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

大师兄

<h3>大年初六,天有些阴,工作的一端不时打来电话,告诉我距离返程的时间越来越近。陪女儿来二姐家学习,顺便平复一下几天来高度兴奋的心情。</h3> <h3>多少年春节回来,到福山永都是匆匆站一脚,今天有时间,去看看乡政府的所在地和我的初中母校。</h3> <h3>自家的烘干塔下,玉米堆得像一座金山。福山永村前几年红红火火,是黑龙江省西部杂粮集散中心,一度车水马龙,机器轰鸣。近几年由于市场形势不好,大部分搞粮食营销的都难以维系,纷纷转行。</h3> <h3>二姐夫就是其中一个,退出较早,干起了粮食深加工。但底子薄,前期投入较大,难以形成规模,这两年,姐姐和姐夫也吃了很多苦,好在天顾善人,以诚信经营站住了脚跟。</h3> <h3>南北走向的龙甘公路穿村而过,东西一条正街与公路十字交叉。我上学的时候公路有个折点,前几年取直了,减少了不少交通隐患,开阔的视野也使得村落显得小了不少。</h3> <h3>十字路口旁的这座房子是早年的供销社,建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是当年乡里最恢宏的标志性建筑,我们管它叫“空心楼”。那时候我在上小学,记得和小伙伴从家步行三公里来到这里,里面宽敞明亮,人山人海,商品繁多,感觉是世界上最好的地方。如今,它分割成一家家门市,矮小地站在那里三十几年,看着不变的面孔,变化很大的世界。</h3> <h3>沿着当年姐姐骑着单车带着我和饭盒来上学的路前行,路过邮局,一个绿色的小邮筒立在大门口的墙上。上初中时,经常来这里邮信,取包裹。想想已经有二十年没再写过信了。</h3> <h3>福山永乡中学,我“梦开始的地方”,现在已经面目全非。初中时凹字形的校舍不在了,校园变成了储粮库。我的母校,只有高中还在,小学,初中,大学的校舍,都几经消失,留在记忆里。</h3> <h3>当年的乡医院还在,但院子里的松树不见了。那时我们拍照都跑到这里取景,现在想起来都好笑,拍张合影跑医院来。</h3> <h3>乡政府大院变成了私家库房,怕挨揍没拍。三乡合并后,乡政府取消,中学取消,建制变小,靠杂粮市场维系颜面,如今处于转型剧痛中,略显萧条,但愿狗年旺运,能带来转机。</h3> <h3>一圈转下来,已是日落时分。天空露晴,拨云见日,一轮红光,把我的回忆惊醒。</h3> <h3>老弟带大外甥女从甘南办事回来,看表情事情办得还算顺利。</h3> <h3>一起回到家吃火锅。这顿火锅吃得时间很长,吃得心情激动。席间,大姐说出了多年来一直压在心底的话,忆到心酸处,我们一起落泪。大姐夫去世得早,大姐一个人供着两个女儿读大学,父母姐弟帮她一起度过那段艰苦岁月。如今两个女儿都已成家立业,自己也当上了姥姥,终于苦尽甘来,以自己的方式回报父母之恩,手足之情。</h3> <h3>饭后回到二姐家时,已经入夜。天空云散,露出了繁星,一弯新月挂在西方的夜空。</h3> <h3>闲来无事,拍拍姐夫的产品。本来就是喜欢,姐姐姐夫却异常欣喜感动,说平时做宣传都是求别人拍照制作,这次自家弟弟的爱好派上了用场。</h3> <h3>姐夫的产品以小米为主,已经形成了粥米,老人米,月子米,宝宝米,三口之家小精装等系列,并生产大米,五谷杂粮等,以精加工,口感好,纯绿色,营养高等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h3> <h3>两年前,食品公司刚刚成立时的第一个宣传片,还是我制作的呢,现在一直还在用。那时的产品很单一,样品也少,收集一张好图片都很难。现在好了,品种多了,销售量大了,但是人却忙了,没时间去做宣传了,有很多代理商都要新产品的宣传图片,却没人弄,这次好,也算歪打正着,遇到了一个假大师。</h3> <h3>本来是想拍几张用在美篇中,一说到用于做宣传,假大师不免有点紧张,使出浑身解数,并不断地以镜头差、无灯光等理由来为自己的技术开脱。姐姐却不住夸赞,非常喜欢。</h3> <h3>拍了一个多小时,已是深夜,外面的大风摇晃着灯笼。躺下休息时,二姐还面带笑容,把我的作品发到朋友圈里,显摆她大兄弟的高超水平。</h3> <h3>大姐的眼泪中,感动着我对她的照顾;二姐的笑容里,夸赞着我对她事业支持的小小举动。在姐姐的眼中,我永远是一个长不大的弟弟,家里大事小情都不用我出面,家里的活也不让我干,就让我好好学习,安心工作,可是我对她们只要做出一点点,就感动得不行。</h3> <h3>这一天,往事如风;这一晚,希望入镜。昔日中学不在,但完美了记忆的梦,带着同窗的浪漫,踏梦远征;如今亲情不改,重复着多少个平凡的感动,带着手足之情的温暖,继续前行……</h3> <h3>日期:2018年2月21日</h3><h3>器材:Vivo x20+Canon 6D</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