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罗那素描之五

毛歌

<h3>  去过奥克兰往北的马娜市场差不多十来回,看久了,就有了一种很深刻的感觉,觉得历史这东西仿佛人身体里的动脉血管,你不能今天这里砍一刀,明天另外一处切除一段,历史一旦被割断或者分离,历史也就会丧失自己,毫无生气,正如人的死亡一样。所以,再长的历史经不起切割,而像新西兰这样只有两百多年历史的国家,一旦延续下来,短暂的历史也就有了了不起的生命力。</h3><h3><br></h3><h3> </h3><h3> 奥克兰也好,新西兰也好,绵延的绿色草地丘陵过于安静过于单纯,深挖下去就只有一把泥土,倘若你要在一个地方一抬脚就可以踩到几千年的历史,一个眼神就可以遇见令人震惊的文化,一生准备去一个地方真正体验历史和文化两者都保持得至极的程度,那么,巴塞罗那就一定会带给你这样完美的经验。四世纪就开始建立的罗马式城墙,早就没有了防御功能,在一条小巷子里,你抬头依然可以看见过去的骄傲,雄伟和绝对的把握力。当我双手触及那些巨大的方块石头砌成的墙体的时候,大脑里第一时间是外婆家永远都不可以再现的青砖大院,小时候看见的那些石头如今荡然无存……,在巴塞罗那,如果要把所有这些罗马城墙看完,至少估计得三天时间,你得在这些城墙附近徘徊,思考,触摸,你发觉自己并非只是一个匆忙的过客,那会贬低自己的人格,也绝非一个购物的旅游者,那会让旅游成为一种谎言和愚蠢无知。你在巴塞罗那,得真正经历一个旅行者的内心发现,在任何一页关于巴塞罗那的旅行笔记里,你会加上批注:这是文化的生命,这是历史的余绪。<br></h3><h3><br></h3><h3> </h3><h3> 我在二月早春穿过小巷的冷风里,坐在石头墙下,一种由来已久的叙述手法带着浓烈的抒情,形成一幅磅礴壮美的画面,我找不到任何语言来形容此刻的感觉,唯有深邃的瞳孔可以沉淀。离开城墙,走过一条小街就是毕加索博物馆。4300多件作品,让我生平第一次几乎沉陷在毕加索的全部艺术生命里。我会在另外一篇文章里专门记述我在博物馆的感觉,而博物馆外面的社区,则给了我一种城邦社区生活的深刻印象。这是毕加索生活过的地方,我相信当年他出入这里,就在附近一家咖啡馆小坐 ,或者走过狭长的巷子,阳光仿佛从缝隙里漏下来一样,你看不见速度,也听不见任何声音,那种由历史文化构成的光影会在某一个阳台上停留很久,毕加索就画过很多这样的阳台,光影一如魔术师的手,任何变化都会回到一个单纯的地方。我不断地抬头远看,不断地停留在一棵树枝下,在拐角处依赖阳光分离的明亮与暗淡,是那样的平滑过度,你甚至觉得这样的明暗充满了性感,和月色里你看见一个呼吸之中的女性酮体是一样的感觉。这样的光影会让你从一条巷子走到另外一条巷子,再从另外一条巷子回到刚刚站立凝神的拐角处。这是一个圆润的时间方程式, 你在它的括号里……</h3><h3><br></h3><h3> </h3><h3> 你只有懂了这一点,才会懂得或者走进毕加索的艺术世界,——博物馆一进去那个天井一样的空间,悬挂着从蓝色天空漂浮下来的神秘气息,那是一个标点符号,一个逗留处,似乎明白地告诉我们每一个造访者:你来这里,应该怎样来聆听光影,敬畏明暗,在极为亲近和妩媚的语言里,你会发现历史文化之所以深邃得让人落泪的根本原因:因为历史文化从来都不会中断,那种透过身心的自由,一定会造成灵魂的永恒和不朽的创造力量。毕加索博物馆里珍藏的每一幅画,和外面巷子里的光影一样,能够让我们的生命始终处于一种说不清楚的激动里,这种激动让你重新体验人生,让你意识到,你的到来是惊醒自己的存在。<br></h3> <h3>(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