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一朵花开

沈建珍

<h3>去年年底时,我和同事朱朱、老张、小陈等组团,9.9元订购了一盆水仙,商家说新年元旦后发货。</h3><div><br></div><div>新年元旦后,大家便开始等待水仙的到来。可好多天过去了,却没有发货的信息。“这样的团购,我是不参加的,没有什么好货。你看,发货都这么慢。”同事调侃道。</div><div><br></div><div>又是好几天过去了,水仙终于到了。打开一看,用废旧报纸包着的水仙球,像洋葱似的,有大有小,有八九个之多。我当即拿出商家送的白色塑料小盆,装盆,摆弄起来。反正养水仙很简单,只要加水就行了。</div><div><br></div><div>不料,有经验的同事说,养水仙也不是那么简单的。第一,水不能放太多;第二,不能放在太暖的地方。否则它会猛长个,到最后东倒西歪的,不好看。我才明白多年前我养过的水仙为什么到最后倒伏了。</div><div><br></div><div>就这样,水仙养起来了。我仿佛看见那洁白素雅的水仙花将要开在明天的暖阳里了。</div> <h3>大概一个多星期后,老张、朱朱传来讯息,她们的水仙有花苞了,有2个的,有4个的。</h3><h3><br></h3><div>我急忙细细察看我的水仙,个子矮矮的,叶子短短的,掰开叶片朝花心看去,什么也没有。唉,看来我的水仙完蛋了,一个花苞都没有。明天的暖阳里没有我的洁白素雅的水仙花了。</div><div>“十元钱,能有什么好东西哦。”同事笑道,“就把它当葱来欣赏吧。”经验丰富的老张告诉我,再等等,它会慢慢长出来的。</div><div><br></div><div>小陈的水仙也没有找到一个花苞。寒假到了,他把水仙留在了办公桌上:“没有花苞,带回去干嘛?”</div><div><br></div><div>我把水仙带回了家,哪怕没有花苞,毕竟也是碧绿碧绿的,就让它在窗台长成一盆葱吧。</div> <h3>寒假开始了,窗台上的水仙又长高了些,暖阳下,翠绿的身姿也养眼。看着,看着,我像个好奇的孩子探宝似的,又一次掰开叶片朝花心细看,竟然发现有三个花苞正深藏在花心里呢。够了!够了!我心已然满足。因为我曾以为它会长成一盆葱的。</h3><h3><br></h3><div>又过了几天,我再次细看,细数,发现又多了两个花苞。那些花苞,有的初露头角,有的深藏不露。我知道,离花开的日子不远了,我仿佛看见那洁白素雅的花儿正在明天的暖阳里灿烂微笑了。</div><div><br></div><div>可是,还要耐心等待。除夕,它没开;春节,它没开。</div> <h3>结尾一(艺术加工版):</h3><div>今天,它美美地开了!我真真切切地看到洁白素雅的花儿在冬日的暖阳里灿烂微笑了。那雪白的花,那嫩黄的蕊,那碧绿的叶,那素雅的身,那清幽的香,似化作翩飞的蝶,飞在我的心头了。水仙花儿开,美了它自己,也美了我的心。</div><div><br></div><div>花开各有期。在它未开之时,谁能早早断言它不会含苞不会绽放呢?</div><div><br></div><div>我突然想到,小陈留在办公桌上的水仙花是不是正寂寞地开着。</div><div>2018-2-23</div> <h3>结尾二(真实情况版):</h3><h3>昨天下班回到家,一进门就望向窗台,水仙终于开花了!走近,细看,却觉得它并没什么特别,也没有美到惊艳。黄昏里,没有阳光照耀,没有清风徐来,没有香远益清,它就是一朵普普通通的水仙花。原来,我所有期待中的惊喜,都是我自己加给自己的。</h3> <h3>今晨,上班之前,收住匆匆的脚步,再次来到它面前,却发现,晨光里的水仙花是那么洁白、干净、娇嫩,在绿叶的衬托下显得分外娇美素雅。待黄昏时,它会以更多的花更盛的景等我回来吧。</h3><h3><br></h3><h3>等一朵花开,等阳光照来,感觉很美妙。</h3><h3>2018-2-27</h3> <h3>下班回到家,果然花更美。</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