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之――红豆马蹄糕

Carrie

<h3>总算是赶在十五前把这些糕点做出来了。萝卜糕、芋头糕、马蹄糕这三种糕是特属广州年味的传统食物,极具岭南特色。过年时,这些糕几乎是不愁卖的,售卖的摊档前经常排着长龙,不消一会功夫准保清盘卖光的,特别是一些老字号店铺所产的糕点。</h3><h3>马蹄糕我还是第一次做呢。马蹄也即荸荠,属广州泮塘五秀之一,粤语称“马蹄”,为何这样称之,原故何来?我也不太清楚,大家想知道的可自行找下“度娘”,那会有详细的答案的,我就懒得在这啰嗦了。</h3><h3>早些年间,我有个同学会做这个糕点,以前经常是她做好了给我送来。当时我是万分的诧异,想不到她连这个糕点也会做。我那时啥也不会做,就会煮个饭炒些个简单的菜,而且我还是不太愿意干这些活的人。她可比我强多了,她家是北方人,她还会发面做馒头、饺子、馄饨、饼等,我去她家玩,经常是看她忙乎着家务事,蒸米饭、炒菜、发面、打扫卫生等。她经常帮家里干很多活,我去她家一般是我俩一边说着闲话,她就把这些个家务活有条不紊的干好了,她父母下班回来基本上很快就吃上饭了。</h3><h3>我呢,不等我妈做好饭喊我回家吃饭是不会回家的,又或者是等到她父母快下班了才走。现在想来真惭愧!一样大的人,别人就这么勤快懂事,我就很懒很不懂事。现在想来也是我妈那些年把我宠溺的四肢不勤五谷不分的。</h3><h3>这些年闲来无事,我也尝试学着做了好多以前不会做的食物。做的好了我也信心倍增,特别是听到别人的夸赞,那是喜不自禁,沾沾自喜,各种高兴溢于言表,特别是有了微信后我就多了一个表现的平台了,经常把自为得意的东西发在朋友圈上。</h3><h3>之前,第一次学做面食――包子,想不到第一次做就做好了,面发的很好,包子蒸出来又大又白,馅也调的适味。接着下来又尝试了多种面点的制作,基本上都没怎么出错。看做的好了,我立马又做一批拿回家给我妈献宝去了。那时掐着点等我妈下午差不多时间打完牌,快散场了给送过去,结果其他阿姨看到我提溜的包子直夸赞,跟我妈说:“你女好叻啊!识整包啊,整的好靓啊,比出边卖的都好”。这下可给我乐得美滋滋的,现在想来那时好幸福,拉着妈妈的手一起,母女俩人笑容满面,乐呵呵……</h3><h3>今天第一次做马蹄糕,可不敢乱按自己手势随意做了,看外包装说明,结合网上做法,按一定配比来做了。因为在外面吃过有红豆的马蹄糕,我又喜欢吃红豆,所以这个就按自己的喜好加了层红豆上去。蒸好后,却看到铺在马蹄糕面上的红豆有些出水了,拿出来马上滗掉水,还好这次也做成功了,同时还有我喜欢的红豆耶。</h3><h3>等马蹄糕凉透切块出来,糕体看起来晶莹剔透,试吃口味软滑爽绵。马蹄糕糕体夹着的马蹄大粒爽口,面上的红豆绵蜜,整体也不太甜,糕蒸的刚刚好,一点也不输外面卖的糕。</h3><h3>上过程图,大家来看下吧😊</h3><h3><br></h3><h3><br></h3> <h3>我用的是星洲马蹄粉,仔细的看了包装盒上写的说明。</h3> <h3>这次做只用了马蹄粉一半的量,约250克。</h3> <h3>将粉倒入一个大点的盆里,加入两饭碗水充分搅拌均匀至无颗粒状的浆水。粉浆水调好后,舀一勺浆水起来看回浆如断线往下滴就好了。</h3> <h3>量水用的碗是这种大小的碗。这是我家的饭碗,可能别人家的会小一点吧,我家一直是用这种大小的饭碗的。调粉浆水的用量大约是500ml多点。</h3> <h3>调好的粉浆水放置一边待用</h3> <h3>抓了两大把红豆清洗干净放进电压力锅内压,用豆类那档,约30分钟。</h3> <h3>压红豆时加入一小块黄片糖,这个量要看各人喜好的甜度,喜欢甜的可以多放点糖。我喜欢不那么甜的,所以就少放点糖了。</h3> <h3>压好的红豆隔去水,用碗盛出待用。</h3> <h3>马蹄削皮切碎,我喜欢马蹄糕吃起来有口感的,就切成比较粗的颗粒了。</h3> <h3>另外取一锅煮糖水,水量是三饭碗清水,二块黄片糖,为了颜色好看些,我加了一小勺红糖,这样做出来的糕颜色看起来会略深褐色点,我觉得比浅黄色好看些。</h3> <h3>糖水煮开后放入切碎的马蹄继续煮上10分钟后调最小火。</h3> <h3>将调好的粉浆水用汤勺舀一勺倒入煮好的糖水里快速搅拌,搅至呈透明芡粉状,马上关火。约5分钟后,待芡粉状糖水稍微凉时把之前调好的粉浆水全部倒入充分搅拌均匀。倒入浆水前要记得把浆水再搅匀下才倒,因为静至了一段时间怕会有沉淀。</h3> <h3>用蒸糕盘盛出,把煮好的红豆平铺在面上,用勺子稍微压一压实。</h3><h3>建议不要把浆全部盛出到糕盘,留下一点搅好的糖浆。因为这次我蒸好的马蹄糕表面上的红豆会出水。蒸好后,面上有一部分红豆会在切的时候往下掉,如果在铺完红豆后再浇一层浆裹着应该就不会有这些问题出现了,那样就完美了。</h3> <h3>上锅蒸20分钟就好了。</h3> <h3>这一盘是之后用剩下一半的粉做的,嫌麻烦没有加红豆了,不过也一样好吃。拿起来颤巍巍的,吃起来Q弹软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