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上西楼的独行者

听雨

<h3>原唱 邓丽君</h3><h3>翻唱 听 雨</h3><h3>编辑 听 雨<br></h3><h3>文字 听 <span style="line-height: 1.8;">雨</span></h3> <h3>我</h3><div>听雨</div><div>我没有聪明的头脑</div><div>征服不了泱泱世界</div><div>我没有强健的体魄</div><div>跨越不了涛涛江河</div><div>我没有嘹亮的歌喉</div><div>叫不醒沉睡的黑夜</div><div>我没有睿智的思维</div><div>左右不了未知的一切</div><div>我是个生活的弱者</div><div>只会在文字里虚张声势</div><div><br></div> <h3><br></h3><div><br></div><div><br></div><div>太阳</div><div>听雨</div><div>一直认为</div><div>太阳是个无聊的慢性子</div><div>亿万年了</div><div>沿着一条轨道爬过来爬过去</div><div>独自面对单调的风景</div><div>今天</div><div>走过了大半个人生的我突然顿悟</div><div>生活</div><div>每天都有不一样的风景</div><div>日子</div><div>每年都有不一样春秋</div><div>尘世</div><div>每一个轮回</div><div>都有不一样的爱恨情愁</div><div>也许供养太阳的</div><div>正是尘埃里瞬息万变的万家灯火</div><div><br></div> <h3>青梅竹马</h3><div>听雨</div><div>小时候</div><div>一睁开眼</div><div>你总是和斜射的晨光一起</div><div>撞进眼眸</div><div>于是</div><div>洗涑吃饭就在</div><div>熟悉的目光里一样一样按部就班</div><div><br></div><div>露天电影总是隔三差五的放映</div><div>紧紧拉住的手</div><div>单纯的</div><div>只是为了对抗人潮的此起彼伏</div><div><br></div><div>形影不离的童年</div><div>相依相偎着渐渐走远</div><div>模糊着淡出了彼此的视线</div><div>没有忧伤</div><div>因为不懂思念</div><div><br></div><div><br></div><div>直到有一天</div><div>已经遗忘的乳名在屏幕上出现</div><div>同时出现的</div><h3>还有已经有些苍老的容颜</h3><div><br></div><div>于是</div><div>五味杂陈的</div><h3>开始在丢失的记忆里</h3><h3>努力打捞有关青梅竹马的那些年</h3><div><br></div><div>你说</div><div>三十年了</div><div>找到你的那一刻</div><div>开始夜不能眠</div><div>不知是思念青春</div><h3>还是想忘了当年</h3> <h3>音乐🎵生命里的图腾 听雨 早就过了 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龄 不用借助风花雪月 也能表达 人生中的喜怒哀乐 唯独音乐 是生命中的坎 宁静的时候拥抱她 喧嚣的时候握紧她 低谷的时候拉住她 巅峰的时候举起她 就如被季节遗忘在冰雪中的红豆 阴差阳错的凋零成 相思的图腾<br></h3><h3>&nbsp; &nbsp;<br></h3> <h3>又一个夏天</h3><h3>听雨</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又一个夏天即将远去</span><br></h3><h3>青春和黄昏 都离得不远 脚步却固执地 向前 不肯,给年少岁月一个循环<br></h3> <h3>初冬 有雪落下来 听雨 初冬 没想写诗 曾经的诗的情怀 被一粒逆着季节南下的种子 轻而易举的掏空 刚刚长大的少年 不小心把母亲的目光打在了背包里 从北方之北 带到北方之南 午夜 四楼窗口黄白的灯光 与步行街上的残雪 连同母亲皱巴巴的心情 一起在岁月的薄凉里薄凉 黑暗中有雪落下来 万物在静默中沦陷 那些放下的放不下的情绪 连同潮湿的心 一起埋在雪里<br></h3><h3><br></h3><h3>李玉兰 点评 刘凤玲的《初冬 有雪落下来》取自真实的生活细节,带着自己独有的体验和体温,并借助典型的意象和意境,表达得内敛且饱满。逆着季节南下的种子,把目光打在背包里,街头的残雪、窗口的灯光……母亲守望的起因和姿势跃然纸上。在这首诗里,雪,只是一种情感的出口和归宿。欣喜与牵挂的纠结交织,借助着一场雪静默:那些放下的放不下的情绪,一起埋在雪里。但母亲的牵挂还会在雪下萌芽……<br></h3> <h3>故乡的站台</h3><h3>听雨 每一次离开 你蜿蜒出的曲线 都缠满了家的情怀 牵绊着游子的脚步 迈得无比艰难 &nbsp; 最怕品味 站台上 南腔北调的聚散 想家的心情 总是还没离开就开始泛滥 &nbsp; 站在故乡的站台上 滚烫的乡音 反复翻炒着他乡的风雪 如炙热的亲情 总是能融化奔走的疲惫 &nbsp; 多少年 故乡的站台 总是徘徊在梦境里的 那片最美的云彩 五彩缤纷地挂满遥遥的思念 &nbsp; 岁月越走越深 想家的时候 已经习惯不用眼泪 翻腾出那一方小小的站台 就能抚平淡淡的思乡情怀&nbsp;&nbsp;&nbsp;&nbsp; </h3><h3>2015年1月12日晚 &nbsp;<br></h3> <h3>故乡的站台</h3><h3>听雨 故乡的站台上 每一棵草都那么温暖 就像母亲的手 能轻轻抚平 我这个游子背井离乡的幽怨 &nbsp; 故乡的站台上 每一块砖都那么亲切 就像父亲弯曲的脊背 始终背负着 对远方的惦念 &nbsp; 故乡的站台 就这样 就这样 曾经装满了 父亲蹒跚等待的脚步 和母亲 翘首深情地呼唤 &nbsp; 如今故乡的站台上 乡音依然还在 却因为少了父母的守望 故乡渐渐地 完成了向他乡的转换 &nbsp; 故乡的站台啊 是相聚离别的驿站 你送走我 我迎来你 即便少了亲情,浓浓的乡音 也能融化经年的思念 &nbsp; 站在故乡的站台上 脚下踩着熟悉的热土 淡淡的乡愁升起 心迅速向家的方向靠拢&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 一个站台是一个家 蜿蜒的铁轨 完成了 家与家的对话</h3><h3>2015年1月 &nbsp;<br></h3> <h3>站在十月 听雨 站在十月的风中 仔细倾听 汹涌的稻浪翻滚出烈烈和声 矗立在微风中感受自然的清香 田野里豪情四起 家乡是祖国 祖国是家乡 &nbsp; 站在十月的田埂上 注目瞭望 稻穗低下了沉甸甸的头颅 稻香 洒落一地 秋天 拉响了祝福的序幕 看祖国豪迈的走向了繁荣昌盛 &nbsp; 回望几千年的华夏征程 一路荆棘,几经蹉跎 长江黄河冲刷着历史的烙印 苍茫群山书写岁月的赞歌 今天 饱经沧桑的民族 高昂着头颅 挣脱曾经的桎梏 将文明与和平一路播种 &nbsp;<br></h3> <h3>听雪</h3><h3>听雨 月亮 奢侈地撒一地银光 光秃秃的枝条俯下身 试图把月色捡拾 冻僵的激情 用影子把欲望写在雪地上 等待一个明媚的午后 用微笑打捞 沧桑的过往 雪 酝酿了几个季节 终于在零落的冬天 以花的姿态降落 相聚 无需时间的酝酿 当感情发酵成思念 心间的悸动 纵横在悠悠天地间 &nbsp; 冬对雪的思念 我对你的挂牵 如这厚重洁净的雪野 一目了然<br></h3> <h3>秋之叶</h3><h3>听雨 走过辉煌夏季的叶子 阳光下 有了些许沧桑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每一场风雨 每一场雷电 都被叶子记录在 纵横交错的脉络里 &nbsp; 从前 落叶缤纷里 我会忧伤 如今 同浅秋的叶子一样 经历了岁月的洗礼 习惯了在春夏秋冬里 享受淡然 用一只钝笔 慢写时光 &nbsp; 又到了一年落叶时节 叶子落了 春天已经在路上<br></h3> <h3>等待秋天</h3><h3>听雨 几度烟雨 也难阻止一个季节的苏醒 秋天 在赤橙黄绿的成熟里 沉甸甸的 上演了又一场 绿叶对根的情谊 &nbsp; 生命的意义 也许就在这一次又一次的 发芽生根开花结果成熟分离的节奏里孕育 没有谁 能强过季节 舒缓有序 把生命里的一次次分离 包容在厚重充实的收获里 &nbsp; 又一个秋天来了 我坐在岁月的角落里 静静等待 秋的给予 &nbsp;<br></h3> <h3>叶</h3><h3>听雨 &nbsp; 总是喜欢在秋天的冷寂里 细数你脉络里的沧桑 像目送一段青春岁月 在渐渐泛黄的枝头上流淌 &nbsp; 你的纹路里 写满年华 捡起一片叶子 就像捡起了一段旧时光 &nbsp; 春天 你在枝头俯视 我在地上仰望 秋风里我们再次相逢 我在地上你也在地上<br></h3> <h3>腊八粥——爱的味道 &nbsp;听雨 我徘徊在岁末的围墙外 看着 腊八粥 把一条寒冷的老街 染香,染甜,染暖 &nbsp; 恍惚间 浓稠的甜香 触动了心底的乡愁 于是 一抹淡淡的乡情 弥漫在 他乡的街头 &nbsp; 临街的窗口外 甜蜜在浓浓浅浅飘荡 我闭上双眼 却怎么也品不出 母亲的味道 &nbsp; 他乡的碗 盛不下漫漫乡情 甜甜的馨香 是我吞咽不下的忧愁 &nbsp; 我只能 把自己包裹在腊八粥的温暖里 在记忆的时空中 用心品茗 腊八粥里 爱的味道 &nbsp;<br></h3> <h3>初冬故乡那条路</h3><h3>听雨 初冬 雪还没有在故乡飘落 通向故乡的那条土路 依然厚重 &nbsp; 双脚踏出的尘埃 全是家的味道 落光了叶子的老榆树 还守在路边 母亲一样遥望 &nbsp; 炊烟是村庄的灵魂 伴着夕阳的余晖 在清冷的屋顶上舞蹈 &nbsp; 故乡的那条路 比北方的冬天还长 我从青春走到不惑 还是无法走出 你种在我身上的家乡味道<br></h3> <h3>浓情腊八</h3><h3>听雨 又一个飘着甜香的日子 我却忘记了 五谷杂粮的熬制 就如忘记 日子里的酸甜苦辣 &nbsp; 街上 腊八的味道被翻炒的正浓 一代一代 亲情沿着下行线流淌 &nbsp; 有母亲的日子 腊八的香气总是很准时 如今我的遗忘 是不是因为遗忘了母亲 &nbsp; 我于是有些慌乱 寻找角落里的谷物 虔诚地把它们聚集在一起 就像捡拾逝去的亲情<br></h3> <h3>世界,不用太大</h3><h3>听雨 当走了很远的路 才发现世界好大 他乡的风景 迷失了欲望的心灵 &nbsp; 那块不属于故乡的云 多么精致多么晶莹 把蓝天衬托得 如夜光下的宝石 &nbsp; 那棵不属于故乡的树 多么挺拔多么繁茂 把青山衬托得 如童话中的世界 &nbsp; 那片不属于故乡的花 多么艳丽多么妖娆 把草地衬托得 如画布中的颜料 &nbsp; 那群不属于故乡的人啊 多么匆匆多么神秘 陌生的乡音 搅乱了看风景的心 &nbsp; 看了一路的云 看了一路的树 看了一路的花 看了一路的人 新世界里 却找不到属于自己的根 突然感觉 好奇的心有些疲惫 &nbsp; 我的世界无需太大 一花一树 一人一屋足以 &nbsp; &nbsp;<br></h3> <h3>落红如你 听雨 &nbsp; 那一年 母亲是不是如此刻的我 站在春风里 静待一朵花开&nbsp;&nbsp; 心里期盼一个日子 用来安放她的春天 母亲的岁月 满满的 都是儿女的童年 我们慢慢长大 你却渐渐走远 此刻 我仰望枝头 想把泪还给 被落红撞疼的双眸 却看到 残存的花瓣 依然紧紧的把花心护在心口 我真想让我的脚生根发芽 长在树下 以免不小心践踏了 如母亲一样的 满地落红<br></h3> <h3>母亲是天堂 听雨 从认识母亲的那一刻起 就认为 天堂是母亲 母亲是天堂 后来 母亲去了天堂 我的世界里 再想象不出天堂模样 如今 我努力把自己 活成天堂的模样 在如流沙的岁月里 延续旧时的渴望<br></h3> <h3>无题―― 听雨 脚是短的 路是长的 可再长的路 也经不住有志者的丈量 世界是简单的 人心是复杂的 可再复杂的人心 终究会被时间这个熔炉炙烤成灰烬<br></h3> <h3>何日春上枯枝头 听雨 立春 站在季节的入口思念 那一树的鹅黄 满眼的芬芳 五九的末尾 你来了 匆匆地 没在消瘦的枝头落脚 你从静止的穆棱河上走过 穆棱河依然沉睡 你从沉默的乌苏里飘过 江水还在沉默 白山黑土在节气里苍茫 日子在岁月的更迭里 低声吟唱 年复一年的沧桑<br></h3> <h3>&nbsp; 因为有你</h3><h3>听雨 因为有你 喜欢看云卷云舒 一片,二片--- 一片是思 一片是念 因为有你 数尽了南来的雁 一只,二只--- 一只承载着相思 一只背负着期盼<br></h3> <h3>我的秋天</h3><h3>听雨</h3><h3>秋天来了</h3><h3>成熟像阳光一样流淌 意念在泥土里生根 期待 似又一个春天生机盎然 我的秋天在纵横交错的田埂上 在沉甸甸的枝头里 我不是诗人 所以,我的秋天 注定不在唐诗宋词里 虽然也偶尔羡慕诗人的秋天 能大把大把的收获风花雪月 可我的双脚习惯了泥土的拥抱 没有了尘埃 我不知道去哪里安放 落地才能生根的心 不想把秋天挂在枝头炫耀 让骚人墨客翻来覆去地吟诵 我是真正的农人 喜欢把秋天 紧紧地攥在手心里 我的秋天 是果实的聚会 是色彩的汇总 姹紫嫣红的喧嚣着 一个季节的盛会 此刻不需要华丽的语句 只要有收获 管他李清照还是白居易 属于我的季节里 不谈遣词造句<br></h3> <h3>夜</h3><h3>听雨</h3><h3>昨夜 一场雷雨闪电肆虐 今晨 空气清新的有些任性 突然的开始想念昨天的太阳 昨天的尘埃 还有 昨天的自己<br></h3> <h3>家在北方 听雨 想家的时候 乡愁是藏在村头老树里的记忆 摇一摇 曾经的岁月就撒落一地 和着脚下的热土 用相思搅拌思绪 热带的烟火 烤制不出冰雪的味道 雨林里烹制出的太阳 画不出春夏秋冬的颜色 曾以为 我任性的追逐季节 就能完成一次人生的跨越 没想到 却在茫茫绿色里走丢了自己 突然的 我开始想念北方 冰天雪地孕育出的浓浓的稻花香气 </h3><h3><br></h3> <h3> 在他乡 听雨 南国的街 飘着木瓜的甜香 腻腻的 挑逗椰林里的斜阳 芒果林里细碎的花朵 泛滥着淡淡的金色 季节被模糊了记忆 不知疲惫的孕育着一场一场成长 站在香蕉林里仰望 一串串果实 凌乱了红尘里多少 喜怒忧伤 清晨的橡胶树 昨晚的泪还挂在叶上 为爱痴狂的付出 不惜遍体鳞伤 不知疲倦的海浪 安抚着南来北往的欲望 平凡的三角梅 却能填平春夏秋冬的空旷 站在天涯海角遥望 世俗里的故事 无论是否唯美 都是 走了一场 </h3><h3><br></h3> <h3>一本书</h3><h3>听雨</h3><h3>一本书 被遗忘在窗台上 无人阅读 阳光明媚的日子 它沐浴阳光 细雨蒙蒙的日子 它领略风雨 墙上的时钟一圈圈 转晕了岁月 但日子依旧 窗外的风哗啦啦 吹乱了书页 但故事依旧 </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