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是一种心境

踏遍青山

<h3>  乡愁,是春节的礼物,她会勾起人们对原乡无尽的眷恋!于是又情不自禁地想起余光中先生的《乡愁》,那情深意切,既渴望祖国的统一,又将乡愁描写的淋漓尽致的诗,令人感受至深。</h3><h3> <font color="#b04fbb">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font></h3> <h3>  对故土的眷恋可以说是人类共同而永恒的情感,余光中先生把对母亲、妻子、祖国的思念、眷念之情熔于一炉,表达出渴望亲人团聚、国家统一的“中国情结”,表达了强烈的思乡情感。</h3><h3> 我们有乡愁吗?我想是有的,我的故乡深藏在无法触摸的心底,那是一条潺潺流淌的小溪,两岸是无边的绿野,无尽的山岗,那里有许多断断续续又平淡精彩的故事,以及充满童话色彩又漫无边际的梦想。乡愁缠绵着一个个不同的人,传承着一段段不能忘怀的情愫。</h3> <h3>  乡愁应该是对原乡的。思念那斑驳泥墙的周边开满野花的校园,想念那些曾轻轻地撩拨心弦的往日时光,感念那些童真和友谊在心底起舞。那些回忆,那些激情,犹如鲜花在肺腑中绽放芬芳,这难道不是午夜里最温暖的慰藉吗。</h3><h3> 离开了原乡,挤身于高楼挤压着高楼的城市,尽管每一次搬家都希望从“老”家带走点什么,但却做不到,其实你也许会自问:一个拥挤不堪熙熙攘攘的城市有乡愁吗?城市越来越像同一张脸谱,移植的树木也在寻找着森林;对门的邻居也许正为车子互不让道争得不可开交呢。在遍布水泥的大地上,我们无数次擦肩而过,哪怕擦破了衣服,却没有擦出内心的火花。</h3> <h3>  乡愁时,我只有跳望故乡,或者是沿着一条虚线返回。当我回到故乡,原来的故乡在我的眼前已经沉沦了。小河被拦腰截断,鱼虾失去了家园;山间仍然苍翠,但小鸟没有了小孩的追逐也失去了欢笑;老人们孑孓在乡间小道,只能把未来托付给对过去的无尽回忆中……</h3><h3> 在我看来,乡愁是一种心境,她永远不会消失,就像故乡的袅袅炊烟,弥漫在我行走的路上。</h3> <h3> 图片来自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