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

凯ry

<p>  作为一个00后的我,深夜在家看完这部电影后落泪的我,无疑可能被大家否认。这是发生在七十年代的故事,在父亲或爷爷这辈可能感触会更深,回忆会更多些。而我,可能纯属被时代的音乐背景所感动,被当时风花雪月的社会所联想…… </p><p>  故事发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寄人篱下的少女何小萍经过重重试炼终于加入了梦寐以求的文工团,哪知道这里和她曾经待过的那些地方并无不同,她依然得忍受遭人唾弃和教诲的生活。唯一给过她温暖的,是刘峰。在影片中,一个始终不被人善待的她,却最能识得他的善良,也最能珍视善良。当刘峰大胆地向自己心爱之人示爱,却遭人唾弃与误会,之前他所做的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小事几乎全被人否认,变得一窗泡沫。但她依然默默地维护这一份真诚.朴质.平凡的善良……结局的最后,他们用自己的善良和热血的生命留住了这一代人的芬芳年华。</p><p>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铮铮铁骨绽花开,滴滴献血染红它……”当韩红唱起这歌时,已是片尾。而我,依然久违着这一代人年轻时候的模样。我想,是时间割杀了岁月这把刀,尽管那个时代不如人所愿,那怕那个时代千疮百孔,而他们留住的仅仅是他们自己的芳华。</p><p> 每个人对影片的理解会有不一样,所以观点也会有所不同。父亲总是插针来句,“你还太小,不会看懂。”我把这部影片看了两遍,(第二遍与父亲一起看,看完后他总结了关于对林丁丁绝情,甚至是“恶心”做法的憎恶,但更是赞扬了何小萍的大胆,大方,善良)当然,我并不否认被当时时代渲染成的现实的林丁丁,导演的安排正是恰好的折射出时代演绎的一代人的悲剧。冯小刚导演的《芳华》这部电影虽说主角并不是以战争为主,但以战争之外的文工团的各种人物关系去描绘那个时代,更是以小人物的命运和人生价值观去书写那个时代的残酷!应该说这部影片有很强的时代背景和历史质感。</p><p> 在正在变化的时代.社会,刘峰好似一点察觉也没有……被人看好的只是他的质朴.热心.善良,而他没有一个质点,在那样的岁月,谁不是一艘无舵的小舟,风来,浪来,雨来,人不知要到何处去。说来就是刘峰这一人物无疑在文工团里默默地做木工,当陪练……而谁都可以把他的善良当做习以为常,他所做的一切,都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所以说,当这个一直默默被无视的人物突如其来地向林丁丁示爱,会被大家误会,甚至是恶心与恐惧。</p><p> 影片最后的结局也在人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好人没有好报,这个“活雷锋”并没有被时代所包容。在电影中,我们能洞悉平凡中的伟大,却也能窥测到伟大中的丑陋。人生本就不易,无论是哪个年代,无论大人物还是小角色,平凡或伟大,卑微或高尚,最终都会芳华落尽。</p><p> 我看过冯小刚的作品并不多。在初中里看过他主演的《老炮儿》,当时的我真无法理解这部影片的意义何在。但继续看过《芳华》后,冯小刚导演的正是一部时代造诣命运一代人的峥嵘岁月,是行走在浪漫江湖上的老炮儿。</p><p> 最后,想致刘峰,更是自己一句话“只要有人的地方,世界就不是冰冷!我们可以平凡,但绝对不可以平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