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氏传统年夜饭——什锦火锅

张耀来

<h3>  儿时就盼着过年,只有在这时才能吃上一次我们老张家的传统什锦火锅!那美味早已深深植入了我的味蕾中,成为我这辈子也难以忘怀的美味。即使在那食物最匮乏的年代,无法成餐也要想想这美味,来把精神会餐!</h3><h3> 记得那时每当进入腊月,母亲就开始张罗做过年的饭菜了。先是把久封的那过年时才用得上的餐具一套套地拿出来,清洗干净备用。之后又是买菜备料,又是发面蒸馒头。准备什锦火锅的各样食材是重头戏,光要做的菜品就有二十多种,现在我能记起来的也就十来种了!所有的菜肴都要在年三十前准备妥当。那时的冬天特别的冷,母亲会把做好的菜放在事先洗刷好的碗里,扣上碟子,放进我家前院门房的大缸里一一码好,等到过年时享用。</h3> <h3><br /></h3><h3> 我家的什锦火锅要在大年初三才能吃上! 记忆中这一天是家里最隆重和热闹的一天。因为,这天是我家"老爷子"的生日,七姑八姨、叔舅甥侄们齐聚我们张家,一来祝寿,二来就是要品尝这"一年一度的大宴"了!但要想吃上"这口儿"也不那么容易,要搭上一整天的功夫!客人要在午前来祝寿,吃"长寿面",喝茶聊天,等到掌灯时分,盼望已久的张家什锦火锅才正式隆重登场了!那热气腾腾火锅的美味伴随着木炭燃烧的噼叭声响立刻充满整个堂屋,欢声笑语,其乐融融。</h3> <h3>  想吃上这般美味,前期的准备是十分讲究的,无论是选材还是烹饪火候,甚至在灶具也是有讲究!火锅一要是紫铜的,加热方法也要是传统的木炭,电火锅做出的味道就逊色多了。所谓什锦就是鸡鸭鱼肉河鲜海鲜尽可收入其中,但也不能把所有的美食无原则的往里放,忌辛辣和味道过于强烈的重口味的菜品入锅。菜都要事先加工好。菜品的码放也有讲究的,先是大白菜头顺碴切丝打底,再将高汤味过的海带丝、粉丝码在第二层,粉丝一定要沿着锅沿边,以免粘锅。菜品也要按颜色、口味搭配摆放,码好后再浇上高汤后烧炭点火,不一会儿,各种菜肴的味道在紫铜火锅里经木炭加热、高汤煮沸的作用下得到了充分融合,产生出奇特的美味!滋味无穷,凡是吃过我家什锦火锅的朋友们,多年之后每当提起时还都赞不绝口。</h3> <h3>  有关我家什锦火锅的来历,我的二哥有些考证,他曾在鼓楼旧书摊上买到一套70年代由天津饮食服务公司和天津饮食服务学校整理出版的天津菜谱,共三册。在第三册锅子类中有《什锦火锅》这道菜,但是比我们老张家的简单多了,菜品也没那么多种,但基本程序还是差不多的。书中说明《什锦火锅》本身是一道天津菜。而我家的什锦火锅里的菜品是由曾祖母传给我母亲的,我曾祖母的娘家住在老北京,张家的什锦火锅会不会是由京城满贵族家宴菜肴与天津风味家常菜结合而成的呢!?就不得而知了。我本族家的大哥,当年的"民国少爷",是个"吃主儿",吃过见过。他评价我母亲做的传统l老张家菜肴只有七成像,而如今到了吾辈还能继承下来也就不到五成了!</h3><h3> </h3><h3>戊戌正月初四于福顺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