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所城

人烟隔水静

<h3><br></h3><h3>文字:人烟隔水静</h3><h3><br></h3> <h3>  原本是要看看这个古老的小渔村,却不料赶上了庙会。剔除了一些热闹的画面,选了这几张,换了黑白的底子,觉得这样才更接近古村的气息。我的意识里,这个古老的小渔村应该是沉静的,悠然而安祥的。</h3> <h3><br></h3><div> 这个村子就是大鹏所城,在深圳市东部龙岗大鹏新区大鹏镇鹏城村,于明洪武二十七年(公元1394年)建成,占地约11万平方米。近年来被列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深圳八大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div><div> 来之前我并不知道这些,只听说这里有花市,这里靠近大海。这意外的发现给了我一点小小的欣喜,我不由自主地放慢了脚步。</div> <h3>  避开熙攘的人群,拐进一条无人的小巷,忽然人就清爽了许多。四周顿时寂静下来,这时感觉时间都慢了,走在石头铺成的小巷子里,仿佛穿越到了旧时光,感觉自己仿佛是那旧时的女子,靠着门口的木栏栅,和对门的邻人话家常,挂念着各自出海捕捞的男人。然后就是背上小篓,去到菜地,摘几把青葱的菜叶,去井边打水上来洗了,再回家煮好吃的,安顿一家老小。再要不就是去到村外的海边,拖出旧的渔网,一边织补,一边望着大海,盼着出海的人归来。</h3> <h3>这里的一切对于我来说都是新奇的。从来没有身临其境地感受过这样窄窄的巷子,三两步就可以走到对门的邻家,房子紧凑低矮,屋子狭小而暗,可没有一点违和感,反而让人觉得异常亲切。</h3> <h3>在一条人迹稀少的小巷子里,我发现一处原创服装设计小院。店主三十左右的样子,我进去的时候店里并无客人,店主独自一人坐着饮茶,面色温润,我注意到他的茶具十分独特。看我们走进来,他起身相迎。看着两边衣架上的衣服,我问他:这些,都是你设计的吗?他回答:嗯。我说:每一款我都喜欢哦。他只是笑着,并不多言,他的笑很温和。我退着告辞出来,都不敢问询那些衣服的价格,我怕我买不起。是的,我敬畏,他的设计,他的人。在这样寂静的村子里,他悠然自得,做着自己喜欢的事。</h3> <h3>我走过一条巷子,又钻进一条巷子,流连往返。一边走一边碎碎念:为什么我没有生在这里呢为什么我就没有生在这里呢~</h3><h3> 其实我一点也不嫌弃我出生的地方,我的家乡是地肥水美的渔米之乡,家家屋前屋后都很宽敞。我们家屋后有很多树,冬青,香椿,柑桔,葡萄,都是老爹种下的。还有一个猪舍,我现还会时常想起老爹收拾猪舍时的情景。我们家屋前是一条小河,冬天也不会干涸,夏天涨水的季节,河面宽阔,河水浩浩荡荡汇入长江。</h3><h3> 而我在这里流连,不过是心存贪念而已。我只是想让我见过的喜欢的一切都与自己有关联。</h3><h3> </h3> <h3>  大鹏所城是明清两代中国南部的海防军事要塞,有着600多年抵御外侮的历史,涌现了赖恩爵、赖信扬、赖恩锡、刘起龙、刘黑仔等一批杰出的民族英雄。</h3><div>我站在村口的城楼上面往下看去,映入眼底的是当年那些英雄们用热血和生命换来太平盛世。庙会,被布置得异常喜庆,树上到处挂满了大红灯笼,鲜红的彩带,城楼上的旌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庙会上吃的玩的居多,琳琅满目。逛庙会的人。有的一家四口,有的一家三口,有儿子骑在父亲的背上,手里拿着糖画。有女儿挽着妈妈,举着自拍杆,各种摆,也是可爱。</div><div> 当我的眼睛越过这些画面,极目远望,我仿佛又望见远古的战场,硝烟四起,那些英雄们,手持长矛,摇旗呐喊,为保卫家园,与外敌抵死相拼,那热血染红的沙场,在我脑海里一直晃动着,许久不能平息。</div> <h3>城楼下面有一排古墓群,据介绍记载是赖家墓群。大鹏所城的赖氏家族是深圳历史上的最旺家族,“三代五将”为中国历史之罕见,当地有“宋朝杨家将、清代赖家帮”之美誉。</h3><div>赖家墓群包括:赖恩爵将军、赖信扬将军、赖世超将军、赖恩锡将军、赖氏始祖赖吾彪将军、赖世超夫人、赖恩爵原配夫人等。</div><div> 这些古迹令人肃然起敬,我在这里,伫立良久。正是有如赖氏家族一样许许多多的古人的热血,才换来了眼前的现世安稳。</div><div> 大鹏所城,这个很多人都不曾关注的古老小渔村,给了我许多的感怀和意想不到的小欣喜。</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