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

书签儿

<h1>健身<br />2006-07-27 15:07阅读:179<br /> 健身于今天,已不是单一的锻炼身体,而是在锻炼的同时享受其过程。所以对于健身的氛围、质量、群体也就有了要求。<br /> 舍宾曾经风靡全国。舍宾是英文SHAPING的译音,其含义就是形体整型、塑造或雕塑,所以练习舍宾时,会有专业的教练针对每个人的特点制定专门的训练方案。这是理论上的说法,我对于此却不以为然,首先,塑身专家是不存在的,舍宾教练,小小年纪,一问三不知,不过带着会员们跳跳健身操,仅此而已。其次,身体的比例是由遗传基因决定的,就算有专家,也无回天之力,岂能把人的原有比例重新排序?那是违背科学的,所以我不认同。<br /> 瑜伽的流行对应了现代人紧张快捷的生活节奏,授人以自我调节能力。瑜伽舒缓、优雅在一动一静、一呼一吸间镌刻女人玲珑有致的身体,滋养女人婉约柔和的美丽。朋友开了瑜伽会馆,几次动员我操练,考察数次,最终未能加入,虽然环境极好,但群体却不适合我,那是一个专职太太的圈子,话题围绕着动辄成千上万元的化妆品、服饰、或是spa。而我的成长历程,决定了我的生活观与消费观,所以,道不同,不相为谋。<br /> 健身,我的强项是游泳。我爱大海,更留恋在海边戏嘻,在海中畅游的感觉。2000年暑假住哥哥家,因离海很近,每天六点起床去游泳。海水的浮力大,身体被海水托起,随着海浪的涌动,颠簸起伏。苍茫大海,身在其中尤如随波逐流的一叶小舟,如果不设定坐标,就会觉得始终是在原地漂浮,接近目标时,才知道游离起点已经很远。</h1><h1> 清晨,海滩上除了赶海人在辛勤劳作,便是撒落着寥寥无几的游人。游泳累了躺在沙滩上,闭上双眼,任性的作一个大字,寻找童年的梦,全然不顾及周围疑惑的目光。待骄阳西下,与嫂子、侄女坐在沙滩上,享受着徐徐海风的清凉。换上泳装,一个猛子扎到水中,淹没在与夜色一般漆黑的海水中,仰面漂浮,无需划动,随海水荡漾,如同婴儿在摇篮里睡梦,世俗与烦恼一扫而空。 不知有多久,岸边的嫂子沉不住气,双手卷成喇叭筒高声呼着我的名字,接着是侄女们的忽高忽低的喊声。兴起,便也将手做个喇叭大声回应着。寂静的夜幕中,我们的呼唤此起彼伏,一向沉稳的嫂子难得如此忘情,我们就这样一直相互呼唤着、戏闹着回到家中。 说游泳,心中有一憾事始终未圆。大江大河见过许多,但都未曾身临其境。梦想蓝天白云之下,青山环 抱之中,一汪清泉,身居其中,听山呼风啸,抚水波微澜。享受天人合一的美境,却终不能。<br /> 其实健身,在于强健体魄、愉悦心境,二者缺一不可。对于精神高负荷承压与身体快节奏运转的现代人来说,找一份自己热爱的运动,分压减压无疑是一件快事。<br />每天晨曦中迎着初升的太阳,老人们身背长剑,英姿飒爽向公园出发,他们要去湖边练剑。再晚一些便是中年人的天下,绿荫中,几人围成一圈踢键儿,踢键子的人个个身手矫捷,或剪身、或凌空一跃,只见红、黄、绿三色的羽毛键子在脚下穿梭,在空中翻飞,成为校园中一道靓丽的风景。<br /> 假期里,老师们三五成群,相约到羽毛球馆打球,花钱不多,却玩得尽兴,一周数次。高兴了聚在一起撮一顿,轮流做桩,很开心。<br /> 健身只要是适合自己的项目,每个人都力所能及,重要的是参与。有人把健康比做1,把其它比做0,如果没有1再多的0也是无用功,所以强健体魄,应是人生大事,愿你我都不放弃。</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