪的,一眼望去,如散落人间的宝石。但一看就知是能吃的那种。至于味道,甜中略带点小酸,酸中又带着草莓的细腻和温柔,甜润酸软,妙不可言。更有意思的是,野草莓十分娇嫩,需要小心翼翼地摘、小心翼翼地放和小心翼翼的吃。时间、温度和挤压是它的大敌,最好是马上摘了放进嘴里,那新鲜就算嘴角的一抹莓红也无法全部诠释,如同思念,它的微妙只在眼波之间流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到草莓成熟时,一批批的小青年,穿红戴绿,拎着小面盆或小布包,个别阔气的还会提个大音量的收音机,成群结队地上桃花村摘野草莓。这些家伙里有桃花村的孩子,也有别处借摘草莓实为挑女娃子的外村人。他们三五结伙,七八成群,青春招摇,一路收获可口的草莓,一路拾零他们的爱情。但凡有对象的男孩,得在端午节这一天准备最好的糕点送到女朋友家,俗称送节。女方则本着礼尚往来的原则回赠礼物。所以,端午节,实际上是桃花村人的情人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端午节一过,李子便盛熟了,各种各样的李子,大的小的,红的黄的绿的,高矮肥瘦的李树均结满果子。这时,我几乎懒得爬树了,只要有风或伸出蛮脚踹几下树干,叭嗒、叭嗒掉下来的李子珍珠般缀满记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农历九月尾至十月初,是核桃成熟的黄金期。核桃树很高大,枝繁叶茂。可以说,有核桃树的地方,别的树就沦为陪衬。也无论白天或夜晚,无论风大还是风小,熟透了的核桃总会摇晃着掉下来,一早醒来,满是惊喜和丰收。特别是中午,核桃树下偶尔的坠落声,便让孩子们跑个不停。核桃分硬壳和脆壳,脆壳品种的核桃一落到地面就已脱去了绿外衣,赤裸着圆果子,在草地上十分显眼。硬壳核桃就算自愿落下来,依然穿着厚厚的绿皮外套,要花点力气砸开外皮才能看到最里层的坚壳,如果用力过猛,核桃就直接一分为二全开了。这时,新鲜、白嫩的果肉奇妙地镶嵌在最里面,再在四周轻轻一敲,连拖带拉,核桃仁就出来了。慢慢掀开那层蝉翼般的膜,就炫出白净净的、娇滴滴的、一尘不染的果仁,送到嘴里,那香啊,无法形容。吃着吃着,手上不知不觉便留下绿衣汁深深的褐,这痕迹如熏烟一样,在指间残留着难以抵御的故事和味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核桃成熟时,梨也试着开始给人们惊喜。梨树长得张扬霸道,果子也很有个头,粗沙梨浑圆深褐,青皮沙梨则翠绿憨态。小时候,表妹桂花就常用她的小背兜一次用尽力气为我送来几个,要吃上好几天。然而,随着桂花妹妹的生病和离去,我不愿再吃沙梨了。我害怕想起亲人们在疾病面前的无奈、伤痛和绝别。可是,桂花妹妹拥有的纯洁、美丽和无畏,让我了解有一种离开,是重生,更是祝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的,桃花村的树十分灵性聪明,他们一年丰收一年休假,源源不断地向人们提供自然馈赠。桃花村的人,勤劳智慧,在这片土地上雕刻并蒂造着不朽。而桃花村啊,美着名字存在了不知多少年,无人在乎它的历史和未来,也从来没有人如我这样厚着脸皮一次次地说起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离开</p><p class="ql-block">18岁那年,我义无反顾的离开了桃花村,没半点儿迟疑。带着贫穷给予的情绪,似乎连梦想都未来得及拾缀,在三月的某天,匆匆离开了。那一地湿绿的柔软和耳旁的轻风,渗透在早春里,浸润着我蹒跚地脚步,连最喜欢的小灰狗也不敢道别。但临行时母亲执著而恭敬的姿势,一脸的悲切,如竭业的酒家老板送走她唯一的客人般伤感失落;父亲呢,直接去地里忙碌了……叫人难忘啊!那时那刻,迷茫成一团,烟雨般烙印在心底,成为永恒的背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想到桃花村,就想到母亲。母亲不爱桃花村,那里是她一生开始也是困住她的地方。她总巴望着有人可以代替她堂堂正正地走出去,无论什么结果。因为,母亲自己离开过桃花村到外面追求未来,却因不识字和思念最终回来了。这是一段尘封的往事,伦理为这段旅行蒙上了阴影。可是,我从心底敬佩我的母亲,一个敢于寻找的女人。父亲则早早细心盘算了我的将来,尽管没钱上学,他也不建议我为吃饭跑出去老远,他希望我就近嫁人过日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谁都看得出,我辜负了桃花村泥土赐予的安宁和担当,心思好像长上了莫名的翅膀,满天飞翔的不是四季轮回,而是山外的美好。有时,我自己都赶不上自己的步伐,常常被自己混乱而不合时宜的言行困扰。我不懂得如何更好做一个桃花村人。懵懂中,背弃了大山的教诲和出生给予的安排,包括对这片土地的忠诚及诺言,都在我走向远方的路上遗失。当时的我啊,并不知道,简单,才是世上最好的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思念</p><p class="ql-block">从山里融入海滨,对我,是件新鲜事。第一次听海踏浪,第一次手捧细沙……那些触动还沉留在指尖。深圳的天空,特别是将下雨的夏季,显得很低很低,好像伸手可摘的絮云就在头顶。因为初到的游离和忙碌,我分不出自己是从桎梏走到了自由还是恰恰相反。我忙着参加各种学习,我希望通过努力找到在桃花村的自由和归属。我也知道,是桃花山的巍峨和厚爱给了我前进的勇气。桃花村的品质让我相信,人生,无论什么时候都可以重新定点起航。可是,我真心希望,我努力成长的动力,不是为了掩蔽离开桃花村的后悔,而是回敬桃花村对我的供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年轻的心,脆弱而勇敢。那时,我不愿想起桃花村,似乎是它的落后造就了我的奔波和无奈。每月也只义务的向父母寄钱来证明我的情份或能力。钱,好像充当了一段时光的使者。因为,只有我的父母,有外面的人惦记,这是知识对命运抗争的积极回馈。我承认,有那么几年,连最爱吃的樱桃和核桃也失去问候其花期的心情,更别说关心桃花村的季节和野草。然而,我知道,桃花村每条泥泞小径和秋天落叶的树干,在我记忆深处,清晰而沉重,也至于不得不偶然的想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繁华的城市,霓虹璀璨,车水马龙,可以吃上任何季节的瓜果蔬菜,有种应有尽有的奢侈。在这没有大山、没有泥宁小路、没有樱桃和野草莓的生活里,我已拥有不再是左手握着右手的温度。当放下个人主义去梳理人生时,发现沉淀最多最深的,依然是桃花村。它赤裸裸的博大和宁静,无形中敦促着我的脚步,让我找到了我的存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思念,是一种痛,更是对遗忘的补偿。我不去掀开,只是我无法为过去做一次堂皇的追悼;我不能忘记桃花村,这是我人生最重要的部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回首</p><p class="ql-block">2000年的仲夏,我回去了。一路上带着暗淡的伤感,内疚当初那么坚决的离开。黄毛丫头经岁月的磨砺增加了些许自信、圆融和底气。当踏上熟悉的村庄时,战战兢兢的心难掩脆弱,无法言辞当时的谦卑和难过……大地如此宽厚纯粹,我却选择逃跑;那么入心的樱桃味我却可以假装忘怀……当重新回游在田间地头时,我找到了城市孤独的源由。或许,我的灯火阑珊藏在这里,我如一个赌气回家的孩子,向这片山林忏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泥土恩赐我远行的无穷力量。桃花村时刻粘合着我的灵魂,无论多远多久,它也能托风儿把家乡的气息捎到我窗台。桃花村的美丽,随着知了和泥泞小路,在玉米、土豆、花椒、青草、花蕾、白云、娃娃、皱纹、河沟、林子、也及牲口间渗透铺开,不论季节,不理观众,美得自由自在,按自己规律创造独一无二的永恒。可爱的桃花村人,勤劳是最有名的,他们如艺术家,尽善尽美地修饰着那片土地,让泥巴以各种姿态迎接太阳,要么细细如沙,静寂着;要么大块大块的朝向天空,张扬而并吵闹着;要么,横向或纵向列队排开架式;要么,有不规则的窝些小坑迷惑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回去的时候,夏天正赶着春天走。新种的玉米苗儿和土豆叶已钻出地面,漫山遍野的嫩绿,舒畅而婉约。每户人家都被翠竹围绕,树木点缀萦绕。房前屋后,尽是青葱绿地,有菜有苗也有野花,时不时跑来的小狗和大母鸡,伴凑着小鸟儿的喳喳叫和圈里猪娃的鼾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桃花村的房子很有趣,大多为木制屋,高高的大梁挑起的瓦顶,在竹缝叶蓬间若隐若现,加上轻蔓飘逸的炊烟,禅定着人生难得的闲雅自在。这样的情境,任何语言都显多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值得再说的是,感谢门前的樱桃树让我获得久违的味道。记得离开那年,它还很矮,结的果也略小。现在,较以前高大繁茂,满满的果子彰显着它的能耐。但因过季了,味儿有些盛甜,红亮亮的,好看极了。妈妈在树下不断说要是早一点回来就好了,正当时才好吃,现在都罢了(收季的意思)。可惜啊,妈妈并不知道,我要的却是摘樱桃的感觉和成就,也及唤醒多年前在树上的贪婪和无邪。或许,寻找快乐,是人生最初也是最终的使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一次匆忙的行程,在桃花村只做了不足半天的短暂逗留。我永远记得,在山的一角,我问过没有自己陪衬下的桃花村是否安泰……而再次出发的心,需要的就是印证这世界上有一个地方最懂我,它就是桃花村。</p> <p class="ql-block">(五)回首</p><p class="ql-block">当完全明白桃花村对我意味着什么时,我直面这入骨的情怀和思念,我更坦然接受桃花村对内心的占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07年,第二次回四川。这是一次热闹非凡的旅行。四岁的儿子如一道彩虹,为回家的路带来难忘和缤纷。他好奇桃花村的一草一木,连那里的飞蛾也赞叹不已,因为它们那么胖,还能那么灵巧地飞翔,最重要的是不怕火光。他第一次光着身子用木盆子洗澡,也第一次接受众人的围观和点评。小家伙如桃花村一样,不介意别人说他好或坏,坦坦荡荡,脆生生的笑和骚首弄姿的模样,着实可爱。笑逐颜开的家人围绕着小宝贝,他的无畏、聪慧和阳光,如同光芒一样照耀着所有人的眼睛。可我看到的,却是我们对时光的无力和人生的遗憾。父母老了好多,眯起的眼神流露着怜悯、回忆和痛。也似乎矮了好些,语气也更加轻柔含糊。他们一次次地说,如果当年有钱送你上学,如果当年……是啊,如果那时,父母也有接受更多社会信息的机会,凭借他们的勤奋、善良和坚持,他们一定有所不同。在那封闭、清苦的岁月里养大三个孩子,是多么了不起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以一个母亲的心回到桃花村时,当我带着我的儿子一同投向这难忘的村落时, 似乎多了份对大山的交待。生命,或许就这样在传承自己和时代的苦乐中接力下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六)祝福</p><p class="ql-block">为了让父母有个好的养老环境,让他们住进城里已有两年多了。峨眉山市是全国著名的佛教盛地,更是西南城市后花园。自然风景和市政规划体现了浓厚的人文精神,是宜居首选。我很喜欢这里,一是它极富文化底蕴,二是它风光秀丽,三是离桃花村近。一个有趣的现象是父母在城里住不到一个月,就会回桃花村呆两天,我呢,常常随着电话一次次跟着如此往返。于是,有一种牵绊在山与城之间、父母与我之间、过去与现在之间蔓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3年春末,我回四川了,但却没有回桃花村。本想带父母到周边城市逛逛,让城市的繁华在他们心里再深入一些。然而,当看到我的那一刻起,俩老都在讲桃花村,那里的一草一木及每一个人,都在他们嘴里、眼里和骨子里。或许,父母在协助我重回熟悉的地方,他们在时时提示我桃花村的存在与我的关系。同样,父母对桃花村有着别样情感,那里的泥土折腾了他们大半世,那里的人们陪伴他们风雨几十年载,他们在桃花村出生、恋爱、成家并生儿育女……这份生命的托起和依靠,对于所有桃花村人,是独一无二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雨正在敲打我的窗,让思乡的梦终于只活在夜晚。留不住的美,在醒来后倍感失落。差一点儿,就与自己在旧时场景里穿梭;差一点儿,就可以清清楚楚忆起儿时逮过的蝴蝶都穿些什么衣裳;差一点儿,就能看到我在桃花村那个路口哭过;真差那么一点儿,便梳理好深埋的过去和无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深圳的晨风,带来远山不浓不淡的烟波。我相信,此刻的桃花村,弥漫着安宁、美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 深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2016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14年,父母开始搬到峨眉居住,也是我们家最后离村的人。2019年,哥哥因病离世。每每也只是回峨眉探望父母,未曾筹划回桃花村看看。我想,真回去,已经少了一个人,很难向桃花村交待。其实是我,还未预备好讲述一个渐行渐远、渐行渐少的现代家庭故事的勇气。可是,真正入骨爱着的地方和人,无论在不在场,心永远是同在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