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往事

李江红

<h3> 家中往事</h3><div><br></div><div> </div><div> 文/江湖</div><div><br></div><div><br></div><div> 不知不觉中,母亲已经离开我们三年了。</div><div><br></div><div><br></div><div> 由于工作的原因,我实在无法抽身,所以未能回到老家亲自在母亲父亲坟头前跪拜叩首。恰逢侄女和女儿从大学里放了寒假陆续归来,于是遂买了一些香烛纸钱,怀着一颗愧疚的心,趁夜幕降临的时候,带着她们在郊外择了一块比较宽阔的荒野地带,默默地跪在地上,给父亲母亲烧了一堆纸钱,祈祷他们在那边健康平安,以示缅怀。</div><div><br></div><div> 母亲生前的音容笑貌犹在,对于我来说似乎恍如还在昨天,当我远行的时候,母亲一直把我送到门前,一遍又一遍地叮嘱着我的衣食出行和平安。儿行千里母牵挂,我想这就是人世间最平凡而伟大的母爱吧,而母亲在病床上痛苦挣扎的时候,我既不知情又未能在床前尽孝,让我歉疚和心酸一辈子。</div><div><br></div><div><br></div><div> 母亲生病的时候,我和妻子并不在她的身边,由父亲和弟弟在家照顾。我离开家乡多年,长期在外面打工漂泊。父亲几年前因为中风,早已行动不便,能够照顾好自己就不错了,还要照料生病的母亲,可想而知,当时家里过得有多么艰难。而他们似乎怕给我增加更多负担,或许是不了解母亲病情的严重性,甚至我的疏忽,以至于延误了母亲的最佳治疗时间。等我们强行把她送往医院时,母亲已病入膏肓,医院也无力回天了。后来父亲不到一年也因为患上肺癌,相继随母亲而去,家里只留下弟弟和他女儿相依为命。</div><div><br></div> <h3><br></h3><div> 我父亲母亲当年怕我弟弟找不着老婆,在征得我同意的情况下(老家农村有一习俗,家里娶儿媳妇必须要从老大开始,然后顺延至弟兄,才能迎娶过门。),早于我先结婚,次年有了一个十分可爱的女儿。这孩子刚满月的时候,我刚好在家里没事可做,从早到晚把她抱在怀里,爱不释手。这孩子皮肤生得白净,一双晶莹透澈的眼睛,小巧玲珑的鼻子,让谁见了都忍不住心中疼爱。</div><div><br></div><div><br></div><div> 可惜好景不长,侄女刚满七八岁的时候,因为其他原因,加上弟弟十分懒惰,夫妻俩人感情不合,弟媳遂和他离了婚重新嫁人,却把孩子丢下留给年迈的父母照顾。从小失去母爱,我不知道侄女儿这么多年是怎样挺过来的,而给她最多温暖的是爷爷奶奶对她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疼爱,可恨的是我那不争气的弟弟,连自己都养活不了,更谈不上抚养孩子,每年上学和生活的费用大部分都靠着她爷爷每月为数不多的薪水来勉强维持。尽管这样,我们还是把最多的关爱给了侄女,让她能够顺顺利利地继续念书上学。这孩子从小听话懂事,手脚勤快,性格却十分内向,有时候甚至看得出来,内心非常怯弱自卑,只有和我女儿在一起的时候,才能看到她难得一见的笑容,不过功课上十分用功。我常常叮嘱女儿,每当姐姐来到咱们家的时候,一定要做到让姐姐每次都能开心快乐。我女儿自然乖巧懂事,姐妹俩从小感情十分合好,从不闹别扭。</div><div><br></div> <h3><br></h3><div> 不幸的是父亲母亲因病早早去世,这孩子从此没有了爷爷奶奶的疼爱,一下子让人感觉到她几乎成了孤儿。我那弟弟是一个头脑简单且不开窍的人,自食其力的能力极差,父女俩自然无法做到心灵上的交流。父亲母亲在弥留之际,唯一最牵挂的就是这个孙女,嘱咐我一定要好好照顾她。我唯一能够满足他们的,怕就是这最后的心愿了。</div><div> 我和妻子其实又怎能忍心丢下侄女不管呢,我们几乎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女儿,没少关爱,让她把我们的家当成自己的家,不管是穿衣吃饭,还是衣食住行,一应照顾。比较欣慰的是俩姐妹不负众望,通过自己刻苦努力的学习,分别考入了不同的师范大学。靠着她爷爷奶奶留下的一点积蓄,侄女才能继续念书上学。</div><div><br></div><div> </div><div> 姐妹俩如今终于如偿所愿,能够快乐地走进大学校园里,重新开始她们的青春梦想和绚烂的人生,我想她爷爷奶奶在九泉之下,也能含笑而眠了吧。俩姐妹目前正在学校里努力考取教师资格证书,希望毕业以后凭一技之长,能够找到一份比较安稳的工作。当然,我和妻对她们最大的期望就是,当她们有一天走出校园以后,除了能够教书育人,还要善良做事,清清白白做人。</div><div><br></div><div><br></div><div>(本美篇图片来源于网络。)</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