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语

<h1>  喜欢梅,不是因为那些文人墨客遗留的墨迹和那些脍炙人口的诗文,只是单纯的喜欢而已。喜欢梅,喜欢它疏影横斜的枝条,喜欢它不染纤尘的暗香,喜欢它团玉娇羞的花朵,更喜欢它的孤傲、清绝和不与百花争宠的那份淡泊……<br /><br /></h1><h1> </h1> <h1>  逢了腊月的寒冷,赴一场冬月的盛邀,欲留几笔素影,在无人的拐角。穿越了魏风晋雨,跨越了唐月宋水,遇见一剪寒梅,你着一身素裹,衣袂飘飘,宛若瑶池落丢的仙子,翩然而来,落在了冷风之中,落在了寂静的庙宇寺内,也落在了我的心里。</h1><h3><br /></h3> <h1>  "吟过梅花千百句,可怜犹未识君颜"因了一段缘分,我寻梅而来,怀着一份喜悦,亦怀着一份感动,轻轻地,我打开了虚掩的门,带着虔诚的心,亦带着我的渴望。这里,古木森森,直刺苍穹;清音袅袅,缭绕在庙宇的上空,回旋在我的思想里。我来寻找,寻找前世的一段缘分,寻找喧嚣尘世里的一份宁静,亦是寻找久违的淡淡的幽香。轻轻地,我来到了你的身旁,生怕惊扰你的梦香,你的憧憬。这里,没有了蜂围蝶阵,没有了鸟语花香,有的,只是你的兀自开放,不张扬但已热烈,不炫耀但已沸腾,慕名而来的人们,争着把你的芳姿定格成永恒。你装饰了大家的心情,也装饰了我的心灵……!<br /><br /></h1> <h1>  驻足,凝望!周围,除了静谧,还是静谧。置身在这样的环境中,怎还会计较人生的纷呈变化。 心被宁静浸染,就这样欢喜着,就这样沉静着。此时,宁静包围着我,浮华已经逃离;欢欣簇拥着我,悲伤已经隐匿。<br /><br /></h1> <h1>  寒冬寻梅,寻的是它的俏,它的香,亦是它的雅。"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也许,只有像北宋著名隐逸诗人林逋这样的雅士才配得上如此高的意境吧。<br /></h1> <h3><h1><b>  一枝先破春。竹根流水带。</b></h1><h1><b> 醉中浑不记,归路月黄昏。</b></h1><h1>  梅,是不惧风霜的一派气节,是赛过百花的一抹清丽;是挺立严寒的一种意志,是与世无争的一片高洁;是与月相伴的一刻清雅,是伴雪而生的一季芬芳;是清纯秀美的寄托,也是孤独心事的低诉;是独傲世间的勇气,也是苦苦绽放的思念。</h1><h1> </h1></h3> <h1>  梅,可柔、可刚;亦柔、亦刚,这便是梅花,古往今来,在千万诗人的笔墨中,蘸成不同的颜色,不同的浓淡,不同的爱恨情怨。</h1> <h1>梅,一直保有一个鲜活的形象存在我的生命里。疏影摇曳傲冰雪,暗香沉醉晚黄昏,应该是对梅花最贴切的定义了。梅,有种豁达而不羁的性格,在万物落尽之时凌寒独放,它用傲骨谱写了一曲冬日的赞歌,如果是在白皑皑的雪地里,梅,会显得格外的耀眼,似乎也只有它在诠释着生命的存在,尽管没人给它一点点掌声。"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以前,总爱拿梅的诗句来作为人生前进的动力。梅,总是能在最艰难的境地中挺拔生长。</h1><h3><br /></h3> <h1>  飘忽的思绪,在无边的时空里蔓延,恬静的情怀在梅香疏影里弥散着。一树梅花,牵引了无数历代曾经的故事。也装饰了寒风里的萧瑟,行走在这静静的寺院之内,行走在这幽静冷僻的弯道之中,所有的浮躁都归因沉寂。梅花,不慕繁华,甘于寂寞,纵是零落成泥,亦不减风骨。原以为,梅花,属于南方,属于梅园。一直渴望,做那个踏雪寻梅的女子,着一袭淡雅的旗袍,优雅地走在清净的梅园,那里雪花晶莹,残香如梦,而我,就是那个追梦的女子,在寻找梅花仙子,亦是在寻找一段未了的尘缘。不料,在北京城的寒冬里,这一树寒梅也开得如此肆意,却不张扬,总有生命的火焰,仍然是不枝不蔓,香馥依然!</h1><h3><br /></h3> <h1>  我喜欢梅,真的只是因为喜欢她的纤细而不折,喜欢她的渺小而卑微的身躯却着有庞大的胸怀,喜欢她断然的清绝与令人不敢逼视的风雅,喜欢她素瓣掩香的蕊,喜欢她团玉娇羞的朵,喜欢她横斜清瘦的枝,更喜欢她是月色黄昏里一剪闲逸。<br />  </h1> <h1>  那一剪寒梅,是女子轻捻的玉指,是观望吟咏的温婉。从三千年前的诗经中走来,穿过了依依古道,而今就落在了我的心里。</h1><h1><br /></h1> <h1>  踏雪寻梅,那是一种意境,也是一种宿命的约定,这约定,期待了三生,穿越万水千山,才与我悠然地邂逅。虽说是少了些雪的陪衬,但亦有严冬的相约……。</h1><h1><br /></h1>   <h1>  我逢冬月而来,没有身着古典的裙衫,没有斜插碧玉簪儿,也没有走着青莲的步子。<br /> </h1> <h1>  我寻梅而来,没有携带匆匆的行色,没有怀揣落寞的心情,亦没有心存浓郁的相思。<br />  </h1> <h3><h1>  我只是迈进深寺庭院时时敞开的大门,来寻觅空气流动间清淡的幽香,来拾拣惶惶岁月里繁华的背影,借一抹斜阳,挥卸我往日的热情。</h1><h1>  </h1></h3> <h1>  我拾径而上,漫步在幽静的寺内,立于梅树花影之中,恍若隔世,浮游在静谧的仙境之中。百树梅花,竞相绽放,或傍石古拙,或临水曲斜,那秀影扶风的琼枝,那暗香穿盈的芳瓣,无须笔墨的点染,却是十足的诗味沉酣。<br />  </h1> <h1>  静若梅林,冬梅埋径,此时我又怎会在意那红尘的纷呈变化、又怎会去计较人生的成败得失。我知道自己选择的是宁静,早已将浮华疏离。寒冬中寻梅,寻的不单是她的俏,她的幽,她的雅,更重要的还有她的静……!<br />  </h1> <h1>  行走在幽境之中,所有的浮躁都会随之沉淀。地上羸弱的落花,残香如梦,不由想起陆游笔下的梅花,"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在这里,梅花曲折的命运,如同陆游坎坷仕途的剪影,这位失意英雄因为梅花的别有韵致而显得更加高洁深沉。哪怕零落成泥,也不会忘怀她冰雪的容颜,哪怕碾作尘土,也会记得她翩然离去的背影,哪怕繁华落尽,也会永恒留存她淡淡的幽香。</h1>   <h1>  我仿佛行走在千年的风景里,在曲径通幽处寻找古人散落的足迹。冰洁无尘的梅花,以超然脱俗的气韵在翰墨里飘香,以轻逸若仙的风骨守护人间至真的纯净。那执手相看的身影,与世无争的高雅,感动着我寒冬寻幽的心灵。也想学古人寻觅清幽之处种梅赏梅,也想在匆匆流淌的时光里写出千古咏梅的诗章……!<br /> <br />  </h1> <h1>  一缕诗心,穿越楚辞汉赋,流经唐诗宋词,飞度千山碎雪,抵达繁华的今世。今生,我也愿做一剪轻逸的梅花,不声不响的在风雪中傲然地绽放,带着今生的夙愿,带着隔世的梅香……。</h1><h1><br /></h1><h1> 2018年正月初六于北京</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