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梅雨季节

芦荻

<h3>下了一晚的雨。</h3><h3><br /></h3><h3>雨斜抽东窗,夜梦醒。听雨点碎的声音,数几瓣,心下笑了,到底不是春雨,可以下得淅淅沥沥,夹杂由衷的喜悦,因了春雨,园子里花草在雨中抖擞着舒展着,露出青翠;梅季的雨,下得内敛,悄无声息,缠绕着青翠,和你;满街的梧桐,遮蔽着初夏的天空,雨从茂密的绿中飘落下来,一把黄色油布伞,撑起了一片乡愁。</h3><h3><br /></h3><h3>想着想着,这雨竟下得凌厉起来,倒是有点秋的气势。现时气候,总有些令人恍惚,不知身处何季;想着想着,在雨中又沉入先前梦里。</h3><h3><br /></h3><h3>晨醒。雨歇。</h3><h3><br /></h3><h3>捧着咖啡,踱到东窗前,没有镜片的视野,湿漉漉的空气,拉扯着薄雾,空中飘着浅灰,灰色下,绿树成荫或纵横交错或簇簇点缀在红瓦间,低头间,点点红色黄色移动于弄堂,不由猜想色彩底下的人儿要去了哪里。远处,是城市灰色的天际,三大建筑高耸,划破灰幔;这梅雨季节倒是有着难得的清新。</h3><h3><br /></h3><h3>驱车梧桐绿廊下,重复着一年二百多天的上班路,习惯着一点点周遭的变;卢湾图书馆回到了明复时代;绍兴路走过的一代代后人,可记得海上春申君?章家客厅的美术三少,意气风发又怎样?《排队上天堂》。木心,死亡及其他。AD 1930 CITE BOURGOGNE 。步高里。15号。木心寄宿养病年半,每日里东去美专上课,西行北上曾家父子的《贝多芬书店》,西去兰心。"满身的音符纷纷散入黑暗的凉风中……"可曾漂流在今日的梅雨里?</h3><h3>死去的建筑。沉默的建筑,至少它们还活着,曾经的主人,来世间走过一遭,无论精彩或平凡,字画也罢凝固不凝固的音乐也罢,想到这些遗留长过他们的生命,有欣慰,有不甘?生与死。木心说,从明亮处想,死,是不再疲劳的意思。从医几十年,见惯生死,多少人可以如此?</h3><h3><br /></h3><h3>天空又飘起了纷纷扬扬的雨花,如五月的毛栗子,往行人的颈脖里钻。挡也挡不住。</h3><h3><br /></h3><h3><br /></h3> <h3>周一。</h3><h3>忙碌的周一,因为这场雨,竟有了难得的空隙。</h3><h3><br /></h3><h3>他来了。</h3><h3>脸色虚浮,如同在雨水里踯躅了几个世纪,步履蹒跚,走了太久,气喘吁吁。</h3><h3>你救救我。</h3><h3><br /></h3><h3>一个月很久?模样全然不同。那谁说了,西洋人灵魂升天后肉身仍保持一种威严不像东方人立刻松垮脱形。</h3><h3><br /></h3><h3>出院小结,血糖肾功能指标没有恶化。胸腔心包积液,血白蛋白17克;PETCT,肾脏占位肺部多发结节样病变。他身后,分明徘徊了某个影子,为医多年常可见到的影子。</h3><h3>联系病房。补充血浆蛋白,改善心肺功能,找机会做介入治疗。</h3><h3><br /></h3><h3>又是糖尿病。</h3><h3>医生,我看见你了。十多年前,美丽的石头城记者,双目失明,单腿截肢,维持性血液透析。是吗?她描述着她看见的我。陪护阿姨说,是的,那年她的大儿子从日本回来看她,她也见到了。那一刻,我相信了意念可以控制视神经传导,也意识到了她对我的寄望。矜持中流露了对疾病的无奈和希望,是&quot;我看见你了&quot;。</h3><h3>高大的丈夫进进出出的殷勤和她的冷漠,总令人有些猜想。她的美丽与高贵。另一条腿的溃疡,吞噬着生命的嘀嗒。截肢。不行,血浆白蛋白太低,伤口没法愈合。理性的回答,冰冰冷。她的脸上渐渐宁静,死一般的静,大理石般。每天的查房成为一种内心的流泪。直到某日,病床空了。她去了。</h3><h3><br /></h3><h3>梅雨漫天。</h3><h3><br /></h3><h3>十几年了,他说。我还能活一年嘛?一年就好。</h3><h3>我知道,只有你才能帮助我。当初第一眼见到你,我就知道你会是我的救星。</h3><h3><br /></h3><h3>窗泪。雨流成各种形状。分流了,又融合了。流成毛玻璃,隔离了窗外景。</h3><h3>鼻导管;静脉泵;心电监护仪。氧气瓶咕噜噜冒着气泡,他一阵阵亢奋。</h3><h3>此时,他是病人,我是探视者。</h3><h3><br /></h3><h3>卡桑德拉大桥,那个女医生,我一看到,就觉得像你。</h3><h3>哦,不像吧。</h3><h3>像的。我可以对你说,是吧?他试探着,犹疑着。十几年了,你是我的医生,我知道,我可以信任你。我女儿当然很孝顺我,但是,我不满意我女婿,他就看重我的钱。我问女儿,他对你好吗,你喜欢他,我不反对,但我不满意。我妻子去世十多年了,她是高级知识分子,很有学问的,但不谙世事。她去世后,我没有过女人。记得你曾经劝我找个照顾我的人,一时找不到这样的人,二是我已经不行。</h3><h3><br /></h3><h3>你是医生。我当你像女儿,是对你不尊重,像朋友,又觉得配不上。我当你是菩萨,我生命的救星。你知道我有许多收藏,佛像,瓷器,我做生意这么多年。看到他们玩牌找女人。不瞒你,我给她们钱,看着她们在床上抢钱。我做不了什么。</h3><h3><br /></h3><h3>雨在窗外旋转,可以看到风在调戏着雨,飞舞。男人,女人。我知道。我也知道,行医经年,医生的无奈治病,但无法救命。。</h3><h3><br /></h3><h3>生命,按照固有节奏,走着;所有的一切,只是从生到死,一些插曲,插曲中的感悟,体验。</h3><h3>如同大自然,轮回。</h3><h3>梅雨,依旧不期而至。</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