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记

寸草心

<h3>  已经记不得上一次进电影院看电影是哪一年了。</h3><div> 也不是说因为困于操劳、因为克己节俭不去看,真要去看,这点时间这点钱还是有的。前一次,我让孩他爸带俩孩去看电影,独独我没肯去,一向对我百依百顺的女儿,为此都跟我发急生气,我懂,她希望这样的娱乐活动能一家子一起,而我固执不去,实在是扫了她兴致。还有一次,我和孩他爸把俩孩送进影院里,我们呆在影院进门的大厅里近俩小时,生生等他们散电影出来。孩他爸是为了陪我的。</div><div> </div> <h3>  曾经我对坐在电影院看电影有种异样的排斥,虽然我并不反对孩子们去看。在我,总感觉电影用短短的一两个钟头,将剧情演绎得大起大落,人物或一生或几辈,或就某个事件的悲欢离合被浓缩,令观众喜怒哀乐,牵肠挂肚,我焦虑的心怕我脆弱的神经承受不了这些激烈的电影手法的轰炸——所以,在别人是一种享受的观影,在我则成了焦虑不安的恐惧。这也是女儿曾经不能理解我的地方。我知道,我是异常的,但我改不了。</h3><div> </div><div> </div> <h3>  年前,朋友圈里有人发圈说这个影院可以躺着观影,我这人也是好奇心特重,你要说在家躺着看电视,这一点不奇怪,在影院也能躺着?于是向去过该影院的朋友核实,确实是!好奇害死猫!我请女儿在网上买了这家影院放的《熊出没》大电影《变形记》的票,想实地感受躺着看电影,而非正襟危坐。而且,《熊出没》是我们陪着小儿从幼儿园一直看到现在这么大的动画片,主要人物可算熟透了,所以我在心里预先对这电影有了接纳。</h3><div> 本来打算我们一家四口去的,后来,我姐从苏州回来了,孩子三叔一家三口也从南京回来了,就又给他们补买了票。好在,现在网上买票极为方便,点点屏幕就行,还可以自己挑座位。</div><div> 2:50放映,我们2:25出发,平常开车用不了十分钟路程,这大年初四的,且不说一路上因路堵而走走停停,到了剧院门口,找停车位又费了点时间,以致我们迟到了。本来进放映厅需排队的,我们从长队侧边匆匆来到检票员跟前,把票递给她检,边歉意地说,我们2:50的票,已经迟到了,请先帮我我们检票。检票的小姑娘心肠软,接过我们的票撕下一角。正排着队等检票的一位姑娘说,我们2:40的票,也迟了呢!看得出这位检票的姑娘是位新手,想赶紧也帮她检了票进去,就显得有点手忙脚乱,胡乱地把我们撕过一角的票塞进我们手里,检她的票了。</div><div> 像我这多年未进影院的人,在暗黑中找放映厅,找位置,有点陈焕生进城的局促。也来不及对号入座,见有空位就坐了下来。在扶手内侧又找到放躺座椅的开关,摁着,椅背缩短,脚下缓缓伸出点脚凳。可怜我这刘姥姥,只是把脚搁在垫脚凳上,身体仍是坐姿,有点僵。尴尬的是,看了一小半电影,更有迟来者,拿出票来,说我们坐了他们位置。得,咱迁移就是。按着票据来找自己的位置,也被人占了。人家说,叫我们就坐他们的位置。嗯,咱也心软,就依了他。</div><div> </div> <h3>  以前看熊出没动画片,知道光头强有个牵挂他舍不得他的妈妈,这电影里又给他安排了一个爸爸,一个整天忙于工作,在光头强少年时期缺失陪伴的爸爸。光头强因而同他的爸爸产生隔阂。</h3><div> 光头强在他乱七八糟的实验室研究可以真实放大物体的放大镜,他爸爸来看他,被绊倒,无意中成就了一个缩小物体的手电筒。这手电筒的光照到什么就缩小什么,再照一下才能恢复原状。不幸的是,熊大熊二,包括光头强自己都意外地被这手电筒的光照到而缩小了,以致一个曾经毫不起眼的螳螂也能报复光头强,而光头强只有抱头鼠窜的份。</div><div> 这手电筒又被光头强的爸爸带走。爸爸因为光头强的不耐烦,正失落地向火车站出发,即将乘火车回家。剧情就围绕找回这个手电筒而展开。</div><div> </div> <h3>  剧中有位配角,有点喜剧意味,是位武功高深的闯荡江湖的蛋壳侠,他行侠仗义,正直善良,在找手电筒的一路上帮了大忙。缺陷是看到圆月立马沉睡不省人事,哪怕是看到广告画上的圆月,为此也坏了不少事,剧情因之跌宕起伏。</h3> <h3> 剧末顺带提到环保的主题,即手电筒被扔到垃圾山里,这个垃圾山又阻碍了麻哈鱼回溯时奔向大海的水路。最终,手电筒的光照到光头强,以及和他同患难的爸爸、熊大熊二,并复原了他们,同时,他们也将垃圾山弄了缺口,让麻哈鱼畅快地游向大海。<br></h3><div> 因为是3D电影,剧终前,满银幕的麻哈鱼欢快地游向大海,活蹦乱跳,仿佛就跳在我眼前,我情不自禁伸出手,想抓一抓它们,跟它们嬉戏……</div><div> </div> <h3>  出剧院,我跟女儿说,你勾起了我看电影的馋虫,可是要负责的!女儿爽快地说,行!</h3><div> 又及:剧终,光头强和他爸爸也终于互相原谅,言归于好。生活中,又有多少的父子关系能得到如此圆满地修复呢?</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