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情声/今生· 我要娶春为妻

望北斗

<h3><font color="#010101">  上个月,我在美篇圈里认识了一位叫“春”的姑娘,我们交流写作、拉家长,毫不保留个人观点。她的一句话既戏谑又幽默,“人生都是在夹缝中生活,从哇哇坠地的那一刻,他就经受了一次严严实实的夹缝,以后生活中,少不了风雨兼程,酸甜苦辣,少不了在夹缝中的闯荡。”,说的我呵呵呵大笑起来。她很诚实、善良、质朴。我说,你是从哪里来,又是怎么接触“美篇”写作的?</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nbsp;</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我是一个打工的,到这儿是来续约的。”你续什么约啊?“人生之旅啊”。我说,你一个人不怕孤独吗?“我已经习惯了”。天哪,我们为什么这么相似啊!“春”是一个婚姻失败的少妇 ,离异后,为了给孩子挣些书费以及给年迈的父亲取药治病,将孩子托付给亲戚,便带上父亲从北方背井离乡来到南方,随便租一个砖瓦平房,两个人住下。</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安排好衣食住行,她就找到房产中介,后介绍为一个楼市销售二手楼房。“春”天天为卖主与买主牵线,把钱都耗费在联络的话费上。受冷遇,遭白眼,耗费精力。有一次,买方与卖方刚谈妥一套楼的售价,卖家的邻居给买家倒弄(搅和)了一句话,说卖家房里曾有一个人上吊自杀,那次的生意便吹了。这样的事儿时有发生。白天累了一天的她,晚上还在夜市摆地摊,卖“零碎”的日用品。冬天,零下三十度,她穿的像个面包树,夜里回家还给父亲换尿布,精疲力尽。我虽然不及她那样坎坷悲惨 ,但在职场的升迁,职称的晋升,人生慢慢路饱受的挫折,真有白居易《琵琶行》里“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感受,多半生涯,真正在夹缝中蹀躞、徘徊、犹豫、彷徨。</font></h3> <h3> 我流着泪,心想:多么可怜的女孩儿,多么淳朴善良的人品!在她微信个人的相册里,我看着她一把一把抓捋杨菊花的视频。不由我发问: 妹子现在有家吗?她呵呵呵地笑了,“这不是我的家吗?大哥,你看,这么多的花儿———野菊花、桃花、杏花、枸杞花……又这样温暖的阳光,这样翠绿的草坪,这么多的写美文的兄弟姐妹。春华、侯永生、禾苗、惜今、霞光、大嫚、虫一、啄木鸟、南山等许多老师,都是我们熟悉的人,他们的作品都各有自己的风格。这里还有可爱的小狗、自由飞翔的小鸟、蹦蹦跳跳的野兔……难道这不是我的家吗?” <br></h3> <h3>  我说,你怎么和我这样的相似,我也爱“春”,我也爱大自然,我也是一个孤独的旅行者。今生今世,身世卑微、不善言谈、又孤僻内向,就像20世纪奥地利小说家卡夫卡在《变形记》描写的那个“甲虫”,不安、孤独、迷茫,遭受压迫而又不敢反抗,向往光明而又看不到出路。</h3><h3><br></h3><h3> 视频中,她被我感动了,眼睛闪烁着,流着泪,此时虽在远方,却能听到她的呼吸,我说,那你愿意和我共度一生吗,她用审视的眼光望着我,然后说: 无论发生什么,你都能原谅我、包容我吗?我激动地点了点头,声音哽咽着,互相招手致意,此时用“执手双看泪眼,竟无语凝噎。”描述最恰当。</h3> <h3> 总之“春”集美丽、勤劳、善良于一身,不由得使人想起汉乐府《陌上桑》里罗敷的美貌与勤劳。她步履在春光明媚的小道上,行者见罗敷,下担捋髭须。少年见罗敷,脱帽著帩头。令“耕者忘其耕,锄者忘其锄。来归相怨怒,但坐观罗敷……”<br></h3><h3> </h3><h3> 在春天里,妈妈曾教导我,只有播种的人生才是灿烂的人生;只有勤劳的人生,才是美丽的人生;凡此种种,我感到春天就是奋斗者足迹留下的一首最美的歌、最美的画、最美的诗。我感到“春”是我这一生值得依赖、值得珍惜、值得托付终生的人!</h3> <h3><font color="#010101">  早上,我穿上衣服,兴奋的小孩似的出门。今天的阳光怎么这样温暖,公园里有活动的男女老少,小草探出了嫩芽,杜鹃鸟也飞回来了。就像“春”说的,我们有美篇牵线做红娘,我们的人生会来一个360度的转机,她说的一句话富含哲理:“人生犹如镶嵌在春、夏、秋、冬的风景,有人欣赏,便五光十色,绚丽多彩。人生之约,更重要是践约,这之中,有人坎坷、有人顺水、有人糊涂、有人明白;有人轰轰烈烈、有人平平淡淡。” &nbsp;</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回到家,我用平生积累的智慧给“春”写了一封信,内容如下……人生,包涵了酸甜苦辣,正如你说的,人生就是镶嵌在四季的一副画,我们只不过用自己的坎坷的经历,践行了一次孤独而又漫长的人生旅行,四季风的温、热、寒、凉犹如翩然而来的四位不同性格的姑娘,将我的思维搅局的眼花缭乱,神思恍惚,寝食不安。我们往往多情反被无情恼,我们将淳朴、善良、勤劳、勇敢装在我们的背囊里,做我们的干粮、饮料,走四方,闯天涯。</font></h3> <h3>  我包涵盛情的阐述: 如果四位姑娘向我招手,我最看重的是“春”之姑娘,你做人太地道了。我们讨论你的美篇作品,关系一个伺候爸爸的细节,你说:“我们不能玷污了善良人的心灵,蒙蔽了老实人的眼睛。”我佩服你,细节的处理都要尊重事实。此时正是太阳升起的时候,我想: 你已经画好眉毛、穿好衣裙,不紧不慢的、胳膊挂上竹篮、悠闲的从家中出发,到茶场、到麦田、抑或给种苞谷的公婆送饭?<br></h3><div><br></div><div> 不!你绝对不是那样悠闲,没有那么多奢侈的时间供你逍遥,这只是我的想象而已,根本不适合惜时如金的你,辛勤耕耘的你,孝感天地的你!</div><div><br></div><div> 或许在我抬头思考人生的刹那,你正拿着宣传楼房的画报:“好消息、好消息,楼房降价了”声嘶力竭的喊,而过往的客人根本不屑一顾。或许在我写这段文字时,你正站在寒冷的超市门口,守着“日杂用品”给爸爸赚买药的钱……</div><div><br></div><div> 我想,天地间的正义莫过于勤奋与善良,这个冬天,你用你真诚的心灵诠释了人类真、善、美在宇宙时空的永恒,你用你的行为感化着那一片土地的温情,这冬天的雪绝不是太阳光融化的,是你的心胸温暖解冻了大地。</div> <h3>  如果这四位姑娘向我微笑,我会挑选“春”之勤劳,“春”之妩媚、“春”之善良。“春”的本性,就是创造世界财富的动力,也是塑造人们美好心灵的丹青素手。我闭着眼睛就可想见“春”之盎然的气息和景致———蝴蝶翩翩起舞在花丛里,河畔杨柳成行,蜜蜂飞来飞去采花蜜……我心碎了,有这样的姑娘,既温柔而善解人意,落落大方而又心胸开阔,若与我这样“容易出错”的孩子结为伉俪,真是我一辈子最大的幸福。</h3> <h3> 如果这四位姑娘向我歌唱,我最看重“春”的温柔。人事沧桑、世事多变、世态炎凉。在这冬春交替之际,春天的脚步已珊珊来临,春已勇敢担当了自己的职责,崔醒了万物的复苏,阳光提前温暖人间,融化了河里的冰雪,春最灵性,春最懂人情。</h3><h3><br></h3><h3> “冬”虽然洁白俏丽,但她严寒几近凶煞残酷。就像李清照,在宋朝倍受赞叹的女词人,虽然千古留名,但内心的孤傲和书生义气,在南宋内忧外患、战火连连的年代,导致了她永远处于孤苦无依的境地,在失去丈夫赵明城之后,又无法与普通民众融为一体,便在《声声慢》里书写“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消磨人生,哪里能融合到大众的行列,完成壮丽的人生之旅呢!又岂能得到社会给予的温暖呢?我敢断言,她今天独自出外闯荡,肯定寸步难行!</h3><h3><br></h3><h3> 她那“生当为人杰,死亦为鬼雄”,又哪里能适合我们老百姓的生存法则呢?</h3> <h3>  就如夏,虽然婀娜多姿,已然花苞怒放,但太过炎热,她的热情几乎使我喘不过气来,又炎热过度,必然中暑,也招致的是雷、电、冰、雹,对农民的庄稼是极大的损坏。</h3><h3><br></h3><h3> 又如秋,虽庄稼成熟累累,万物喜庆欢笑,已然怀孕的少妇,极显当准妈妈的幸福,但随之而来的萧瑟和悲凉,又岂是我们这些脆弱的生命所能承受的!?</h3> <h3>  人生之旅,就像“春”姑娘说的,是镶嵌在四季的一副画,有时寒凉,有时温暖,有时悲壮。自己的路永远要自己走下去,而孤独的人生之旅是要自己克服困难,勇于担当,努力完成的一篇课题。她在视频中又说:“人生之旅,有哥的陪伴,路途不显孤单;续约之旅,有哥的聊天,践约不再遥远。”刹那,我心跳加快,感觉这一生真正遇到了心与心对接,灵与肉的相通。相见不恨晚,这一生,我会悉心呵护我们真诚的友谊和真挚的情感!</h3><h3><br></h3><h3>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美篇圈。“春”今晚与我视频,她说 : 春天的脚步近了,我们的圈子就是我们的家,我们的美篇就我们的证婚人,今生今世缺什么都可以,唯独不能缺少代表我们心灵的这个家;缺什么都可以,唯独不能缺少你的眼神带给我精神上的慰藉;今生今世,我与孤独的人生续约,与绚丽多彩的美篇续约,与婀娜多姿的“春”续约。我说:今生今世我要娶“春”为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