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心中的世外桃源

心花 怒放

<h3>抓住假期的尾巴,和小子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寻找心中的世外桃源,从决定到收拾东西出门仅仅用了一个小时就赶到了高铁站,这样的速度真是说走就走了吧!</h3> <h3>早上十点钟到站却买到了下午接近六点的票,出门前在网上浏览过高铁的时刻表,要去的地方有无数的列车通过,只是网上得提前一天订票,想着站上的票应该很多,当售票员告诉我今天只有一张票的时候我还不能犹豫否则可能就一张票都没了!买票的时候才明白:人生哪有那么多的洒脱和随意!所谓的说走就走的仓促决定哪有周密计划提前规划的出行顺利?</h3> <h3>离发车还有数个小时,就带着小子周围逛逛,逛不动了就去看了场电影!其实头一天才领着小子看了《熊出没之变形记》,《红海行动》,此时只能看《捉妖记2》了!这个假期几乎把春节期间上映的热门电影都看了,感觉《熊出没之变形计》比《捉妖记2》更适合亲子观看,《红海行动》和《战狼二》如出一辙,但主题还没《战狼二》突出!</h3> <h3>终于到站了!世外桃源坝美村我们来了!</h3><h3>当晚住在广南县城,第二天一早起来就去景区,景区离县城有大约四十公里,山路十八弯,四十公里的路程感觉好远!不过心里明白,所谓的世外桃源不就是因为交通不便与世隔绝而出名吗?</h3> <h3>下图是路上拍的!天气阴沉,倒春寒也能寒风刺骨,明明昨天还晴空万里,夜里气温骤降,同车的人还有穿拖鞋来的!好在我给小子带了一件羽绒服!而我以重感冒来验证了说走就走的洒脱是要付出代价的!谁让我仓促出门的时候不查一下天气情况呢?</h3> <h3>下图是进景区的交通工具之一———乘坐马车!85块的门票包括两次乘坐马车,三次乘船!还有中途步行赏坝美村的田园风光!这样的票价不算贵!</h3><h3>买票后就乘坐此白马沿河走大约1.5公里,才到世外桃源——坝美村的入口!河两岸没有桃花,想起陶渊明《桃花源记》里的“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觉得有些惋惜,景区的开发者应该在两岸种上桃花,这个季节桃花正旺,那才像书中所描述的世外桃源!</h3> <h3>村子入口前的小瀑布,景色不错,只可惜天公不作美!毛毛细雨中的景色有些馄饨朦胧!</h3> <h3>“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桃花源记》</h3><div>世外桃源坝美村的入口就是山中的那个小洞,我们要乘船从此洞口通过!</div> <h3>“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桃花源记》</h3><h3>穿上景区提供的救生衣,体会陶老先生的“豁然开朗”之感!</h3><h3><br></h3> <h3>山洞很黑,过往船只靠船家头上的电筒光估摸着行走!后面船上传来美妙的歌声,歌声在黑暗中悠悠飘过来的感觉不错!“喂,前面有人吗?”“有啊”“你们是谁?”“山顶洞人”——小子回答!这种黑暗中的交流还是别有一番感觉!</h3> <h3>半途中有点亮光,抬头一看————“哇,天眼”</h3> <h3>前行一公里,豁然开朗!</h3> <h3>“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桃花源记》</h3><h3>这是出洞口看到的景致,真有点陶老看到的豁然开朗之感!可惜了!把此图片想象成湛蓝的天空,清澈小河,黄灿灿的油菜花,河两岸盛开的桃花以及远处若隐若现的山峰,再少去中间碍眼的两个电线!我想那样的景致才是世外桃源应该有的!</h3> <h3>桃花!赶紧拍两张,终于应景了!否则怎可以叫世外桃源?</h3> <h3>为了拍这两张桃花照片,我可是尽力了!拍照设备不好,技术不好我还敢献丑,最关键的是爬到树上牺牲了我是一个弱女子的形象!</h3> <h3>胖人就别照背影!永远也照不出瘦人的那种神秘和文艺之感!</h3> <h3>古榕树,看时请主动去处背景后那些钢筋混凝土!站在树下对景区的开发与保护有些失落与失望,我是有些杞人忧天啊!</h3> <h3>小子拍了此行我最满意的一张照片,因为看上去瘦!</h3> <h3>逛吃逛吃,在小子眼里田园风光也没有手工艺品吸引人!尤其是当地的五彩饭,甜甜糯糯的,小子逛完坝美村,吃了三碗五彩饭!</h3> <h3>下图是第二次乘船的码头</h3> <h3>第二次乘船的出洞口</h3> <h3>第二次坐马车,大概有一公里多的路程!</h3> <h3>第三次乘船出村,这一段仍然要乘船穿过山洞,只是这段山洞不在黑漆漆的了!洞周围的石头上有了彩色灯光!</h3> <h3>“太守即遣人随其往,寻向所志,遂迷,不复得路。南阳刘子骥,高尚士也,闻之,欣然规往。未果,寻病终,后遂无问津者。”————《桃花源记》</h3><h3>出了这个洞口,世外桃源坝美村的行程就结束了!现在想想留下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乘船乘坐马车了!这就是该景点的特色吧,村里的田园风光真的很一般!这样的感悟与《桃花源记》里后人再也寻不得世外桃源类似!因为这个世界上根本不存在真正的世外桃源!也想起了今年春晚王菲那英演唱的《岁月》里的一句歌词:“生活是个复杂的剧本,不改变我们生命的单纯……不管走了多少旅程……只要你心境不要近黄昏”,说得多好,只要你心境不要近黄昏世外桃源就在你的心中!</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