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无法忘记的安徽川藏线之行

水莲花

<h1>  安徽川藏线又称"江南天路,皖南318",起始于安徽省宁国市的青龙乡,终点在安徽省的泾县蔡村镇。这条路曲折惊险,风景独特,既有山水之秀美,又有奇石之耸立,还有318川藏线之惊险。独具皖南风景之精华和神秘,让我惊叹而向往。青山绿水白云间,宛若银蛇在飞舞。</h1> <h1>  这个春节驾车游走安徽川藏路线让我永远难忘。结束了黄山游玩,下午1点钟驾车往回返,从谭家桥走205国道到了朱旺,远远看见"游玩朱旺,一定会旺"的醒目广告,不知是风景美还是广告起的作用,游人很多。从朱旺走080县道,坐在车上,远远看见炊烟袅袅升起,欣赏着美丽的山村风景,体会着徽州文化韵味,感受着山里人的质朴,无限的惬意。</h1> <h1>  晚上6点钟,我们到达宁国市界和旌德县界的川藏线上。这里的路忽然变得狭窄、陡峭,路面从柏油路变成了水泥路,山上的石块、泥土不时洒落在路中央。行走了很长时间,几乎没有车辆,也不见村庄和路人,天黑了下来,冬季的寒冷很快地包围了我,手机信号全无,我的心慢慢地有些紧张起来,再也无心赏景。山村原野风景美,我却无心赏美景。</h1> <h1>  接近8点钟,我们来到了方塘村,远远地看见路边零星的几户人家闪着灯,我的心顿时感觉到温暖,也舒畅起来。通过村子路口,看见路边的标志牌,我们停了车下来看看外面的风景,回到车上,再也没想到车子却出了故障,动不了呢。我和先生这时真正地着急起来,捣鼓了半天车子还是没有动起来,一种无助的感觉涌上心头。先生让我看着车,他去村子里想办法,我打开了闪跳灯,站在车外,没过一会,漆黑的山野渐渐让我生出恐惧。</h1> <h1>  山里的人家有的空空的亮着灯,还有几家正围坐着吃年饭。先生敲开了几户人家,很巧问到了一个回家过年在部队修车的年轻人,他决定过来帮忙试试。车子是档位头损坏掉,年轻人帮我们简单的处理了一下,告知我们只有开出大山,去宁国才能找到修车的地方,并一再叮嘱我们路上不能停车换档,否则还会出故障。我们开启车,告别了年轻人,只能继续向前朝深山驶去。夜晚村口车故障,庆幸巧遇热心人。</h1> <h1>  我庆幸在村口不远处出了故障,我庆幸竟然能遇到修车工的小伙子,我无法想象在大山深处发生的后果。车没开多久,山里起了浓雾,道路已全然看不见,我们打开了车窗,完全靠山体和护栏的反光片确定线路。我看着手机时有时无的导航地图,像麻花一样的线路让我紧张万分,我故作镇定,不断地提醒前方的弯道。冬天深山夜晚寒风刺骨扎心,树丛深处幽黑神秘的恐惧侵袭着我,我盼望看见亮光,我祈祷着尽快走出大山。山峭路途陡,大雾锁视线,深山夜独行,心蹦空中悬。</h1> <h1>  10点钟路过板桥,11点钟路过川藏线最佳摄影点,11点30分路过水墨汀溪风景处,我们全然不敢停车下来看看,12点终于走出大山,来到泾县欣荣苑小旅馆。我如释重负,但弯弯曲曲的线路始终盘旋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惊吓的感觉依然存在于心。这一次旅行让我永远难忘,让我感悟到勇气和信心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也仿佛向我昭示着生活的哲理和未来。善意和勇气将会带来美好的生活!</h1> <h1>  2018年2月23 正月初八晚写于家中书屋</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