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下野味你吃过多少

又日新

<h3>蚂蚱</h3><div><br></div><div>蚂蚱是农村最常见的害虫之一,河边上,野草丛里和农田里都有蚂蚱的身影,儿时的我们会三五个小孩聚在一块一起捉蚂蚱,这种蚂蚱有时候很难捉,它的飞行能力很好,我们都会捉那种比较大的,最后放在一块在空地上生火,然后找一些很细的竹签串起来,在火上烤着吃,那种烤熟的味道,至今难以忘怀,这是我农村的记忆。</div> <h3>野兔子</h3><div><br></div><div>我至今还记得老爸带着我拿着自己制作的叫做〝兔子套〞的一种简易工具去野外寻找那种兔子栖息的那种兔子洞的地方,下好套,等着兔子出洞寻找食物时,把它牢牢套住。我印象中虽然用这种方法没有捉到过几只兔子,但是重在参与,那种乐趣只有在农村待过的孩子才能体会到。</div> <h3>金蝉</h3><div><br></div><div>金蝉在我的农村老家叫做“知了猴”,他都是会在炎热的夏天才会有,它吸食树根的汁液,它们会在3到十年不等的时间里破土而出,爬上树然后蜕皮变成知了。农村小时候去小树林拿个手电筒,一个罐头瓶,一根竹竿,一晚上能捉100-200只不等,,然后回家用盐水腌好,第二天,用油一炸,外酥里嫩,那口感真棒。</div> <h3>荠菜</h3><div><br></div><div>荠菜在农村真的遍地都是,小时候的田间地头都有它的身影,小时候真的都快吃腻了,荠菜的食用方法有很多,炒着吃,蒸着吃和做汤都可以,它的营养价值有很高,含有很高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健胃消食,降低血压等。现在农村的荠菜还有很多,春暖花开的时候可以到农村走一走,挖点荠菜,或许能做出妈妈的味道。</div> <h3>刺儿菜</h3><div><br></div><div>刺儿菜在农村又叫”七七菜”,它的叶子上都是刺,一般小孩子都不敢直接用手去招惹它,那种疼痛农村人都懂。虽然它的叶子都是刺,但采回家用热水一烫,凉拌也可以,或者直接蒸口味非常不错,老妈用它做汤那种味道记忆犹新。它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可降血压,清热解毒,消炎的功效突出。</div> <h3>茅草根</h3><div><br></div><div>茅草的根是很好的零食,在地头随便一挖就有好多好多,小时候会拿着一把嚼着吃,味道很甜很甜,儿时的我们有太多的吃茅根的回忆啦,他是我们小时候最好的零食。</div> <h3>面条菜</h3><div><br></div><div>面条菜我感觉是这些野菜中最珍贵的,它的数量很少,我记忆里,一年就能碰上几次这种菜,它的农村做法就是蒸,撒上白面,拌匀,上过蒸,然后用蒜泥和油一拌,这种菜真的味道好极了。现在的面条菜已经基本没有野生的啦,都是人工种植的,农村大集都有卖。</div><div><br></div> <h3>扫帚菜</h3><div><br></div><div>扫帚菜的名字就是因为它在成熟之后,可以拿回家做扫帚,这种野菜并不少见,一棵能够一家人吃一顿的,特别的大。它和面条菜的做法一样,就是蒸,把整棵带回家,叶子吃掉,然后剩下的就可以做扫帚,一举两得。</div> <h3>猪毛菜</h3><div><br></div><div>猪毛菜的叶子细细的,有点像猪身上的毛,以前的农村路边上这种菜很多,猪毛菜的药用价值特别大,对治疗高血压、头晕,失眠有很好的疗效。我吃过一次凉拌的猪毛菜,味道不怎么好很硬,估计用开水焯一下更好。</div><div><br></div> <h3>曲曲菜</h3><div><br></div><div>曲曲菜不同于刺儿菜的地方是它的叶子上没有刺,它有一个特别响亮的名字叫做“苦菜”,我印象中很少吃过它,农村人都叫它苦菜,我总认为它很苦,我那时候特别拒绝家里人弄这种菜吃。现在才知道他的药用价值很大,正是因为它的苦菜造就了它如此大的药用功效,它是多种炎症的天敌。</div> <h3>蒲公英</h3><div><br></div><div>蒲公英在以前我记得没有这么吃过它,而现在对它的研究颇深,近几年蒲公英很火,长期服用蒲公英泡的茶水,对身体有很大的好处,好多城里人都到农村专门开车去挖,农村现在也很少了。它的药用价值很高,有清热解毒,治疗感冒和尿路感染的良药。</div> <h3>泥胡菜</h3><div><br></div><div>或许很多人吃过这种菜却叫不上它的名字,农村这边都说它是野草,我后来查过多次资料才知道它是泥胡菜,这种菜很好吃,可以拿回家洗净,直接清炒,和青菜差不多。泥胡菜在农村随处可见,它除了可食用外,还有很高的药用功效,可以清热解毒,具有散热消肿的功效。</div> <h3>马蜂菜</h3><div><br></div><div>农村人都叫马蜂菜,它的名字叫马齿苋,它的汁液很黏,凉拌最好吃,有一股很大的青菜味。我从小就听大人说过他是一味中药,对一些肠道疾病有很好的效果,对心血管疾病也有很好的疗效。</div> <h3>马泡瓜</h3><div><br></div><div>大家都还记得这种农村的野果吗,他叫马泡瓜,闻起来特别香,但是不甜。小时候为了和小伙伴争抢马泡瓜打的不可开交。现在,这种果子在农村没有了,听说城里人又开始吃了,有美颜减肥的功效,是女士的最爱。</div> <h3>榆钱</h3><div><br></div><div>你还记得爬树吃榆钱吗,这是榆树的种子,甜甜的,有时候孩子们饿了就会上树采榆钱吃,还有的干脆就采下来让大人蒸榆钱窝窝吃。去别人家的院子的树上偷榆钱的事,你有过吗?</div> <h3>槐花</h3><div><br></div><div>槐花吃起来可真甜,和榆钱有一拼它也可以包包子吃,它好像在以前比榆钱珍贵,因为我家的槐花总是被别人摘,我都还没怎么吃,就没了。</div> <h3>桑葚</h3><div><br></div><div>我的记忆中村西头的那棵桑树上,从来没有清净过,每次路过上面总有人在找桑葚,我的一个小伙伴天天爬树摘桑葚吃,后来一个月磨坏了好几条裤子,后来他父母给他立了规矩,禁止去村西头玩耍,后来可把他给馋坏了.。</div> <h3>黑溜溜果</h3><div>龙葵果</div><div><br></div><div>在农村我们那边都叫它黑溜溜果,可是他的学名叫做龙葵果,他的果实在未成熟前是绿色的,成熟后是黑色的,味道酸甜酸甜的,农村很常见。</div> <h3>姑娘果</h3><div><br></div><div>姑娘果在农村叫做灯笼果,因为它的外皮像一个灯笼,是黄色的或者红色的,像一个红红的灯笼,果实成熟后是黄色的,我感觉它的口感和龙葵差不多,酸甜可口。现在农村这样的浆果基本灭绝了。</div> <h3>这是松树菇,可以用来做汤,还有和瘦肉炒,味道香浓,是蘑菇中的上品,很好吃的啊。至于哪些蘑菇不能吃,我听说我家里老一辈都说,哪些长得太绚丽,颜色鲜艳的蘑菇都不能吃的,切记蘑菇不能乱吃的,一定要问清楚是不是能吃。否则会食物中毒的哦!</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