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借参加婚礼走进苗寨

乡村土货栈

<h3>春节除了初三探了下茶马花街,一直宅在家。</h3> <h3>两天前,帮帮的国玉打了电话,问去不去禄丰苗寨参加同事婚礼,年前其同事也邀请过,我内心是有去之愿,但不清楚年后时间是否合适,所以就回到时候看,这正宅得慌之际又接到邀请,于是欣然前往。</h3> <h3>吸引我前往的因素有:正好有欲脱笼而出的期待+了解体验少数民族文化(婚礼)+顺带探访帮帮合作生态农户及基地(回云南这一年来,与帮帮来往较多,知道他们此地有一个合作农户基地,听说是一个爱唱歌名叫小芳的人在组织)</h3> <h3>习惯外出的我,背上包,带上点小栈零时,在9:30与帮帮组织的生态消费者同仁约20人集合出发,约2个小时来到了小芳的村寨。</h3> <h3>先粗糙的了解下这个村寨:禄丰县勤丰镇鸡街村老吉坝小组,距昆明80公里,距富民县城25公里,距勤丰镇10公里。海拔2300米左右,气候冷凉,主要作物是玉米、大麦、土豆,主要经济来源是捡菌子和种植烟草。全小组64户,全是苗族,户均年纯收入不足1万元,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由于植被较好,水源充足,菌子、山茶、野果等自然资源丰富,有很大的开发空间。小组分为两个居住片区,大的家族有4个,有一半的家庭信仰基督,村民关系融洽,干群关系良好。</h3> <h3>我们陆续来到小芳家,进门拦路喜酒应是苗家文化吧!</h3> <h3>新郎、新娘双手各持一个装满苗家自酿苞谷(玉米)烈酒的牛角杯,转一圈,双手持杯从红布条下送给来的客人,无论男女多少喝一点(当然能喝的可喝完),然后递还杯子,新郎、新娘先转一圈,从红布条下接过杯子,让喝过酒的客人进入,再添酒,重复动作迎接下一批客人。</h3> <h3>曾经去贵州村寨喝过拦路酒,有不少讲究,这边应该是简化了些。</h3> <h3>新郎新娘,满满喜悦与幸福</h3> <h3>婚礼礼金处及负责工作的人</h3><h3><br></h3><h3>村邻的人大多会带吃食(牛奶、沙琪玛等),然后现金随礼,外地人或在外工作的人大多是包红包,没过多了解,礼金应不少于100元,随礼登记好后,会收到一袋瓜子、喜糖,男士应有喜烟。</h3> <h3>听说大盆里的吃食也很特别,玉米花与麦芽糖做的,也许是小时吃爆玉米花吃多了,我没有尝,同桌的2个小朋友挺喜欢😊</h3> <h3>中午喜宴,全是肉肉</h3> <h3>村里的男士酒喝得不少,时间也不短,少数民族都爱酒,呵呵!不过,你也不要害怕,你坚持不喝也不会强行让你喝。</h3> <h3>喝了点酒,吃过午宴,同行伙伴提议村里走走</h3><div><br></div><div>我开始寻找感兴趣的土房子拍起来</div> <h3>走到菜地边,一块油菜花进入视线,我看大家都兴奋起来,都开始拍拍拍。</h3><div><br></div><div>听从师宗来的熊猫说,他去罗平了,人比花多😒话说我也想去罗平走一遭,合适的时候,你一起吗?</div> <h3>想与房子、油菜花为素材构一张图,但房子房顶是石棉瓦,后面还有一座很现代的教堂,为避之,只能拍成这样。</h3><div><br></div><div>想去海子的诗:</div><div>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div><div>喂马、劈柴,周游世界</div><div>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div><div>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div><div><br></div><div>不,从现在起</div> <h3>同行的生态消费者在土地上各有各的乐趣,各有各的玩法</h3> <h3>云南当地叫粉丝瓜,打开后,里面是纯白色,好似粉丝(未考证),同行中的山西人一直问我,还有为何不收回家?</h3><div><br></div><div>粉丝瓜嫩时可煮可炒,小时吃了不少,长大长老就全喂猪了,因结得多,而秋收时节猪料足,会放地里,以后再到地里干活再捎带回家喂猪,当然也因太多及养猪结构方式变换,现也有直接不要任其坏在地里的。</div> <h3>玩的同时还不忘干活的方老师与可爱的小女孩</h3><div><br></div><div>润土帮帮消费合作社的理事长方老师,写得一手好书字,绘画也不赖,前不久云南首届生态年货街的对联有出自她手。</div><div><br></div><div>小女孩无疑是同行中最活跃的,自称是我们队长,一路很有范。</div> <h3>挖点荠菜,带回家</h3> <h3>挖荠菜的她们无疑吸引着我,而我仅是记录下美好的一刻又一刻</h3> <h3>一个小男孩加入挖荠菜行列,2个小朋友,3个家庭演绎了多少欢乐!</h3> <h3>让孩子接触土地,她们有欢乐!</h3><div><br></div><div>我们呢?当触到松软的土地时,回想我们的吃食都来自这里,我们会跪下去吗?土很脏也许就说不出口。</div> <h3>地边上的山茶花已盛开,等的人还没来</h3> <h3>我虽不挺拨,也不高大,但我有我的风度与品格</h3> <h3>我努力向上长,我努力向光的地方去长</h3> <h3>我愿与树做朋友,与树做朋友我无限荣光</h3> <h3>熊猫家的小熊猫与妈妈也加入控荠菜行列</h3> <h3>自从年前水正农业基地探访鱼相遇蒋老师,与他讨论交流很有意思,他在看什么?看我们未来的收成吗?</h3> <h3>经过萝卜地,大家在追忆2017年在这里一起种过洋芋(土豆),当时一定是很欢乐的场景。</h3> <h3>今中午喜宴都是肉肉,过萝卜地大家都不手软,这个时候吃上萝卜是最幸福的事。</h3> <h3>秋收后荒着的土地,即将耕耘,会种上什么呢?</h3> <h3>远观村寨的一部分</h3> <h3>走进一点</h3> <h3>再进一点,相较拥睹的城市,身心得到了安放。</h3> <h3>牛,同猪一样农业文明里的一种象征与传承,若一个乡村无猪无牛,会怎么样?我有点害怕😨</h3> <h3>金黄色的挂玉米也吸引同行之人,在西南乡村来说,这是很普通的,我想因为它的实在而牵动我们。</h3> <h3>回小芳家路上,一土房,侧边挂晒东西,吸引了我。</h3> <h3>又遇一块油菜花,留影之。</h3> <h3>村里的房子应该是这样,但发现有大部分是石棉瓦或铁皮做顶,方便同时我们丢了什么?还有后来打听到村里有大部分房已是危房,那2年后,5年后,村里的房会是什么样呢?</h3> <h3>村里的粮草垛、柴火垛我们归整成这样,不也是一景吗?</h3> <h3>在我们转村时,新郎、新娘、伴郎、伴娘一行也到田野里拍照去了,这是新郎、新娘合影</h3> <h3>伴娘之一</h3> <h3>这一对很到位(国玉,任务,任务,任务)</h3> <h3>伴娘之一</h3> <h3>三个女人一台戏,三个伴娘呢?</h3> <h3>好亮的新娘</h3> <h3>含情脉脉,执子之手与子偕老</h3> <h3>看啥?女孩的心思请你猜。</h3> <h3>我装没看到,你们看着办。</h3> <h3>合个影</h3> <h3>晚上喜宴一角</h3> <h3>热闹而不乱,一切听指挥(伟人一挥手,一切无问题)。</h3> <h3>晚宴,是18菜吗?你帮数数。</h3> <h3>17还是18个啊?</h3> <h3>流水席一桌刚好拍到。</h3> <h3>这一桌是最为焦点的,你懂的。</h3> <h3>笑得好开心,还让不让人活。</h3> <h3>你们尽情吃、尽情喝、尽情闹,反正今天不过分。</h3> <h3>文化活动开启</h3> <h3>一场婚礼,无疑是村里的大事,无疑是大家的一场文化盛宴</h3> <h3>这样的村子是幸运的或说可救的。</h3> <h3>因家里有事,先提前撤了,抱歉,祝福一对新人,祝福小村,祝福各位,2018活出理想的自己,过着生活的生活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