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

🍃羊角角

<p>总角小儿欢腾里的无忧</p><p>热烈少年回不去的豆蔻</p><p>游子回家的理由</p><p>终能解的乡愁</p><p>老人长长的守候</p><p>舒展的眉头</p><p> </p><p><br></p><p>有此光景</p><p>珍贵如一期一会</p><p>年年</p><p> </p><p><br></p><p>关于过年,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现在过年都没了从前的味道。</p><p>于是我想起了我的小时候。</p><p> </p><p><br></p><p>彼时某大桥还没建起,私家车也没有遍地。回老家要先去到渡口,然后搭乘大巴到渡船上,渡船就载着很多辆车、很多个人,从湖的这一边到另一边,小小的孩子还没见过大海,光是凝视着湖水扑腾的水花也够新鲜一路。接下来还有一两个小时的长途,有趣的是,竟也从不觉得周折,即使会有稍许疲惫,也被满心的喜悦冲散。</p><p> </p><p><br></p><p>到家后会有早早坐在院子里的外婆,张罗着给我们每人端来一杯暖暖的生姜豆子茶,家长里短地温暖问候晚辈的生活日常。房间里,读书听戏的外公会探出身来,瞅瞅一切安好的儿女,然后乐呵呵地干自己的事去了。印象中外公的话很少,回想起他就是终年整洁朴素的衣裳、年老仍旧高大伟岸的身躯,还有家人们传唱的他善良无私的故事。这是第二个没有外公在的新年,我们在红红火火的幸福里,从不曾忘记您。</p><p> </p><p><br></p><p>过年最喜是欢聚,血缘里注定的牵绊让一大群人围成了一桌又一桌的团圆。年夜饭的丰盛大可不必说,但对于小孩子来讲,丢下筷子、翘掉春晚、撒脚丫子就冲出去疯闹才是最开心的时刻。大我几岁的姐姐们会牵我去买烟花和零食,到了夜幕降临的时候,就举起长长的冲天炮向马路对面冲,有一次冲到了家户人家的窗帘上,一个阿姨从窗子探出头来张口就开骂,我们一溜烟就跑了。平姐姐现在总说小时候我和丹姐姐胆子怂,每次大张旗鼓说要去放烟花,结果点火的总是她而躲得老远捂着耳朵的总是我们,还被邻居家调皮的小男孩炸在地上的板炮吓得一愣一愣,想来真是怂得可爱。</p><p><br></p><p> </p><p>后来,大家庭里又有弟弟妹妹出生,我们童年的画面,便由大大小小的孩子,这只手牵着那只手,成串地穿街过巷铺展开来。那时的我们没有智能手机、没有聚众桌游、没有天南地北到处飞的物质条件,但只属于那个年龄的能肆无忌惮追赶疯闹的简单快乐,再无从复制。从小喜欢到处攀爬结果一次登顶后掉坑里被同伴笑晕、大年初几和哥哥弟弟出去玩回来途中被不靠谱的哥哥遗弃在公交车上哭晕、看姐姐把最小的妹妹扎满脑袋冲天炮然后给她买下所有的花气球赚来满街回头率,跟一群小朋友玩捉迷藏结果在移动过程中感觉自己快得能飞一蹦把门牙摔掉个豁豁。说起小时候,没完没了的傻气,但是这种傻气多难得啊,至少可以说自己年幼无知。现在傻起来都没借口,严肃的社会容不得太调皮的你,所以我们都要长大。</p><p> </p><p><br></p><p>成长让我们失去很多东西,但我仍觉得,长大然后慢慢变老是个好事,从懵懂到通透的改变是个好事。即便朝如青丝暮成雪都不生悲悯,回头一望至亲还在身旁,那安稳清欢胜过孩童紧握在手中的糖果。因此,"年味淡了"这种评价如果未落在情分上也只是流于形式的悲观。毕竟在这片近十四亿人的土地上,只有这一天,能把天南海北到家乡的距离拉短,能让所有人卸下平日里自己也不怎么喜爱的角色,能让严谨规律的生活在盛大节日的庇护下放飞自我纵情狂欢,这架势简直要开问:未必过年吃的肉都叫吃了长不胖的肉?过年熬的夜都叫不长皱纹的夜?过年打麻将输的钱都是假钱?嗯,我想中国人都是这么觉得的,这是过大年耶,放开玩就好了啊,有大年罩着你。</p><p> </p><p><br></p><p>是所有人的稀罕让这一天变得如此的珍贵,而我始终相信,埋头抢红包发信息的年轻人,是能看见一旁微笑着等你陪聊的老人和向你张开手臂要抱抱的孩子的,毕竟这隆重的一天旨在书写团圆。</p><p> </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