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落的悲欢(2)

先知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02.邂逅</h3><h3><br></h3><h3>许巍那沧桑沙哑的嗓音,像旷野的风,吹得人昏昏欲睡;他的嗓音又满是胡子渣味儿,咯嘣脆,刺中人心中的痒,那些曾经对于自由的追求,对过往生活的种种片段,在脑海中越来越清晰了。</h3><h3><br></h3><h3>每次去S城,都会勾起对青春的回忆。那些青春里的奔跑,爱情的悲欢,毕业时的离别,一幕幕,一帖帖,展现在自己的眼前,历历在目,鲜活如初。</h3><h3><br></h3><h3>路的两旁是高高的白杨树,车里虽然放着音乐,但我似乎能够听到风吹树叶的声响,午后的阳光照在树叶上,闪着银光,时光似乎一下子停止了。</h3><h3><br></h3><h3>记得校园里也有两排高大的杨树,春夏之交,会有很多情侣,手捧书卷,在树下安静的看书。而我曾经也是,那几年,心是明亮的,情感是激荡的。</h3><h3><br></h3><h3>青春是一场大风,顷刻间吹散了我们白衣飘飘的年代;青春又似一场大雨,来时汹涌澎湃,走时,我们一病不起……</h3><h3><br></h3><h3>车内的音乐还在流转,思绪却格外飘忽,时而飘到久远的学生时代;时而飘到上班时的营营苟苟;时而飘到烟火岁月的鸡零狗碎;时而飘到享受家庭生活带来的片刻温馨……</h3><h3><br></h3><h3>中年,真是个复杂而敏感的阶段。</h3> <h3>酒店的大堂已经排了两行长长的队,各人在寻找伙伴同住,涉及报销的原因,很少有人住单间的。</h3><h3><br></h3><h3>我百无聊赖,才开始注意酒店的大堂构造,江南的酒店都一个样,大堂往往分休息区,儿童娱乐区和礼品区,只是装修更精致些。</h3><h3><br></h3><h3>“先生,你一个人吗?要不要和别人合住,1106还有一张床位。"</h3><h3><br></h3><h3>我一阵愰然,才注意到已经轮到我,掏出身份证,递了上去。</h3><h3><br></h3><h3>"我一个人住一间。"</h3><h3><br></h3><h3>前台的经理多扫了我两眼,第一次被美女注视,竟有些飘飘然,出于礼貌,我只能风骚地朝她一笑,并不是我不喜欢和陌生人同住,其实我很享受那种感觉,两陌生人在一起聊天,会毫不顾忌,更容易聊得开。主要我一到外地,换了床会睡不着觉,偶尔睡着又会打呼噜,为了不打扰别人,只能自己住了。</h3><h3><br></h3><h3>取了房卡,直奔电梯、开门、整理行礼、洗漱结束后,看看时间还早,未到吃饭时间,就去包里取充电器。</h3><h3><br></h3><h3>发现包里有几瓶小包装茅台仁酒,我笑了笑,媳妇虽然讨厌我喝酒,但每次我出差,都会塞几瓶放在我包里,知道我喜欢这种酱香的白酒,125毫升一瓶的量,一人独酌刚刚好。</h3><h3><br></h3><h3>这种活动一日三餐,往往在酒店吃,但看到酒,就不想在酒店吃了,取了一瓶酒,去外面的找个有点特色的饭店吃更过瘾,好在我所入住的京都酒店隔一条街就是大学城,附近全是小酒楼。</h3><h3><br></h3><h3>傍晚时分,天气并不算炎热,落日的余晖给这座古城着一层淡红色的光晕,街道两旁是高大的梧桐树,有风,行走在这样的街道,心情格外轻松。</h3><h3><br></h3><h3>青石板路是光滑的,时髦女郎穿着尖尖的高跟鞋,配以各式花式短裙,把这座城市装扮得摇曳生姿,遇到这种美女,这种风景,你一定要多看几眼啊,她们打扮那么漂亮,自然是给人看的,美女是不可辜负的,孔子曰:"食色性也。"而孔子见卫灵公夫人南子是这样的情形:“夫人在絺帷中,孔子入门,北面稽首。夫人自帷中再拜,环佩之声璆然。”</h3><h3><br></h3><h3>寥寥数笔,便勾画出了相见的撩人心处。没有人说话,两人对面而揖。堂中景物,一概略去,只有细葛做成的帷幔迎风摆动,环佩相击的声音铿锵入耳。说孔心未动自然是假的,但孔子在行动上肯定是克制的,后来"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传为佳话。</h3><h3><br></h3><h3>可见好色并没有错,但我们得远远地欣赏,不能去亵渎。大连女诗人任惠敏的《远看美人》就很有意思。</h3><h3><br></h3><h3><font color="#167efb">远看美人</font></h3><div><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font color="#167efb">近无美人</font></div><div><font color="#167efb">你要相信</font></div><div><font color="#167efb">这是事实</font></div><div><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font color="#167efb">因为你离她太透彻<br></font></div><div><font color="#167efb">放大了她身上每一滴水珠</font></div><div><font color="#167efb">你离她太熟悉</font></div><div><font color="#167efb">走遍了她身上的漫山遍野</font></div><div><font color="#167efb">你气喘吁吁</font></div><div><font color="#167efb">却原来</font></div><div><font color="#167efb">她和别的女人一模一样</font></div><div><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font color="#167efb">送她一段距离吧</font></div><div><font color="#167efb">你千万别动</font></div><div><font color="#167efb">就在原地看着她</font></div><div><font color="#167efb">她柔软的腰肢此起彼伏</font></div><div><font color="#167efb">躺下时</font></div><div><font color="#167efb">多像小狐狸</font></div><div><font color="#167efb"><br></font></div><div><font color="#167efb">送她一块草地吧</font></div><div><font color="#167efb">从远处看</font></div><div><font color="#167efb">绣花鞋飞起来</font></div><div><font color="#167efb">那么美</font></div><div><br></div><div>想到这儿,觉得自己也是个有风雅的趣人,走路便得意起来。由于是逆行,看到一众美女自是开心,我左手提着酒瓶,右手时不时拂去额头的乌发,一路微笑,走路带风,难得出来一次,自不能被自己的职业所禁锢,否则生活也太无趣了</div><h3><br></h3><h3>“you nei"一个姑娘嗫嚅道。</h3><h3><br></h3><h3>我哈哈大笑,江南方言我怎会听不懂,"我油腻吗,油腻吗?"我朝姑娘说道。</h3><h3><br></h3><h3>姑娘伸着素手捂着嘴笑,一路跑开了。</h3> <h3>我挑选一家干净的小饭馆,木头桌子,藤制座椅,墙壁上画着翠竹飞燕,环境让我很满意,刚坐下,老板娘就把菜单递了过来。</h3><h3><br></h3><h3>"西瓜鸡,松鼠鳜鱼,切个鹅肝,一碟花生米。"菜单看都没看,随口说道。</h3><h3><br></h3><h3>"另外,给我一瓶矿泉水。"</h3><h3><br></h3><h3>西瓜鸡,S城当地的名吃,夹一口放入口中,瓜皮的清香、鸡肉的鲜嫩,很是爽口,呷上一口53度的酱香白酒,淳厚绵长,喝高度白酒,旁边宜放一瓶矿泉水,喝完白酒后,再喝一小口冷水,能保护一下自己的嗓子,防止被白酒灼伤。而松鼠鳜鱼更是酸甜可口,咸度适中。</h3><h3><br></h3><h3>不一会儿,一瓶小酒喝完,意犹未尽,柜台又无中意的白酒,只好要了一斤黄酒,喝完后已是微醺,结完帐朝宾馆走去。</h3><h3><br></h3><h3>酒店四周多是翠竹,风吹竹林,发出窸窸窣窣的声响。竹子旁边的草皮修剪得各外整齐,一些不知名的花夹杂其间,很是美丽。</h3><h3><br></h3><h3>走过细石小路便是正,正门前有假山细泉,泉水有各声景观鱼在缓缓地游动。</h3><h3><br></h3><h3>不知怎的,这么美的风景也没能吸引我的观赏兴趣,只好匆匆朝电梯间奔去。</h3><h3><br></h3><h3>电梯门在合上的刹那,又被我剥开。</h3><h3><br></h3><h3>空气一度凝滞,唐苍这身影我太熟悉了,原本以为今生不会再见,可没想到在这异乡,又鬼使神差地重逢了。</h3><h3><br></h3><h3>这么多年来,我娶妻生子,妻子贤惠,女儿乖巧美丽,家庭很是幸福,但一个人静下来,脑海中老是出现她的身影,也许曾经太过刻骨铭心,也许这世间原本难以忘记的就是前任,因为,那是我们的青春啊。</h3><h3><br></h3><h3><br></h3><h3>"好久不见。"几乎在同时,我们说道。</h3><h3><br></h3><h3><br></h3> <h3>最近太忙,先更到这里吧,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呢?三天后,我们不见不散😄</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