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路的人生

一维时空

<h3>同事阿路过四十岁生日了,他的办公室被大夥儿幸灾乐祸地塞满了黑色汽球。美国人的这种黑色玩笑,我是经过了很长时间才适应的。阿路仍就开心地笑,我逗他:"昨晚有没有偷哭过啊?" 阿路就说:"怎么会呢?我这种人,永远都是开心的。"</h3><h3><br /></h3> <h3>阿路这人,不知怎么说他才好。我刚进公司那会儿,见他成天着一件印着摇滚歌手的T-Shirt, 拖一双凉鞋儿,涕里遢拉的,便对他印象不佳。后来有技术上的事去找他,他几次两眼一闭,一问三不知的,把我惹得很恼火。有人告诉我,阿路欺生,那是有名的,以后混熟了便好。我心想,这般无礼之人,我可懒得理他。</h3><h3><br /></h3><h3>我对阿路的印象好转,始于他后来的一次人情。那天我用的硬件设备几次三番的运作一阵儿就死,正巧阿路在机房里撞见,很热心地跑来帮忙。他和我一起捣鼓了好几个小时,才把毛病找出来,让我感激不已。从那以后,阿路便常常的跑来找我聊天儿,一来二去的,竟是熟络了。人不可貌相,阿路这人心眼儿其实挺好,除去他的那点编码看得紧,其它方面他是很热心的。比方说阿路办公室的窗口正对着公司的停车场,谁的车忘了熄灯,阿路总是不辞劳苦的去通知。有一日他急急忙忙跑来告诉我,外头下大雨了,我的车窗正开着呢。赶紧奔出去,看见那辆车跟我的车一个颜色牌子却不是我的。尽管如此,百来部车子让阿路摸得那么清楚,还是挺让我佩服的。</h3><h3><br /></h3> <h3>不过阿路过日子,却是糊涂得紧:十八岁结婚,十九岁生孩子,到了三十多岁,他老兄已经换过三个老婆了。这会儿四十了,膝下又添了两个小儿子。阿路钱挣得不算少,但孩子多负担重,再加玩车玩吉它的开支也不在少数,房子就只能住得小些。前两年经济好,做我们这行的谁不跳跳槽,可阿路赖在这小破公司十几个年头了也懒得挪一下。他要是升了职倒也好说,偏就霸着那一摊子活不让别人碰。说起来也是公司元老级的人物了,还就是这么两下子。就这么着,只要保着饭碗头,回家逗儿子玩音乐,过得挺滋润的。生活之于阿路,好像是孩童的游戏,瞧瞧他,头上没一根白发,后生着呢。中年危机,在阿路身上一点儿看不出来。</h3><h3><br /></h3><h3>有天儿开大会,阿路指着台上的老李头得意地告诉我:"你知道这老李头原来就坐我隔壁哩,他从前码的程序,我可以一行一行地指给你看。" 老李头是分管我们部门的VP,满头白发,德高望重的样子,比之阿路,那是天地之别。我说你怎么不出息呢?也不找他提拔提拔你?阿路笑说:"嘿嘿,咱不稀罕他那个,累得慌!我只要每天有好觉睡就行啦!" 说得也是,老李头只比阿路大了两岁,可看着倒像比他大了二十岁似的。做个VP,成天应酬着繁杂的人事关系,想不老也难。要是问阿路和老李头哪个混得好点儿,那是明摆的,可要是问哪个活得好点儿,还真不好说。</h3><h3><br /></h3> <h3>不久,因了公司里一系列变故,老李头辞职了。老李头运气还不错的,混了那几年,公司股票里挣了个几百万,可以衣食无愁了。辞职后他去中学做了个物理老师,圆了他少年时代的梦想。消息传来,同事们皆感叹。老李头的心路历程,我们无从知晓,但想他从此以后该会有好觉睡了吧?</h3><h3><br /></h3><h3>忽然想到,一个人走了一大圈,最后总是要回到同一条直线上的。那早一点儿看清想破的,便早一点回来,不再兜圈子。那样的人,便算是不惑了吧?再看看阿路,好像浑浑噩噩没心没肺的,其实却是一路从容的走在那条人生的捷径上的。</h3><h3><br /></h3> <h3>午休时间,我在费力码字的时候,传来了阿路的琴声和歌声,他正在弹唱一首快乐的歌。</h3><h3><br /></h3><h3><br /></h3><h3>文字 原创</h3><h3>图片 网络</h3><h3><br /></h3><h3><br /></h3><h3><br /></h3><h3><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