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沟里的节日

边 缘

<h3>  今天是大年初四,时逢雨水时节,天气有些阴晦,但并不寒冷。</h3><h3> 沿着崎岖蜿蜒的半水泥半沙石路径上山,放眼望去,四野空旷宁静,宁静的只有自己的呼吸。</h3><h3> 拂去节前的忧烦困顿,岁月如此静好。</h3> <h3>  远眺,黛山、薄云、小镇……</h3><h3> 近闻,布谷隐鸣、蓬蒿微动、枝桠轻摇……</h3> <h3>  遂心而走,一路祥和,一路空灵。</h3><h3> 路经一座小村,随性而入。映入眼帘的是这土路、土房、土墙……</h3><h3> 就像一粒种子遇到了泥土,亲切、感动和欢喜……</h3> <h3>  明明看到每户的大门上贴着焕然一新的春联,深深的土巷里却俏然无声。</h3><h3> 这分明就是记忆里春节的安详吧。</h3> <h3>  顺着巷子随性而走,拐了几拐,一位老者孤零零地站在这座没有院墙的陋屋前;满心好奇而疑虑地打量着眼前这位不速之客……</h3><h3> 这几间老屋尽管有些残破,但我没有丝毫的嫌弃,只有暗自的欢喜;它就像半本残破而泛黄的古书,在岁月的一角随风摇曳。</h3><h3><br></h3> <h3>  就像人生里的邂逅,我没读懂你,你也没有读懂我。</h3><h3> 从屋顶烟囱的袅袅炊烟里断定这座老屋里一定住着人家;墙头有些高,又有些危倾,只好踮起脚、伸展胳膊用手机“盲拍”了一张。</h3><h3> 还好,不甚满意,却也知足。</h3> <h3>  偷拍,毕竟是件十分尴尬和不太礼貌的事情。既想顾全构图,又想合理曝光,还想遮遮掩掩,实在令人不堪与纠结……</h3> <h3>  两位老者在低矮的小屋前交谈,不时地露出笑颜。</h3> <h3>  这又是谁的小院?</h3><h3> 五色春联,不,应该叫对子吧?贴的如此郑重,贴出了春色满园。我喜欢。</h3> <h3>  小巷深深,一直通向儿时记忆的深处……</h3> <h3>  咦,这副小图挺祥和,散发着春的萌动,我喜欢。</h3> <h3>  从半掩的门里看到三个小孩在院子里欢叫着荡秋千。看到陌生人在门洞里朝里张望,又欢叫着一溜烟跑了出来……</h3><h3> 这是我记忆深处最悠久、却最动人的画面,也是今天所邂逅的莫大欣慰。</h3> <h3>  巷子的尽头有一间不知名的小庙,从远处能看到有一人在里面走动。</h3><h3> 缺识少礼,不进为好,就此折回吧。</h3> <h3>  一位牧者赶着一群牛走在村外的乡村公路上。</h3> <h3>  乡村的年节味更浓,浓的朴实,浓的感动,这就是我灵魂深处喜欢它的理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