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云端

<h3>  近年来,CCTV_1不断推陈出新许多新栏目,使以往留恋于追剧的我,不再为泡沫剧所牵制,逐渐喜欢上《经典咏流传》、《信中国》、《中国诗词大会》,因为它让我深受裨益。</h3> <h3>  一是让我对有温度、有情怀的文字、诗词注入了更多的挚爱;二是拓宽了个人视野,延展了知识层面的深度和广度;三是点点滴滴诸多优秀人物感人的事迹,犹如润物细无声,入我骨髓,侵我心脾,触我灵魂……</h3> <h3><font color="#010101"> 我听到《苔》这首诗,是缘自《经典咏流传》,起初并未觉得其有别于其它诗词的独到之处,而是为传唱的主人公梁俊的支教事迹所感动,以至潸然泪下。</font></h3> <h3>  CCTV_1所传唱的歌曲《苔》,编曲出自于一位贵州乡村支教梁俊老师之手,由他带着他的学生小梁在舞台上共同演绎的,纯净、清澈、通透,实属天籁之音。</h3> <h3>  这不简单是对古诗词的吟唱,更是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告诉学生们人生的哲理,如同这首诗中所抒发的那种质朴情愫:虽然拥有的资源很贫瘠,但每个人都不容小觑,天生我材必有用,平凡人自有其平凡价值存在的必然性,心存敬畏,也可以在平凡的位置成就不平凡的事情。</h3> <h3>  主人公来自农村,深谙同处相似境况的学生求学的不易。他其貌不扬,没有殷实的家境,没有耀眼的学历,却拥有一颗纯朴、善良的心灵。他给孩子们播下了希望的种子,值得世人所尊敬,为世人所称颂,是现代青年学习的榜样。</h3> <h3>  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碎。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未来不可能永远陪伴这群孩子们,有一天终将咫尺天涯。但他从《苔》这首诗体味到:自己如苔花一样,完全不必自卑,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之事,像牡丹花般绽放出艳丽的光彩。</h3> <h3><font color="#010101">  珍惜每一次相遇,人生便有了另一种况味。于是,他开始为古诗词作曲,将这一曲曲改编的诗词教给孩子们吟唱,合计多达50余首,让传统文化在孩子们的心间生根发芽,快乐相伴,经典咏流传下去……</font></h3> <h3>  呵护、温暖、希望,让身处贫困山村的孩子们始终保持积极、乐观、努力向上的生活态度,勇于迎接风雨的洗礼。</h3> <h3>  未来的路看似漫长但从不孤独,歌声陪伴其成长。梁俊老师付出的一切,将潜移默化影响着孩子们的世界观,促使它们发奋图强,彻底摆脱贫困的命运,相信孩子们的人生道路会越走越宽广,越走越敞亮。</h3> <h3>  人一辈子勿需贪多,只要专注做好一件事,那怕是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就像梁俊老师一样,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做到平凡而卓越,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这或许就是生命价值所在。</h3> <h3>  有一句流行语: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所谓诗和远方,看似一件浪漫的事,仿佛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遥不可及,其实不正是如此这般吗?平凡的人务实做着平凡的事,享受着那种酣畅淋漓的快感,体会着生命真正的意义,这才是人们一直所追寻的真实的诗和远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