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情总被无情恼

夭夭桃花眼

<h3>  <font color="#167efb"><b>夕阳下阿希礼骑着白马走来,霞光为他的衣服披上了一层金光,斯嘉丽明白了,自己爱的不过是那件金色的衣裳。</b></font></h3><h3> 一</h3><div> 1998年。</div><div><br></div><div> 我向来对数字不太敏感,这也好像是我们家的传统,比如,爹妈连我的生辰八字都没记下来。</div><div><br></div><div> 之所以记这么牢靠,不是因为这个数字多刻骨铭心,而是因为1998年多处爆发特大洪水。那时候没有手机,我在东北消失了半个月,真的是音信全无。为什么去?打着暑期跟同学玩的旗号,去偷窥我的高三小男友。他上大学后不久就不要我了,但又没明说,只是制造了不言而喻的状态。我放不下,就非想去看看,看看他在什么样的学校朝朝暮暮,再看看他走路的样子,看他笑的样子……最终其实类似于漂洋过海去“抓现行”,按现在的话说,是去受虐的,因为结局已定。</div><div> 就是特想去,不去,我将不得安宁。</div> <h3>  二</h3><div> 多情其实很坑人。我是在高三复读的时候认识他的。从第一次高三败下来,就是因为我晚熟,也就是本来在初中就该出现的少女怀春延迟到了高三。”高考”的小浪花,被各种纠结彷徨憧憬掀起的漩涡巨浪,淹没得悄无声息。</div><div><br></div><div> 高考失利,是我一生的耻辱,也让我如大梦初醒,一瞬间就从绿野仙踪回到了人类世界。就像我前段时间说起的梦,毫不犹豫就干掉一条腿的梦,这样傻哔哔的事,我真的干过,我就是这么对待第一次高考的。</div><div><br></div><div> 可以想见,我是如何硬着头皮顶着愧疚懊恼羞耻心,走进下一级的高三教室的。也是从那时起,我学会完美地把自己游离于环境之外,任泰山崩于前,我自岿然不动。</div><div><br></div><div> 新班级的同学竟然非常友善热情,他们似乎很快就接受了我,就像我自始存在。而我,却在真诚地爱着我的同学中间,时刻保持无法摆脱的清醒:我从不曾属于这里,他们的世界,没有我的位置。那种被从前的世界甩出又在新的世界之外的痛楚压抑愤恨,让我保持着对未来目标的执着:总有一天走出去,总有一天赶上去。</div><div><br></div><div> 我的忧伤与摈弃不了的清冷,吸引了一个高高帅帅的男生的注意。当然,他就是后来我的小男友。</div> <h3>  三</h3><div> 我的同桌是一个矮矮胖胖的姑娘,绰号“小胖”,是从别地来复读的,性格开朗,家庭条件优越,很快与同学们打成一片。小男友就经常凑我们桌边找小胖玩。</div><div><br></div><div> “不一样”总在不经意间体现,比如,课间操复读生不需要去。有一天,课间操铃响了,同学们迅速跑出教室。他跑到我们桌边时,偷偷塞给我一张纸条,写着:嗨!朝我笑一下好吗?</div><div><br></div><div> 这几个字,记到如今,已经23年。</div><div><br></div><div> <font color="#167efb"> 那时,我很久没有笑过了。</font></div><div><br></div><div> 出操回来,他进教室,我抬头,看到他在看我,就给了他一个淡淡的笑。一个甜蜜的小秘密,就在两人之间生成了。</div> <h3>  晚自习课间,我们在楼下看星空。我指着头顶的天正中那颗,对他说:天上一颗星,地上一个人,我是天上最亮的那颗星!他学习成绩不太好,有时小心翼翼地试探我:要是考不上怎么办?我说:不可能。他说:只是如果,如果呢?我说:我一定能考上,没有如果。</h3><div><br></div><div> 后来也有摩擦,我的捂不热的状态让他有时不耐烦。高考前夕,我对他说:这几天千万不要惹我生气,不然我这辈子就毁了。他也比较配合,我的状态就比较好,甚至复习时猜到了一道大题。高考三天,有个晚上下漫天大雨,他把我放自行车后座上,用雨衣包住,送我回家。忘记了具体情形,却记住了那场大雨。</div><div><br></div><div> </div> <h3>  我的分数不错,他也超常发挥,得到了一所大学的橄榄枝。但改变,或许从我们决定各奔东西就已经开始了。等待入学的日子,是此生最为放松的时光,我如同花木兰,终于能卸下铠甲,穿上女儿装了,但是,我的小男友,却开始不温不火,我们见面机会几乎没有了。</h3><div><br></div><div> 有一天,他要去他姥姥家,途中通常必然经过我的村庄,我老早就在路边等着了。因为通信不便利啊,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来,不知道他会在哪一辆车里,我只能选择全程等待。那天飘着细雨,我站在村口的桥头,穿着长长的青青的牛仔裙,撑着一把鲜红的伞,面向每一辆自北向南驰来的车。潮湿的风吹起长长的裙摆和长长的头发,我想,那天我一定是极美的,<font color="#167efb"><b>我要让他老远就看到我美丽的样子,然后无可奈何被客车拉走,离我越来越远。</b></font>一直站到中午,站到雨过天晴,站到确认没有错过任何一辆车中的他,我才怅然又有些得意地回家了。</div><div><br></div><div> 不久通话,他告诉我,他那天走的是另外一条路。</div> <h3>  四</h3><div> 说1998年。那年我大二。高三有个要好的女生跟他同校,他们学校暑期开课早,正好跟我开学打个时间差。其实原本也不是特要好,但我那么想去他学校,这个女生自然就变得极”要好”了。</div><div><br></div><div> 从烟台去大连要坐船,学生们通常选择夜间出发,在船上睡一晚,次日清晨就到了。第一次在暗黑的夜晚走行于大海中,完全没有时间和空间的概念。学生多睡在底层经济舱,当船家提供的类似麻袋的东西作为被子盖在身上时,再看看周围,突然觉得自己像个盲流,就有那么一刻迟疑:我这是干嘛?</div><div><br></div><div> 大连地平线上带着凉露的曙光,让我心里冷冷的。我们正好能赶上去餐厅吃早饭。我在陌生的人群中寻找,非常庆幸,真的就看见了他。他负责刷饭盒,他身边有个女孩。</div><div><br></div><div> 他们走出餐厅门,我扔下碗筷就跟了上去。我远远地看着,他把女生送回宿舍,又继续向男生宿舍走,经过一棵细小的像小学生一样的柳树时,树上一只知了叫开了:知了,知了……他弯腰从路边捡起一个土坷垃,把知了打跑了,继续悠闲地前行,直到消失在宿舍楼里。他身后只有我一个人,却一次都没有回头。</div><div><br></div><div> 我后来甚至与他的新女朋友坐在了一起。不知是不是同学刻意安排的。另外一个高中女同学与她同宿舍,我们打着看望老同学的名义,坐在了她们宿舍的床铺上。</div><div><br></div><div> 后来,我们还是见面了。我穿着一件特意为此行定做的裙子,坐在他下课后要经过的路边大树下看书。我成功地看到了他惊讶的表情。</div><div> 他没有过多抱歉,我也没有过多忧伤,<font color="#167efb"><b>一切都大白天下时,只需要心照不宣。就像当初,只需要我朝他笑一笑,开始就开始了。</b></font></div> <h3>  五</h3><div> 我在大连呆到没有理由再呆,就回家了,回家前也没给家里打电话。在家门口,看到了老爸。老爸黑着脸,没吭声。我估计,他想打死我的心,在心包里冲了又冲。进家门,妈骂我:也不知道打个电话,东北发大水了!你爸以为你跟难民跑没了!我赶紧装作晕车撑不住的模样,躺倒在暖暖的床上。后来听到妈在院子里跟爸说:睡下啦,看着是晕车了。待我睡了一觉起床后,发现窗台上放了一支冰糖葫芦。</div><div><br></div><div> 仍然时不时想起高考夜晚时的大雨。我喜欢吃麻辣豆。有一天大雨,早晨他迟到了,进教室时头发裤腿全湿透了,走到我桌边时,从怀里掏出一袋麻辣豆,半点没湿。高考那个雨夜,我就像那袋麻辣豆,被他结结实实裹在风雨之外。</div><div><br></div><div> 曾经以为的永不忘记,没有持续多久。不联系许久,我回老家,经过拐弯抹角打听联系,再次见到了他。他女朋友不要他了。他幽幽地跟我说起他为她的跌跌撞撞,说起他为了见她一面,偷越高速路障碍网,在泥雪里爬上高速公路等待的奋不顾身。看着他陷入回忆的深情的疼痛的模样,我知道,他真的用心爱过那个女孩,而我,没有得到过。我那青衣红伞在风雨中对他的苦候,不过是一场幼稚的过家家。</div><div><br></div><div> 他问我:如果我们没有分手过,现在会不会在一起?我的口气一如回答他当年关于高考的提问:不会。因为你不是我想要的人。</div><div><br></div><div> 那时,虽然我并不明白生活的意义,也不明白人生的本质,但我知道,无论我想找一个对我好的人,还是与我志趣相投的人,他都不是。</div><div><br></div><div> 后来,我结婚了,在老家请客,他带着媳妇来了。他说不坐了,贺喜一下就走。我老公倒了一大杯白酒请他喝,他没推辞,我也没阻止,看他们碰杯又一饮而尽。</div><div><br></div><div> <font color="#167efb"><b>那一杯热辣的酒,倾倒出银河水,在我们之间隔开了前世今生。</b></font></div> <h3>  六</h3><div> 两年后,我读了《飘》:”夕阳下阿希礼骑着白马走来,霞光为他的衣服披上了一层金光,斯嘉丽明白了,自己爱的不过是那件金色的衣裳。”我觉得,我一直都只是被我自己打造的充满情节感的故事感动了,我爱的是那个心旌荡漾的孤独的年华里出现的少年的光芒。</div><div><br></div><div> 20年后的今天,我在冷酷的中年危机中苦苦挣扎,习惯了无计可施时便冷眼游离,竟然再次想起那段心性坚硬却盈满温馨甜蜜的时光。</div><div><br></div><div> 谁能说那不是一场风花雪月的爱恋呢?</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