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八春节快乐

碧落九天

<h3>春节假期,看了不少电影,感触最深的,是点缀其间的几首歌曲。有时候,不用太多美好与华丽的词藻,一点共鸣便足以打动人。</h3><h3><br></h3><h3>歌词与诗句一样,贴近心的率动,便是好的诗词。</h3><h3><br></h3><h3>世上安得两全法,不负不如来不负卿</h3><h3>反省凡心损梵行,从来如此莫聪明</h3><h3>即生苦难我西行,何生红颜你倾城</h3><h3>如何抹去你身影,如同忘却我姓名</h3><h3>说什么王权富贵,怕什么戒律清规</h3><h3>心恋我百转千回,快带我远走高飞</h3><h3>念什么善恶慈悲,等什么望穿秋水</h3><h3>任来世枯朽成风,换今生与你相随</h3><h3><br></h3><h3>这是《西游之女儿国》中的歌词,只听得一句“反省凡心损梵行,从来如此莫聪明。”便心有戚戚蔫,再听到“如同忘却我姓名”,不由喟然叹息。</h3><h3><br></h3><h3>歌词简单,曲调平凡,通俗易学,可是,那词中所阐述的百啭千回,令人泪生双颊。</h3><h3><br></h3><h3>春节,正是团圆聚会之时。然我是个无趣的人,总觉得周遭这些开怀大笑的脸孔下,遮掩的是一颗千疮百孔的凡心。情如流水,漫过指尖,了无痕迹。</h3><h3><br></h3><h3>而初七初八,更是离别与感伤的时候。才正是情浓意切,又乍然各分西东,满腹中千言万语,又何必语短情长。</h3><h3><br></h3><h3>细思量,虽然是山长水远,总归是各自平安,如此便觉万事足矣,又求什朝朝暮暮。</h3><h3><br></h3><h3>喜庆之日思及于此,盖因昨夜突闻噩耗,一友离弃了人世,当是时心是突的一沉,觉得类天地变色者,果然是真有其事的。</h3><h3><br></h3><h3>进是花瓶的发小,少时一起穿着开裆裤长大的三个好友,现在只得花瓶一人独活,那另两位,已然相继离世。想来失去好友的花瓶,心中一定是十分悲苦。便是我,这么多年的相识,也知交莫逆,想起进生前一言一行,仍历历在目,然物事人非,已然阴阳两隔。</h3><h3><br></h3><h3>除了更珍惜眼前,再找不到别的办法排解愁绪了。空惆怅,也枉然。</h3><h3><br></h3><h3>《女儿国》中有一句台词:如果时间真是一剂良药,世间就不会有这么多医不好的苦难舍不下的别离。</h3><h3><br></h3><h3>看来,只有让自己活得更强大,才能承受世间这诸多贪嗔痴,爱恶欲,怨憎会,恨别离,求不得。</h3><h3><br></h3><h3>还是要祝大家新年快乐,过自己想过的生活,走自己想走的路,历自己想历的劫,化自己想化的蝶,成自己想成的佛吧。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