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离家不是客

第一缕阳光李明媚

<h3><b>感谢表弟,春节在亲友圈里晒出我的家这张图片!</b></h3><h3><b><br></b></h3><h3><b>我想表弟是怀着深深的眷恋之情、浓浓的追溯岁月年轮之情去拍摄的!</b></h3><h3><b><br></b></h3><h3><b>是的,春节我们都不在老家园!</b></h3><h3><b><br></b></h3><h3><b>此时此刻,我们个个都在远方的家!</b></h3><h3><b><br></b></h3><h3><b>近四十年的岁月历程中,我们都如小鸟长大,陆陆续续飞离了原来的巢穴,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地方建立了自己的小家,从而开枝散叶,并将生生息息繁衍流淌下去!</b></h3><h3><b><br></b></h3><div><b>但我知道,我的根在哪里!我的魂在哪里!我的魂牵梦萦的家在哪里!</b></div><div><b><br></b></div><div><b>有一首歌叫《我的家在松花江上》,有一部电影叫《汪洋里的一条船》、有一首诗叫《乡愁》、有一篇不记得那里刊载的文叫《我有一片海的风帆》……</b></div><div><b><br></b></div><div><b>而我呢?!</b></div><div><b><br></b></div><div><b>这么多年,无论身在那,心有多遥远,我永远骄傲的说:我的家在阜平县车道村,哪里有我的家我的风我的帆我的温暖如初亲亲的船!</b></div> <h3><font color="#010101"><b>这就是我们阜平我的家</b></font></h3> <h3><b>爹娘养育我们的这片家园!在我的心中是个标准的后靠山,前朝川,左右溪水潺潺、花香环绕鸡狗嬉戏的一片乐土!</b></h3><h3><b><br></b></h3><h3><b>你能想象一下!NO!不是这冬日!</b></h3><h3><b><br></b></h3><h3><b>YES!闭上眼睛,深深呼吸,放松,放松:春暖花开、雨山几点、星疏月朗、路转西桥的春天!蝉声阵阵麦浪滚滚树叶沙沙的骄夏!蛙声一片桂花飘香大枣红彤彤的深秋!雪花飞舞,青松挺且直,竹叶莎啦啦的寒冬……(⊙o⊙)哇,这不是宋朝伟大诗人辛弃疾《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古朴典雅、静谧、美好、温暖的画卷嘛!</b></h3><h3><b><br></b></h3><h3><b>对,这就是我心中的家,我的爹娘给予我们的永远的温暖港湾!</b></h3> <h3><b>爹常说:咱的家是个吉祥之地、福照之宅!</b></h3><h3><b><br></b></h3><h3><b>这么说,自有老人的理由!</b></h3><div><b><br></b></div><div><b>老百姓嘛谁没有个美好的愿望!</b></div><div><b><br></b></div><div><b>说起来,话又长了!起先,我们是没有盖房的意愿的!那年那月,爹摔了胳膊,休养在家!反正脑子闲下来了,就想想怎么把家收拾收拾,重新归拢一下。四个孩子也越来越大了,总不能整天在一个炕上挤吧!不行也学学城里人弄个上下铺,也挺好!美滋滋的想着不知不觉睡着,做了一梦!梦见自己来到了我们现在的家地。天上挂着大大皎洁的月亮,月亮的光辉如瀑布一样倾泻在我家这一亩三分地里,如梦如幻!醒来,决定重新选址盖房,想也没想过的事,因一梦爹娘苦心苦力历时一年盖起了我们这个家园!时至今日爹老说“别让我看见洋白菜,看见了就反胃”!这就是那年月盖我们这房时没菜吃,施工整料期间一麻袋一麻袋批发洋白菜,顿顿洋白菜的结果!</b></div><div><b><br></b></div><div><b>我们的家园,承载着多少长长的岁月之歌,酸甜苦辣说之不尽!</b></div> <h3><b>这就是我们那条承载了父老乡亲祖祖辈辈足迹的岁月之路!</b></h3><h3><b><br></b></h3><div><b>从这条路上,爹娘纯靠土里刨食一个个挥手把我们姐弟四个放飞!村头翘首期望,雀跃回归;村口脚步蹒跚,背影孤单,白发飘飞!一年年,一月月,一日日,出发,回家!回家,出发……这头是爹娘,那头是我们姐弟四个,相互牵挂,互相依存,在家和远方之间走着我们的人生之路。</b></div><div><b><br></b></div><div><b>远方有诗歌,还有大海!但也有风风雨雨!几十年了,心有憧憬,我们姐弟四个初生牛犊不怕虎,意气风发昂扬抬头迈步走!遇到事了,心怀懊恼,委委屈屈把家归!家里有爹娘,在爹娘的身旁疗伤取暖!低下头去,为了更高的昂头!这是我们的家我们的爹娘给予我们的力量和源泉!</b></div> <h3><b>至今,老父亲亲自筹款筹资两次翻修的“光彩小学”依然骄傲的坐落在群山环抱之间,一代代,一辈辈的孩子们从这里起航,走向未来!我好像又坐到了那间我们五年级的课堂上,第一排第一个桌,大声浪浪像唱歌一样背着课文!我的班主任张老师还一脸慈爱的坐在我身旁,给我翻着头发捉虱子!那是一种怎样的画面,在今天的课堂上你绝对想象不到!</b></h3><h3><b><br></b></h3><h3><b>对面山上是古老的“火神庙”。记忆中,每年的正月十四、十五是五个自然村老少爷们,大姑娘小媳妇、半大孩子最开心最放松最觉得有年味的日子!那个年月虽穷,但乡亲们都出力的出力,出钱的出钱,跑腿的跑腿,每年打老远老远的地方买来烟花,祈祷火神爷保佑我们一方水土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大年十四晚上“火神庙”上放烟花,敲大鼓,使婆传话。庙上人摩肩接踵,我们就早早地和爹娘到奶奶家的院子里等着,找个好位置兴致勃勃地观看,各种色各种花,五彩缤纷映红了天空!现在,城市里放烟花,我都不以为奇,因为我小小的年纪每年都看,一点都不比现在的逊色!</b></h3> <h3><b>没成家的时候,我们姐弟兄妹假期、过年过节归心似箭往家跑!守着爹娘过!现在,每个冬天,我们就会轮流着把爹娘接到各自的家过冬。今年轮到我家啦!弟弟一家年前提前过来团聚,姐姐妹妹拖家带口初二赶过来给爹娘拜年。每年的这个时候,是我们家最幸福的时候,老老少少一大家团聚在一起开开心心过大年。晚上人多,除卧室里满满的,客厅里沙发上地下都是被褥!你看吧,沙发上躺着的,凳子上坐着的,地下被褥上爬着的,躺着仰着打着滚嘻嘻哈哈,说说笑笑!最高潮的情节是,每年趁这个难得的相聚时刻,我们都会“”翘首期待”小妹家十岁的儿子这一刻即兴提笔作画!这小子在绘画方面是个天才!我们都得排着队等他画呢。</b></h3><h3><b><br></b></h3><h3><b>看看,今年用铅笔画的他大姨夫、二姨夫的漫画像,我的个妈呀,形神兼备,惟妙惟肖,关键是把每个人的特点都画出来了,乐得我们抱着肚子在地下打滚笑的起不来!</b></h3><h3><b><br></b></h3><h3><b>还有一件特别的事,就是过年期待我弟媳来理发!我们家老人孩子过年都不愿到理发店,都愿意让我弟媳来理发!人家那个巧劲细心劲忍耐劲你就没个比!大年三十了,爹娘和我儿子的头发才理,都等着呢!!!这不,理上了!我仿佛又回到了过去,回到了我的老家,过年过节一大帮孩子老人排队找村里我一个长的最英俊的当老师的二舅理发的情景,非得我二舅理才行,人英俊,哼,理出来的头发也洋气,自己也英俊了!哈哈,这人这个心理咋说呢?!</b></h3> <h3><b>家园远了,但多年离家绝没有成为客的感觉!</b></h3><h3><b><br></b></h3><h3><b>每年,爹娘虽然不在家过年,但大年三十都会拜托族弟代为贴上红对联!等来年春暖花开回去,我们有时间再一趟一趟看望老人,我们是风筝,爹娘和老家院是那长长的线,无论我</b></h3><h3><b>们飞的多高,都在那头拽着我们!</b></h3><div><b><br></b></div><div><b>在这头,多年在外也没觉的是客!天下攘攘,你来我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心安处即是故乡!有爹娘的地方即是家!我们照样领着爹娘游东玩西!娘的腿脚不好,爹的眼睛不行,怕风!我们拉着爹娘先打前站,姐姐妹妹过年吃的饱溜达着,咱一块打齐!照张像,合个影!消消食,挺好!</b></div> <h3><b>走,带着爹娘去远航!</b></h3><h3><b><br></b></h3><h3><b>拉着手,搭着肩,我们迈开大步齐向前!</b></h3><h3><b><br></b></h3><h3><b>家乡的路远方的山,在咱脚下都是一马平川!</b></h3><h3><b><br></b></h3><h3><b>左亲情,右道义,咱牢牢记在先!</b></h3><h3><b><br></b></h3><h3><b>多年离家不是客,山山水水是人间!</b></h3><h3><b><br></b></h3><h3><b>大步走喽!!!</b></h3><div><b><br></b></div><div><br></div> <h3>“光彩小学”</h3> <h3>二舅家坡里的老宅址</h3> <h3>村落</h3> <h3>火神庙</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