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

感悟—-林毅臣

<h3>  我的家乡长城村座落在浙江中部金衢盆地的东边,地势平坦,村子四周有良田数千亩。村东边穿过水田是一片数百亩松林,间杂着数个山塘水库;西边是一条鱼虾肥美清澈见底的小溪--苏溪,溪边有成片的芦苇和竹林,几百亩桑园夹在竹林和水田之间;南北两边有数个村庄与我们隔田相望;离村南边500米是东永省道。在农业社会中,我们村是个富裕平和的典型江南农村。</h3> <h3>  我们村有二千多人,当年孩子多,因此同龄孩子四十多人刚好一个班级一个教室,不用象一些小村子的孩子要走上几里路到邻村上学,或着在本村上二个年级同在一个教室的复式班。八十年代初的农村小学,教师大部分是民办教师,而且大部分是一个老师包打天下。我们村小也不列外,四年级之前,程老师一个人教我们所有课程:语文、数学、体育、美术、音乐、自然、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等,借用网络上的一句话:我们所有的课都是体育老师教的。当年的我不喜欢做寒暑假作业,变着法子偷懒;有一年的寒假作业中间撕掉太多,和同学们的放在一起显得薄了很多,终被程老师发现,被罚抄二遍,记忆犹新。<br /></h3> <h3>  四十多个孩子,各有特点。有人记忆力特好;有人口算快且准;有人毛笔书法很美;有人运动天赋高;有人嗓音优美......我是喜欢读书看报。小学时就喜欢看《聊斋》《战国策》《鲁迅文集》等杂书,虽然看不太明白。</h3><h3> 有一年,程老师组织我们去金华双龙洞春游,感受老版小学语文课本中叶圣陶先生《记金华双龙洞》中的美景,品味文中描述的"躺在船上进出洞,不小心刮破鼻子"的奇妙感觉。交钱时,一位女生哭哭啼啼的向老师倾诉说:我老爸说我是"蛀米虫",女孩子读书无用也不让我去春游。多年以后,看了韩非子《五蠹》中书生空谈无用是社会蛀米虫后方懂得农民朴素的语言。金华双龙洞后第二年是去兰溪,我们第一次知道汽车上大桥是要引桥的,而引桥可以象圆圈一样绕着上去的;地下长河让我知道地下还有这么多奥秘;金华儿童公园中的各种游乐设施让我们乡下孩子对城里孩子羡慕不已。最让我激动的是在浙赣线上第一次看到火车,从此我的作文中有了"巨大的火车带着我的梦想飞奔向远方"的语句,时常想象着铁路那端城市的模样。</h3> <h3>  八十年代,乡里每年都会组织各村小学生文艺汇演。有一年,我们班的十几个女生的舞蹈"釆蘑菇的小姑娘"获得一等奖,我和哲勇的相声也获得二等奖,从此喜欢上相声。小学时,我们没有英语课,但大家都会一个单词"白白",那是从电影《少年犯》中学来,当年学校组织大家走路5公里去城里电影院接受教育,这也是高中前少有的几次进影院看电影。</h3> <h3>  七零后的孩子都是游戏高手。一根绳子,二十公分长可以玩翻绳,一米五长可以跳绳,三米长可以跳皮筋;一块石子可以画房子来踢方块,五块可以玩抓子,再多可以分二队来比扔石子;什么都不准备可以玩老鹰捉小鸡;校门口左边的大沙坑,可以比跳远,搞三根竹竿可以比跳高,沙坑中间可以比摔跤;苏溪中可以玩打水仗,竹林中玩捉迷藏,有时还能掏到鸟窝;桑椹成熟时,调皮的孩子会到桑田采摘,主人家追过来,只要看一下嘴和手或者口袋的紫色,一个都逃脱不了。那时物质上虽贫乏,精神财富是丰足的。</h3> <h3>  八十年代,是个谈理想的年代,是激情澎湃的年代。海子写出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崔健写了《一无所有》,陈祖德写了《超越自我》......程老师组织大家写&quot;我的理想&quot;,有人想做科学家,有人想当演员,有人想当工人,有人想当养猪专业户,受老山前线的影响,一半以上男生想当解放军。三十多年过去了,理想都成了梦想,曾经的白衣少年也已&quot;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quot;。</h3> <h3>  一个人,一生可能只想见一眼;一个地方,一世可能只会去一次;但若有一段往事让你们之间产生联系,你就会有所期许。长城小学,三十六年前我的生命航船在此升起知识的风帆,在此学写字、学算术、学做人.....女排三连冠,洛杉矶奥运会、老山前线、哈雷彗星....当时的热词让稀疏的记忆逐渐丰满;回忆里都是最美的:天是蓝的,溪水可直饮的,作业是不多的,友谊是纯洁的.....哲人说:快乐的人眼里都是快乐的,那就让我们快快乐乐的去做每一件事!感谢上苍的眷顾,我非常幸运都能遇上最好的老师同学,感谢在我最好的年华遇上最好的你们,带给我最美的回忆,祝福你们,我的同学!</h3> <h3>深深感谢程秀玲老师、黄秋燕老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