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丽水,天下南浔

秋山深一

<h3>  讲起这次的旅行,可以说真的是即兴得来又带点必然🤣为什么这么说呢?事情要从2017年讲起😉</h3><h3> 当时的旅游市场,同质化现象可以说是很普遍了,为了能够作出突破,当时就突发奇想,想深挖中国每个省份的秘境,搞一批全新的旅游目的地😏(至少是广东线下旅行社很少做的吧😂)当时跟产品部门提出了好多新的目的地,滇东南啊,陇南甘南啊,太行山,陕北等等都收到不少客人😁</h3><h3> 在华东方面,由于大部分旅行社都是做华东五市啊,普陀山,千岛湖等等方面的产品,当时就提出过做浙东南像丽水,雁荡山,楠溪江这边的产品😌但是可能是因为目前广东市场对这个地方的接受度还不高,报名人数很少😂煞是郁闷😒所以最后就暂时搁置了😅但是浙东南的风景,在我看过第一眼之后,就决定要去看一次,看看人间的仙境到底长什么样子☺️</h3> <h3>  对于丽水最初的印象,就是这张图。最吸引我的,莫过于老农牵牛走在石板桥上的情景,背后十分有仙气😍这个地方,就是丽水的缙云仙都鼎湖峰!无数武侠电影电视剧,像花千骨啊,绝代双骄等都在这里取景过👍</h3><h3> 在一次翻app的过程中,无意中发现了过年的丽水3天游,景点正好也是我想去的,仔细考量了一下就选择定下来了,然后把来回的机票也搞掂了✌️有时候,有些东西真的是即兴但又在意料中😏</h3> <h3>  大年初三,和多年同学肥越一早直飞杭州!</h3> <h3>  一下地就赶紧去填饱肚子!饿死了😅小笼包,东坡肉,片儿川!单吃小吃就足够了!😌杭州的东坡肉还是很好吃的,香甜而不腻,几乎当地人都会人手一盅😁</h3> <h3>  由于我们的行程是第二天才开始,第一天下午肥越说杭州之前来过所以就选择在酒店休息了😒虽然在去酒店的路上就已经听到电台说西湖过年期间人满为患了,但是下午还是选择出去了🤣</h3><h3> 当年来西湖,由于跟团只是匆匆瞥了一眼就走了,于是这次毅然做了个很大的决定!就是环游西湖徒步一圈!🤣去看看那些曾经走过的风景,和那些没看过的景色</h3><h3><br /></h3> <h3>  一直听说断桥残雪很出名,所以就沿着西湖边一直往断桥的方向走了,到了之后没看到残雪,但是瞬间明白了断桥为什么要成为断桥了😅</h3> <h3>  传说中的雷峰夕照,不过今日阴天,人工弄一个夕照出来吧😅</h3> <h3>  沿着湖边走,还是很舒服的,即使身边游人再多,依旧心如止水☺️</h3> <h3>  打卡:南屏晚钟,虽然没有听见钟声🔔不过可以想象到,当晚钟敲响时,那将是西湖边上最动人的旋律🎶</h3> <h3>  南屏晚钟,随风飘送,它好像是敲呀敲在我,心坎中☺️</h3> <h3>  真没想到,自己真的可以沿着西湖环湖徒步了整整5小时!从天亮到天黑!脚当晚就报销了😭不过也看到了好多跟团看不到的风景和当年曾经走过的路,只是物是人非了</h3> <h3>  第二天一早,就正式往浙东南方向走了!然后这次雨神继续发挥功力,我也是醉了😭</h3> <h3>  来一个地道的缙云烧饼!很松脆,里面还有梅菜和猪肉,口感很香!👍</h3> <h3>  大概三个多小时后,我们中午终于到了传说中的丽水缙云县!一想到下午可以去看仙都!心里就开始兴奋了!😍来到这里,已经开始感觉到武侠剧里面的那种山水场景了</h3> <h3>  鼎湖峰!仙都核心景区,石头状如一巨大石笋,无数武侠剧先后在此拍摄!🎬</h3><h3> </h3> <h3>  虽然今天阴天,但是当图片里的场景出现在面前的时候,心里还是很兴奋的!我看到了那个真实的仙都啦!😭</h3><h3> 有朋友会问了,不是有老农牵牛嘛?牛呢?其实老农牵牛是属于当地的摆拍,是要提前给出场费请的🤣经过与当地经过一轮沟通之后,最后以200蚊的底价请了老农出来,真心不容易啊!😂</h3> <h3>  传说中的老农牵牛摆拍,不要以为是免费的啊😭而且还要在路边不停清人群,所以做一个摆拍,背后要花好多功夫,大家都不容易啊🤧</h3> <h3>  出来走几圈,就有出场费了,老农哥哥您收小弟吗?简历我准备好了已经😅😂</h3> <h3>  除了牵牛,还送了小狗🐶 这也算是过年的福利吧😂所以果断拍拍拍!为了拍摄也是豁出去了🤣</h3> <h3>  动态的丽水仙都,阴天也有阴天的美😌</h3> <h3>  来到这里了,总要上上镜吧😁</h3> <h3>杜士下山!😂</h3> <h3>  在丽水住了一晚之后,第二天就来到了丽水地区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景点古堰画乡!😍</h3><h3> 这里其实是由被丽水和温州的母亲河瓯江所隔断的两个景区:堰头村(古堰)和大港头镇(画乡)两部分组成。江北边的是古代的水利工程通济堰,可以乘坐轮渡到江的南面☺️</h3> <h3>  来到古堰画乡,刚刚好停雨了,整个村都沉浸在烟雨迷蒙当中,图为通济堰!😍</h3> <h3>  离远看到烟雨中的瓯江,就已经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走到江边擦擦擦了😍</h3><h3> 山岚,树林,江河,竹筏,船夫,这不就是我要找的烟雨浙东南吗?!这次真的感谢雨神</h3> <h3>  难怪叫古堰画乡,真的没起错名字,像画一样☺️</h3> <h3>  有水的地方,一定会有对称美☺️</h3> <h3>  我们不一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际遇,我们在这里,在这里等你</h3> <h3>  这个团由于不是摄影团,所以安排不了瓯江上的船夫撑船拍摄,也就是瓯江帆影(关键是要请的话300一艘船,5艘就1500了,成本不允许)😂</h3><h3> 但是在乘坐轮渡的时候,无意中在轮渡上抓拍到了3只白帆在江上停靠着,于是马上拿出相机咔嚓咔嚓,拍个免费版的装逼瓯江帆影吧😅😂🤣</h3> <h3>  凑合着吧,毕竟是免费的,能拍摄到都很不错了😭😅</h3> <h3>  画乡到处都是这种古老的房子,慢慢走走,还是很舒服的,这里的缙云烧饼,味道更加好吃!</h3> <h3>  我没有翻过山川河流,也没有淌过波涛汹涌,我有的只是靠我一双手,创造我的理想生活☺️</h3> <h3>  古堰画乡的大榕树,据说有500年历史了</h3> <h3>  中午离开古堰画乡,下午继续前往丽水云和县的云和梯田,这里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梯田👍</h3><h3> 由于海拔高,加上湿气大,这里长期云雾缭绕,所以称为云和梯田😁不过今天下雨,已经做好了心里准备看不到梯田了,来到现场,果真雾气很大,只看到一点点,心里还是挺失落的😔</h3> <h3>  导游放我们在这里1个小时,好多人看到这么大雾选择回车上睡觉了,但是我不死心,虽然知道看不到梯田的了,还是和另外几位朋友继续往前走😉</h3> <h3>  这时候突然间下起了中雨,我们都纷纷把伞打开。可能是我们的诚心和坚持感动了上苍,这场大雨把梯田上的云雾全部压下去了,云和梯田慢慢露出了真容😍</h3><h3> 我们一群人当时的心情别提有多激动了,只是知道我们的坚持得到了回报😭</h3> <h3>  哪怕情深似海义无边,任凭云散风聚</h3> <h3>  梯田的纹理越来越清晰,上面漂浮着云海,犹如仙境一样!😍😍</h3> <h3>  即使是阴天,梯田也可以很有诗意☺️看来佛系祈祷法还是有用的😂</h3> <h3>  远处的浮云,使得云和梯田变成了天上人间</h3> <h3>  当群里的人看到我们在群里晒图,想过来看梯田的时候,雨已经停了,云雾又再重新聚集,梯田又再次消失在云海里面,所以人生有时候还是要坚持啊😁</h3> <h3>  离开了云和梯田,晚上来到了松阳县城😏</h3> <h3>  如果不是这次来,我都没发现原来浙东南藏着那么多仙境和疗养的旅游城市,松阳也算一个👍</h3> <h3>  晚上体验了年味包饺子活动!大家动手咯😍</h3> <h3>卖相不重要,关键能吃!😂😅</h3> <h3>  包完饺子就是写对联啦!不会写毛笔字,那就乱来啦😂反正我们不一样嘛!🤣</h3> <h3>  来个正经版本的😁</h3><h3> 上联:缙云仙都古堰情</h3><h3> 下联:云和梯田松阳风</h3><h3> 横批:年味丽水</h3> <h3>  第三天,来到了行程的最后一天了,爬上松阳四都寨头,去看看浙南的古村落☺️图为途中经过的茶田,这也是徒步才能去感受到的乐趣</h3> <h3>  爬了1个多小时,蛮累的,走到了山顶,来了杨家堂村。这里是典型的浙南土屋,用红泥砌成的,都是摄影发烧友才知道的地方👍</h3> <h3>  马头墙,红泥</h3> <h3>近看瓦片还是蛮有特色的</h3> <h3>  村里面的大榕树</h3> <h3>  杨家堂村全貌,这是属于乡间的味道,没有尔虞我诈,只有与世无争</h3> <h3>  徒步结束后,我们就返回松阳县城,去百年老街吃饭。在这里还能看到各种明清时期的老房子</h3> <h3>  例如草药店</h3> <h3>旧式的杂货店</h3> <h3>老旧的钟表店</h3> <h3>旧式的老店铺</h3> <h3>  甚至还有打铁铺,这种工艺现在在民间已经很难看到了😭</h3> <h3>  清脆的打铁声,似乎就诉说着往事</h3> <h3>中午我们就在舌尖上的中国推介过的面馆吃面条🍜😍</h3> <h3>  整个面馆都是木制的门面,上面还用手工写着各种苗条的价格,就连厨房都是以前老式的厨房,对于旧的事物,我会有一种特殊的情结,这次来松阳,真的是来对了☺️</h3> <h3>  大排鸡蛋面条,上过舌尖上的中国,一份让我饱到晚上!价格12块,公道!👍</h3> <h3>#你来或不来,我都在这里,让时光的长河静静流淌</h3><h3> 纵使年华逝去,泛黄的老照片总能让我们回到过去</h3> <h3>  离开了松阳老街,就是返回杭州然后散团了😉在这里,我和肥越分道扬镳,他从杭州飞回广州,我一个人继续北上,要去一个很重要的地方!</h3><h3> 它,就是南浔古镇,被誉为江南六大古镇中面积最大的一个!本来这次最初的时候没想到要来南浔的,但是走过浙东南后总觉得意犹未尽,所以出发前就决定要再去一个水乡😌乌镇,西塘以前来华东的时候去过,甪直和木渎不大想去,所以这次就在湖州的南浔和苏州的同里之间选择😣</h3><h3> 最后之所以选择南浔,是因为看资料觉得它是面积最大的,而且历史文化的底蕴也很厚,所以最后就选择了南浔了☺️当然了这张雪景图是网上的图来了</h3> <h3>  走了400多公里,从松阳到杭州,再到湖州南浔,从浙东南穿越到浙西北,夜幕下的南浔终于出现在我面前😍图为南浔最北面的百间楼,晚上两边的红灯笼开了之后,显得更加静谧和神秘</h3> <h3>  我提前订的瑞思源客栈就在百间楼这边,从客运站走过来10分钟不到,很方便!☺️</h3> <h3>  百间楼是整个南浔古镇中最北面也是最宁静的区域,晚上游客很少,很舒服,适合我这种喜欢与世无争的人☺️</h3><h3> 图为客栈房间的大门,全部改建于过去百年老房子</h3> <h3>  房间内部,古色古香,床很软很舒服😍</h3> <h3>  放下行李,透透先☺️</h3> <h3>  休息了一阵,晚上6点多,就开始出去逛了。由于是初六晚,大伙明天上班了,整个古镇人都没看到多少人,夜晚的南浔还是很漂亮的😍</h3> <h3>  我最喜欢的石拱桥,倒映在水里,对称之美在夜光中彰显的淋漓尽致☺️</h3> <h3>  江南往事</h3> <h3>木言木语</h3> <h3>红色的灯笼🏮黑色的瓦片,这就是我一直在寻找的最美的江南水乡</h3> <h3>  在夜晚的南浔古镇恣意走着,没有喧嚣,任凭时间慢慢流走,最后又回到了百间楼</h3> <h3>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一夜酣睡让我把这几天的疲劳全部消除了,图为清晨的南浔古镇</h3> <h3>老板娘养的小狗🐶lulu,很听话,让我想起了以前养的小狗狗</h3> <h3>  老板娘已经为我准备好了雪菜肉丝面,据说这碗面帮她拉回了好多回头客,一吃,果不其然,下次又想来了😭</h3> <h3>老板娘真面目,很有气质</h3> <h3>  老房子的大厅,一看就知道是上百年历史了</h3> <h3>  吃完面条,就开启今天的南浔漫游了,一天时间,游遍这里每个角落</h3> <h3>  最喜欢还是倚廊桥听雨,乌篷船的轻轻滑过,在京杭大运河上留下了涟漪,这就是水乡最诗意的样子☺️</h3> <h3>南浔日景,和夜晚不一样的感觉</h3> <h3>历史文化底蕴之张石铭故居</h3> <h3>历史文化底蕴之嘉业藏书楼</h3> <h3>历史文化底蕴之宰相刘罗锅府邸</h3> <h3>历史文化底蕴之张静江故居</h3> <h3>历史文化底蕴之小莲庄</h3> <h3>有朋友很喜欢这张</h3> <h3>  不经意间就到了中午,走到了南浔的最东南面,吃了一下特色双交面吧☺️</h3> <h3>  有熏鱼,有东坡肉,味道很棒!</h3> <h3>各种不同的口味,任君选择</h3> <h3>喜欢江南的水乡,喜欢石拱桥,还有河上的乌篷船</h3> <h3>  绕着南浔走了一大圈,还是最喜欢百间楼,与喧闹南边相比,宁静始终是这里的名片</h3> <h3>走在这种石板路上,你会发觉自己似乎就是属于这里的</h3> <h3>倒影之美,在这里发挥到了极致</h3> <h3>有时候,还会看到在河边洗衣服的居民</h3> <h3>☺️难怪大家都说来过南浔,江南的其他水乡都不用去了</h3><h3>👍无论是论底蕴,规模面积,还是水乡的原始度,这里绝对是6大水乡中,首屈一指的</h3><h3><br /></h3><h3>无论是一个人来,两个人来还是几个人来,在南浔你总能遇见不一样的自己☺️</h3> <h3>  快乐的时间过得总是特别快,在南浔的时间虽然只有一天,但是有时候,一眼即一生</h3> <h3>  再见浙东南,再见南浔,谢谢你们给了我一次不一样的旅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