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拾朝花

张婷

<h3>大年初三回老家是一件特别开心的事。</h3> <h3>小黄狗总是能听出我们的车声。摇着尾巴跑出来,又蹦又跳。</h3> <h3>总爱先跑到小时候居住的地方去看一看。尽管是破砖残瓦。这条小路,就是我每天进进出出的通道,踏着它上学,回家,去邻家串门,找小伙伴玩耍。。。。</h3> <h3>这就是我小时候的家,房子早已不复存在,只剩下脚下的土地,还是感到亲切。。。北屋是三间,西屋是两间,爷爷奶奶就住在这里,老人家的音容笑貌似乎清晰又模糊,多少次走进我的梦里,逆过岁月的方向,清晰着往昔的记忆,枣树,石磨,粮食,麦垛。。。。。</h3> <h3>这棵香椿树应该比我的年龄还要大,每年它还在提供给我们美味的春芽,其实,那时院子里是两棵,不知是哪一年的大风刮倒了一棵,死了。。。屋子后面还有一棵杏树,一棵桃树,每年的春天,它俩交替成花海,风吹过的时候又成了花雨,我总爱跑到树下,拾花瓣。。。</h3><h3><br></h3><h3><br></h3> <h3>这个熟悉的工具我突然叫不上什么名字了,石碾子吗?它是个最原始的辗麦子的工具,使麦子皮剥离。后来就有了脱粒机了。。。对了,它叫綠铸。。。那两个字咋写?</h3> <h3>那片小山坡和沟壑也不见了,连影子也没有了小时候常跑到这里,挖一种草根吃,那种草一节一节的,像微型的甘蔗,很甜。夏天下大雨了,沟壑里就会淌满水,轰轰隆隆的。这些树不知道啥时候在的。。。很陌生</h3> <h3>村里的人基本都不认识了,他们更不认识偶尔回家的我了。一切都在变,街道,房屋,小河树林,该老去的渐渐老去了,长大的都是陌生</h3><h3>长长的在外的光阴永远抵不过渐行渐远的回忆里的影子。。。</h3> <h3>这棵树造型很好看,想起了村西口的银杏树。小时候听说银杏树上有蛇,总不敢靠近,现在银杏树也早已不在了吧。</h3> <h3>满满的玉米。。。。那时是用玉米秸秆做的篓子,如今也不用了</h3> <h3>夕阳下的家真美,那时喜欢读琼瑶的小说,有一本(失火的天堂),好像是有关夕阳的,那时就常常对着夕阳发呆。那时候有那么多的幻想。。。。。</h3> <h3>孤零零的小屋,历尽岁月沧桑。常常想起街口的二大娘,她就那么孤零零的一个人,但脸上总是笑容,特别的喜欢小孩子,枣子成熟的季节,放学时候路过她家,总被她喊住,然后捧出来那么一大捧红枣。。。。</h3> <h3>天空也没有从前蓝了,小时候的玩伴也大都没了踪影,许是年龄原因,爱上追忆,脚下的每一寸土地仿佛都有故事,它不在现在,似在从前,其实是在心间,</h3> <h3>现在街头巷尾很少看到玩耍的小孩子了,不像我们那个时候,整天的不着家,白天做游戏,晚上捉迷藏,跑出去几里地看露天电影,大人从来不管。。。网络成了现在孩子的玩伴,不知道这一代孩子长大后,回忆里是否有铭心的童年。</h3> <h3>全家福,哈哈😄。惟愿亲人健康平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