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童年》有感

火焰树!

<h3>  寒假里,我看了高尔基的《童年》。这本书让我感触很深,看过以后我想了很多很多,其中好多鲜明的人物形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h3> <h3>  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人是他的外祖母。他的外祖父因为生活不如意,变得十分冷酷、凶残,对身边的人没有爱意,动不动就打骂他和他的外祖母。外祖母虽然生活过得很痛苦,但是仍然很坚强很乐观。她几乎每天晚上都要给阿列克谢讲童话故事、唱歌,给阿列克谢带来很多快乐,使他的生活不再只有痛苦,并学会忘记世间一些丑恶的事情。外祖母的慈祥善良象一盏明灯,点亮了他以后的人生和前行的道路。而正是阿列克谢的开朗、积极、乐观的性格,使得他能够熬过后来的种种苦难。</h3> 在沙皇社会时期,人民根本过不上好日子,孩子也受不到好的教育,在沉重的生活压力下,甚至连偷盗也都是常事。19世纪七八十年代,底层人民的生活是很痛苦的,他们受到上层阶级的摧残,即使努力地干活,也换不到好的生活。外祖父的专横、残忍,外祖母经常受到的打骂,“好事情”的落魄,阿列克谢的悲剧,小茨冈的死……都是来自于此。 <h3><font color="#010101">  在这样痛苦的生活中,阿列克谢依然能够做到对生活充满希望,没有放弃自己,坚持自己的真诚和善良。生活中的那些乐观、积极的同伴给了他动力,陪伴他同行,外祖母指引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行,使他成为一个好人。</font></h3> <h3>  我们在生活中会遇到种种困难和挫折,有很多问题是一时难以解决而且非常头疼的。这时,我们就应该像阿列克谢的外祖母那样,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不要轻易地被挫折击败。</h3> <h3><font color="#010101">我们现在的生活比阿列克谢好了不知道多少倍,阿列克谢是生活在寒冷的黑夜里的,而我们是生活在温暖的阳光下的。我们应该真诚地爱身边的亲人、朋友,更认真地学习积累知识,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