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中国海岛最东枸杞岛做义工

如颖相随

<h3><font color="#010101">枸杞岛,比东极岛还东,是我国最东边的海岛</font></h3> <h3>写在前面的话:其实自己一直是个没有什么追求的人,前三十年忙着学习和上班,那时候在父母的教导下过着循规蹈矩朝九晚五的日子,从来没有想过青春应该是什么色彩。有了孩子后每天围着老公孩子灶台转,日子平平淡淡恍恍惚惚一天一天地过着。如果没有那场变故,日子也许就无色无味地过下去了。说起来还是要感谢命运的坎坷和波折,正是这场变故让我改变了故有的生活方式。第一次出游是去的四川,这一次我发现原来一个人旅游是如此惬意,自由是如此美好。从此我爱上了无拘无束的旅行。每一年我都会用两次长途旅行来丰富我的见识。在其它的业余时间我想要更多的体验来丰富我的人生,于是我参加了攀冰、瀑降、徒步、爬山、骑行、做志愿者、做导游,做神秘顾客……体味着不同的生活和乐趣。啰嗦了一大圈总算说到了重点,对了,就是体验,这一次的义工之行主要目的就是体验。义工是当下社会大学生旅行多采取的方式,以工换旅。通常客栈为义工提供免费的吃住,义工每天工作六到八个小时,主要任务就是日常的招待打扫等工作,每周可以休息一两天。大部分老板都会在义工结束工作前带着义工把附近的景点转转。有的工作时间长的,一般在一个月以上的,如果表现不错,老板还会给适当的旅行基金,一般四五百到一千不等。这种形式在青旅或民宿中比较普遍。说了这么多,你应该明白了吧,这是年轻人的旅行方式,对于我这个老太婆要做义工,怕是没有人要的。再加上乳臭未干的臭小子,这次的机会真是难能可贵。</h3> <h3>说起这次做义工,真的是机缘巧合。一看到消息我就给桃子发去了申请,记得通过申请时桃子就笑着说 “姐,你和你儿子都是特批的,分别超过了(要求年龄)的上限和下限呢”。哈哈,其实我就是长得着急点,年龄不过才20。臭小子个头儿是够了,心志还差得远,但是让他学习和体验却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只是难为了桃子和游虾(桃子和游虾是客栈的老板,后面再介绍)</h3> <h3>按照原定计划我们顺利到达上海,没想到好事多磨,海面尽然有大风,开往枸杞的船都停运了。桃子一直帮我关注着船运的信息,在上海停留了两天后我们顺利上岛。第一次见桃子和游虾是在码头,他们开着车来接我们。两个90后的孩子在这片海岛打拼着事业,不禁感慨现在的年轻人是有多能干啊。</h3> <h3>这个就是游虾了,客栈和咖啡馆老板。游虾是全方位人才,用一句话来概括那真是上的了厅堂(长得帅,会做生意,有眼光)下的了厨房(厨艺一流,咖啡店的西餐都是他下厨),干得了维修(客栈的灯啊水啊淋浴器等维修都是他一个人搞定)还是一个老司机(开车接团送团),我们家臭猴子将来能有他一半能力我就乐开花了😍</h3> <h3>下来该美丽的桃子出场了👯桃子主要负责客栈的事宜,小姑娘非常勤快,人好心细。岛上海风肆意,没有阳光的时候把人冻成🐶,房间里潮湿阴冷,开着空调钻进被窝还是冻得缩成一团。第一天晚上,已经十点多,单薄的被子无法阻挡寒气袭人,我把自己包成粽子,还是不停地打着颤。这时候房门被敲响,穿着睡衣的桃子缩着脖子(外面很冷)拿着厚厚的被子站在门口,问道“茹姐,你冷不冷,我给你送两床被子过来”。我差点就哭了,太需要了,看着瘦瘦的桃子这么晚都睡了还想着我,为了给我送被子缩着脖子,那一刻是真心的温暖啊。其实喜欢一个人就是从一件小事开始的。</h3> <h3>此次我们有四个义工上岛,从左到右分别是小安和小张。小安幼年在美国,现在在广州工作。小张在南京上班,是个理工男。他俩都在咖啡店做义工。</h3> <h3>除夕晚上,我们一起拍光绘</h3> <h3>咖啡屋一角</h3> <h3>我们的咖啡屋,也是岛上唯一的咖啡屋。咖啡屋前面就是岛上著名的大王沙滩。在咖啡屋你可以在露台喝着咖啡赏着沙滩大海。这里在夏天的时候,游人如织,非常热闹。</h3> <h1>面朝大海,春暖花开</h1> <h3>春天悄悄的走近我们</h3> <h3>无人村</h3> <h3>大王沙滩</h3> <h3>咖啡店的“小主”</h3> <h3>还在年中的无人村,海风依然凛冽,满墙的爬藤挣扎着等待春天的到来,枯黄的叶诉说着悲凉和萧瑟,再加上诡异的寂静,此时无人村更容易被想象成恐怖的“鬼村”……</h3> <h3>天气放晴,无事的时候沿着仅有的一条道走走</h3> <h3>岛上的食品,忘了名字,生着吃,带着粘液……</h3> <h3>我们的大年三十</h3> <h3>游虾做的披萨,好吃到爆</h3> <h3>早上写作业时间</h3> <h3>咖啡馆工作时间……咖啡馆露台</h3> <h3>这次趁着这个机会带着老爸老妈一起在海岛过年,非常感谢游虾桃子给的机会,让我们一家人有了不一样的新年体验。特此再次感谢。</h3> <h3>老爸老妈的情人节</h3> <h3>老爸的收获……这条鱼叫虎头鱼,大一些的一斤要价要八十多。</h3> <h3>烤香蕉不一般的甜</h3> <h3>写在末尾: 两周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在临走之前,游虾带着我们几人把海岛的景点都去转了一遍,还吃了一顿当地的海鲜宴。虽然大多数看着不敢吃😜但是也算见识了舌尖上的枸杞,在这里要重点提一下游虾妈妈做的上海菜,味道老好了,超过海鲜宴几百海里😂。只是妈妈来的太晚了,只吃了一顿,真心不够呢……因为是二次上岛,有关各景点的介绍请参看我的另一篇美篇“漂洋过海来看你——记枸杞花鸟嵊泗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