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 居 老 头 (贺西泉)

秦人

<h3>&nbsp; 邻 居 老 头</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贺西泉</h3><h3> 大约有半年多时间以来,只要黑麻咕咚晚上回家,一出十层电梯,我先轻跺一下脚,声控灯一亮,我会往左瞄一眼,看老头在不在,是蹲着还是站着,是冲我笑,还是背对着我。我并不走过去深看,但有时会看一眼楼道窗玻璃,玻璃能映到他家门口,一般他都不在,只有他已经蒙灰的小电动车停放在右侧墙边。近似偷窥邻居老头的这些动作做完,我才向右进一道公门,再向右,回到自己家。</h3><h3> 我家和邻居老头家搬到这座敦实的塔楼都有十几年,隐约记得他家住过来比我家还要早些,但也早不了多少,这座塔楼也才十几年。我们这两梯上来一层共六家,就我们两家从开盘住进来没再挪窝,其他几家有二手房进来的,有的都三手了。房价蹭蹭蹭涨得快,三手的都赚进几百万了。一个楼层的,几家人出来进去免不了碰面,我和他们都会友好的点个头,或问候一声,或说一声天气,我估计他们之间也是。但各家之间从不串门,这我是清楚的,如今家家丰衣足食,也没什么要求人的。平时户户都大门紧锁,跟防狼似的,不防邻居,也为防不速之客。北京警察的社区服务很好,这是警察教授的防凶秘笈之一。</h3><h3><br></h3> <h3><br></h3><h3> 我和邻居老头住进来时间最长,见得也最多,他应该比我大不过十岁,算一个年龄段的,处得自然也最熟。即使这样,我俩也从来你不知道我姓啥,我不知道你多大。我们都有互相搭腔的办法,见面一堆笑,您要出门?您回来啦?就算礼貌交往了。要搁在过去,一天就称兄道弟了,三天各自祖宗三代、前世今生都弄明白了。现在不行,社会禁忌已经很多,你问多了,顾忌窥视人家隐私,你要百事莫问,又会被说成社会没人情味了。很矛盾,不知道该怎么做。</h3><h3> 我不好问邻居老头太多,并不等于我不会想,连我夫人都会想呢。我们就曾嘀咕,老头一定不是等闲之辈。他在地下车库有三辆好车,光三个车位就值近两百万。他妻子也老了,但比他年轻得多,不算老夫少妻,也不是老夫老妻。他们应该无后吧,从没见到过他们的子女,连亲戚都不多。这么个老头,也可能当过大老板,也可能当过不小的官,也可能有个很厉害的儿子,总之可以有无尽的遐想,我就更不能有意无意套点什么话了,一是不要招人嫌,二是也不要给自己找麻烦。我不知道老头会不会觉得我也是个神秘叵测的人物,不过他一定看得出,我们夫妇起码年龄还是般配的。</h3><h3> 我和老头在楼道里建立起来的邻居情是诚恳的,从我们的眼神和开朗的笑声就能感觉出来。我们都属于面善的人,也都容易接近。他给我的印象用得上“精神矍铄”这个词,满面红光,身板笔直,不胖不瘦,活得也比我潇洒。常常一身运动装,背上网球拍,轮番开着他的好车出去打球。去哪里打球我觉得可以问,老头也告诉过我,只是没记住。老头还好钓鱼,经常一出去一天。楼道里碰到最多的是他去买菜,我们周围超市、菜市场好几家,都很近,他每次却要骑着小电动车跑很远去买。他主动给我说:“我告诉你去哪里买菜,比咱们这附近的新鲜多了。”可见他很会生活。只是他不知道,我很不会生活,我妻子剥夺了我买菜的资格。他的确是会生活,搬来时他在楼前空地上栽的四棵玉兰树,两棵开白花,两棵开紫花,都长得碗口粗了。</h3><h3><br></h3> <h3>  去年有一天,我忽然想到怎么好久没见老头了。再过了好久,一天问我妻子,她也纳闷怎么很久不见老头。心里话,我们还是很惦记他,毕竟做邻居十多年了。我们猜想,老头住院了?老头有子女在国外?他去国外了?我们念叨不只一次,但每碰到他妻子,都没好开口问,不知道人家愿不愿意让你问啊。</h3><h3> 半年前一天我碰到楼下某女士,我经常看她和老头的妻子有来往,我实在忍不住就问她,怎么好长时间没看到老头了。她说,去世了,去世一年多了,去年春节前去世的。我的心一下子沉到了底。她告诉我,老头那天喝了酒,又去蒸桑拿,心脏病发作,拉去抢救就没再回来。我返身上楼说给妻子,我们都难过的唏嘘不已。此后见到老头妻子,我们还是闭口不提老头,更不会表示哀思,谁知道人家愿意不愿意接受我们的哀思呢。</h3><h3> 自知道邻居老头去世半年多以来,就像前边说的,只要黑麻咕咚晚上回家,一出十层电梯,我先轻跺一下脚,声控灯一亮,我会往左瞄一眼,看老头在不在,是蹲着还是站着,是冲我笑,还是没看到我。我不会走过去深看,我知道那是自讨没趣。但有时会看一眼楼道窗玻璃,玻璃能映到他家门口,一般他都不在,只有他已经蒙灰的小电动车停放在右侧墙边。我并不希望和老头在黑暗里碰到,所以我会提醒物业换灯泡,以免我跺脚时灯不亮。写到这里我忽然想起,最后见到老头时他暴瘦,我好奇,仍然是没好意思问。那是他走了之后见的他,还是走之前见的他?也未从可知了。</h3><h3> 我有时会想,要是真哪一天又突然撞见老头,分别时是说“再见”呢,还是说“一路走好”呢?</h3><h3> 贺西泉 2018.02.20大年初五</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