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川西马马灯

小雪

<h3>川西马马灯,一般两对男女搭配,一个男马排子牵一个骑马的幺妹儿仔,一般走八字穿梭步,过去,马马灯还要摆阵式,对马排子的要求很高,近乎于杂技,所以男的一般要求身强力壮动作敏捷。如今都简化了。马马灯渐渐成非遗。</h3> <h3>今年春节,我们高家一大家子在老祖屋碉楼下举办第二届春节联欢会,马马灯作为暖场节目首先登台。</h3> <h3>晚会开始前,我和"一朵花"姐姐为了娱乐大家,一个冒充马牌子,一个冒充幺妹子,跳了一段"改良式"的马马灯。逗得大家笑痛了肚子😂😂。</h3> <p>跳完了还不忘摆几个造型供大家拍照😂😂😂😂</p><p>两个耍宝的大妈😃😃😃😃😃😃</p> <h3>一家人玩得不亦乐乎!在老爹的指导下,锣鼓敲起来,马马跳起来。😄😄😄😂😂😂</h3> <h3>跳得最好的幺妹儿仔,侄女高一心。👍</h3> <h3>两个歪乐师😂😂😂</h3> <h3>大家都来嗨一下😄😄😄</h3> <h3>穿幺妹儿仔衣服的马排子,几个歪乐师。</h3><h3>笑死八个幺奶奶😂😂😅😅😅😅😅😅😅</h3> <h3>老爹作上场前的现场指导</h3> <h3>点击可以观看视频</h3> <h3>川西马马灯和许多其他民间艺术一样是很需要智慧聪明的,上门耍灯恭贺主人家,要先唱些吉祥语,随性而唱,打动主人开门迎接,有领唱有帮腔。锣鼓队一边敲锣打鼓一边就最后一句帮腔,马马接着锣鼓节奏就开始跑起来。</h3><h3>老爹临时组织表演团队,好在我们都从小耳濡目染,一教就会,凑合着跳了一台。🤗🤗😀道具服装从村委会借来的。😀😀😀</h3> <h3>2018高家碉楼春节联欢拉开序幕,川西马马灯跳起来!表演者:马排子我堂哥伯先、小弟培堪,幺妹子俩小侄女,俩小孙女;唱灯堂兄高先林,乐队:我爹敲锣,我堂哥高先林打钵,表妹熊启君敲鼓,本人敲塄子,现学现卖🤗。帮腔高家子弟。😄😄😄</h3> <h3>锣:老爹</h3><h3>钵:堂哥先林</h3> <h3>鼓手:表妹启君</h3> <h3>楞子:鄙人😀</h3><h3> 看清楚了吗?左手心里的乐器就是楞子,右手有个两头粗,中间细,不足十厘米的敲击棒。敲的时候,右手的食指和中指轻轻夹住棒,不能太使劲;左手楞子放于掌心,五指张开,敲的同时要有节奏的让其颠离手心,两手要配合好,不然声音不好听,并且要把它敲哑了。</h3><h3> 行行都有门道啊!</h3> <h3>跳起来🤗🤗……只有我爹和唱灯的堂哥是内行,其余都是现学现卖的外行。一家人欢天喜地,玩得像模像样的😀😀</h3> <h3>唱灯词:</h3><h3>正月里来是新春,吆起马马来耍灯;</h3><h3>高家碉楼是古堡,绿水青山风光好;</h3><h3>我的马马吆出来,祝贺大家齐发财;</h3><h3>年年春节就是好,人人都把节目搞;</h3><h3>耕读传家好风尚,个个年都喜洋洋;</h3><h3>我的马马吆不完,明年节目更新鲜。</h3> <h3>马马灯完整视频</h3> <h3>春节晚会由马马灯拉开序幕……🤗🤗🤗🤗</h3><h3>明年提前准备,再跳一台高水准的马马灯!</h3><h3>把民俗文化传承下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