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原创)

颜道跳

<h3>  老胡设下宴席,庆祝女儿被一重点高中提前录取。受邀同学中,有医院院长,企业老总,名师教授,高级工程师,也有个体户和自由职业者。席间,大伙儿无拘无束,古今中外,天上地下,男女老少,柴米油盐,无所不谈。</h3> <h3>  酒过三巡,大伙儿聊得更兴致了。不知怎么的,聊着聊着,竟兜到这么个议题上:</h3><h3> 在参与聚会的10位同事、朋友及同学中,甲是有地位有能力的领导,乙是甲的一名下属。为了拍这位领导马屁,乙表现非常露骨,根本不把余人放在眼里,甚至不惜当场得罪这8名具有发展潜力的朋友。请问:乙的做法可取否?</h3><div>&nbsp;</div> <h3>  席上诸同学一致表示,乙的做法不妥;唯独老周认为,乙的做法没错。</h3><div> 我率先向老周发难:“老周,你大错特错了!为了拍一个人的马屁而同时得罪8个有发展潜力之人,傻子都知道这样做不值!”</div><div> 老周微微一笑,淡定地说:“这个人如此做,一定有他的道理。说真的,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人,可惜的是,我做不到啊!”</div> <h3>  此言一出,众人哗然。几位女同学更是情绪激动,眼睛瞪得如铜铃一般,仿佛眼前的老周是只怪兽。可怜的老周,顿时成了众矢之的:</h3><div> “老周,你怎么能说出这种胡话呢?三观不正啊!”</div><div> “周院自从升为正职后,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div><div> “你这么说,实在令人惊讶!打死我,也不同意你的观点!”</div><div> ……</div><div> 看看老周,仍是泰然自若,一副“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架势:</div><div> “其实,我们同学当中就有一位是这样子做的,他现在活得风生水起,已经成为单位的一把手。我挺想向他学习的,可就是学不会呀!”</div><div> 免不了又是一阵口水……</div><div> 我知道老周口中的同学是谁,我俩曾聊起他。对于该同学的为人处世风格,我向来是不敢苟同的;与我走得近的同学,皆知我这态度,此乃公开之秘密。</div><div>&nbsp;</div> <h3>  可是,一向低调的老周,居然当众夸赞起他来了!这真真是太不正常了!在初中七十多位同学中,老周留给我的一贯印象,就是性情温和,文质彬彬,从不与人争执什么。这回,他为何会如此偏执,像吃错药似的站在了众同学的对立面?莫非他近段时日遭受过什么打击?或是有什么不方便与人言说的苦衷?</h3><div> 沉思片刻后,一个念头突然在脑海中闪现:屁股决定脑袋!老周一定是在正院长的位置上,亲眼目睹或亲身经历了之前从没遇到过的特殊情况;他一定是在有了深刻的感受,甚至是一番痛苦的体验之后,才会抛出并坚持这个引起大伙儿强烈反对的观点。</div><div> “兄弟,我不跟你争论了,我觉得我应该已经理解你的意思了。”我的语气缓和下来,双眼紧盯着老周,“老周,你一定是升任正院长之后才有这番认识的,而之前的你并非如此认为的,对不对?不许打马虎眼,务必据实相告!”</div><div> 老周点了点头,咧嘴一笑:“是的,你猜对了。自从当了正职,眼中见到的诸多事实告诉我,只要跟对一个人,可以让你少奋斗许多年;而目中无人般的得罪他人之言行,恰恰是他在向领导表明一种坚决的态度——领导,无论如何,我都会义无反顾地站在您这一边——宁负天下人,亦不负他!现实生活中,几乎所有领导都喜欢,并且都需要这种绝对‘忠诚’的下属。”</div><div> 老周顿了顿,小撮一口酒,然后补充道:“其实,这个人如此做,也有不得已的苦衷,这是他在认为自己已经没有办法的情况下,作出的孤注一掷的抉择。”</div><div> 我轻轻拍了拍老周的肩膀,端起酒杯:“老周,你今天给我们上了非常生动的一课,我等长见识了。虽然我极不赞成这种近乎疯狂的极端做法,却仍愿意站在你的立场,尝试去理解你话中的深意。理解万岁!我敬你一杯!”</div><div> 此刻,同学们也开始转过弯来,接受了老周的“改变”,纷纷向他敬起酒来。我们也没有刨根问底,要老周讲出具体经历。一切尽在不言中。</div> <h3>  是啊,看待一个事物,自身所处的位置改变了,眼中所见的景象自然也就不一样了。我认真思量着:都已是过了不惑之年的人了,对人对己,都应该多一份宽容与理解。我对那位同学的态度,也该变一变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