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与光影的约会

周周

<h3>  去元阳梯田就是去观摩山水与光影约会的,一路上阳光甚好,心里都是美滋滋的,可是当车穿过元阳县城,进入哀牢山区,就雾气腾腾,山路的能见距离不超过十米,这是意想不到的。好歹司机苏师傅已司空见惯了,车在盘山公路上缓缓前行着,也不知道爬了几座山,又下了几道坡,转了数不清的"S"</h3><h3>型弯道。路上偶遇停车不敢前行的,也有车轮滑向沟边的。尽管我们到达目的地(多依树住宿)已是晚上八点了,但平安到达还是很幸运了,给苏师傅点赞。安顿下来后禁不住请教了房东,他看看繁星满天,一轮明月挂在天空“明天应该有好天气吧”。这个“好天气”弄得我一夜都没睡安稳。总想到虽然第一天的日落没有看到她们的约会,可日出也是一样的呀!多依树观景台还没开门我就第一个到了。多依树,浓雾深锁,清冷寂寥的观景台上,朦胧雾霭中难见那些扛着机器,寻找角度的身影,心中不禁思忖,难道真无缘得见这旷世奇迹?上天安排我的,就是这样一幅水烟墨染的迷茫世界?她们的约会比牛郎织女还难么?浓雾不散,时间却溜走了。摄友来叫我“不早了,还要赶路”。我恋恋不舍地随团往回走,过了坝达,突然而至的一股气流推开了烟岚雾锁,梯田终于露出了真容,没有光影,没有渲染,近处蜿蜒曲折的线条构成一片片镜面,闪着水色的雾影,远处隐约的树形和错落的房舍,形成了淡淡的背景,好一幅真实的山水写意。这就是箐口,哈尼族民俗村和老虎嘴景区了。(20180128——29)</h3> <h3>  箐口,哈尼族民族村,一些梯田零散地分布于山间,有如水墨画的黑白色梯田上,描绘了丰富的色彩,让人眼花缭乱。</h3> <h3>  老虎嘴,这里梯田面积达12000亩,是元阳梯田中山势最险峻,气势最恢宏,布局最壮观,面积最大的风景区。</h3> <h3>  有人说,再华丽的词藻,用来形容元阳的那片土地,都显得苍白无力,再伟大的摄影师,置身于这片大地,思维都会犯困。如果你是一个驴友,你不到元阳,元阳会替你感到难过,如果你是一个拍友,你不到元阳,上帝会替你感到难过!我庆幸我来过元阳,但终未见山水与光影的约会,甚是遗憾。狗年里,把我的心愿寄托于时光的瓶里,期待她们择好了良辰吉日能够告知,还要再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