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 ――《一代宗师》

New scape

<h3>  有人说,看王家卫的电影不在剧情,而在感觉。我是非常赞同的,第一次知道《一代宗师》应该有三四年了,我知道它是一部经典的影片,但却一直未看到过。前天在央视10频道看到了关于贺岁片的介绍,题到了这部影片,事实上,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一代宗师》。从时间上说,我已错过了5个年头,但从经典的意义上来讲,我没有错过,正如里面的那句经典台词“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h3> <h3>  王家卫的经典之作不在少数,而且风格别具一格,《东邪西毒》、《阿飞正传》、《一代宗师》、《2046》……每一部影片,都在岁月的雕琢里,成就了最精彩的故事。看似荒诞的手法,一幕一幕的碎片式影像,表现人物性格的色调、眼神,以及优美的台词风格,这些在王家卫的电影里缺一不可。</h3> <h3>  初见《一代宗师》,便已十分动情,因为梁朝伟和章子怡?并非如此,或许是它的风格,或许是它的色调,第一眼便被吸引了。影片一开始便奠定了暗色的基调,淅淅沥沥的雨滴落下,每一滴里都有江湖的纷争和杀气。着一袭长袍,举手投足之间,携着咏春的气息,便开始了一场场挑战。影片的前面大半属于武学的较量,咏春,八卦,形意,八极……中国的武学千变万化,千百年里,宗派更迭更是常事,放在一个小小的佛山,就是门派之争,一如既往,终要高低分晓。</h3> <h3>  在影片中,与一代宗师最为的密切的,宫宝森先生必为其一。在见识了叶问的咏春之后,行走江湖多年的宫先生都不忍赞叹“叶问是块好苗子。”而在金楼的那次会面,宫宝森先生不仅见识到了叶问的功底,更窥见了一个后起之秀的大胸怀。在掰开那块饼之后,叶问说“在你眼中,这块饼是一个武林,对我来讲是一个世界。”叶问的心中不仅只有武林,更有一个武学的大同世界。或许正是如此,宫宝森先生才默认一辈子,输在了想法。</h3> <h3>  影片到此,关于功夫之争,到了顶峰,叶问见到了仰止高山,宫宝森正式隐退,这是真正后起之秀的舞台,叶问的咏春,遥遥领先。影片的后面还有两场打斗的场面,一次是宫家大小姐过手咏春,还有一次是为父亲报仇,与师兄的“过招”。这两个场面,丰富了影片的打斗戏份,也显示了宫若梅的魅力,也成就了章子怡。</h3> <h3>  宫若梅,人如其名,给人的感觉便是孑然独立,如傲雪红梅,有冷艳的一面,亦有独立的一面。如果你认真看过一遍,你会看到围绕在她身边的那些梅花的意象,衣服,鞋子,背景,多少都会映衬她的性格。当马三以她已许婚不再为宫家人为由拒绝她拿回宫家东西时,她毅然决然放弃了那门婚事,一心奉了道,只为撑起宫家的那一盏灯,灯在,人便在。之后在火车站的那场决斗,她最终凭借自己的那口气,拿回了宫家的东西。那一招一式之后,留给我们的,是无尽的遐想。</h3> <h3>  关于章子怡的电影,并没有看过几部,最近的一部,就是《无问西东》了。比较而言,还是更喜欢《一代宗师》,无论是从表现技巧还是人物性格来说,我都更喜欢《一代宗师》。贯穿在其中的两条主线,一是武学,第二便是爱情,关于宫二姑娘与叶问的。在宫二姑娘再遇叶问时,她说“我在最好的时候碰到你,是我的运气,可惜我没时间了。想想,说人生无悔,都是赌气的话,人生若无悔,那该多无趣啊。叶先生,说句真心话,我心里有过你。我把这话告诉你也没什么,喜欢不犯法,可我也只能到喜欢为止了。”一抹红唇印,一身旗袍,在昏黄色灯光的照耀下,宫二姑娘向那些昨天作别,向叶问诉说最后的心事,那里,有他们初见的故事。“叶底藏花一度,梦里踏雪几回。”宫二姑娘最后离开时,嘴角微翘,她的一生,该是值得吧。</h3> <h3>  很喜欢王家卫电影里的台词,《一代宗师》亦是如此。宫二姑娘曾对叶问说过武学有三个境界: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她说自己见过自己,见过天地,但没有见过众生,这条路,只能留给叶先生去走了。从佛山一路走来,历经动荡的时事,到最后安居香港,传授咏春,叶问也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宫二姑娘的三重境界,或许见众生是最后一重境界,但对于叶问来说,武学从来就没有南北之分,武术,本就应该是只论功夫的,在叶问的心中,千拳一路,武学从来就是大道至简――一横一竖而已。</h3> <h3>  在成为一代宗师的路上,有一句话在影片里凝聚成了最强音――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叶问听闻了宫家两代人的这句话,与各大门派交手,一步一重天,用自己的一生走出了那片天空。对于整部影片来说,这既是叶问宗师之旅的洗练,也是民国兵荒马乱时代里武学的呼声。回望中国武术的历史,在所谓纷乱的大时代里,贯穿武术世界的,一定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的信念。</h3> <h3>  生活也是如此,当我们从无比向往的大学走向柴米油盐的生活时,忙忙碌碌的生活开始成为我们的主旋律,追风赶月,毫不留情,我们会迷茫,会不知做何选择,会不知眼前路,不解身后身,但我们还是要与生活勇敢过招,要相信迈开双腿终会到达远方,努力去实现当初的每一个约定,要有“一约既定,万山无阻”的信念,也要在每一次低谷里自信―念念不忘者,必有回响。</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