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间柴火情味浓

真真公主

<h3></h3><h3> 在老家农村,柴火是寻常见的东西。</h3><h3>&nbsp; 如何在冬天里迅速在室外召集一群人?很简单,只需要点起一堆火。没有暖气的农村似乎要比城市冷得多。现在日子过好了,家家户户都安装了冷暖空调购置了电暖扇、电热汀等取暖设备,但是因为比较费电的缘故,倒也并不常开。天冷的时候,缩脖揣手抖腿跺脚,各种各样的取暖方式都不及一堆柴火来的温暖实在。也不用费太多功夫,随便去沟里或者树林子里捡些干树叶、枯树枝或者玉米秆子,堆成个堆,很快就能生起一堆火。</h3><h3> 在家闲待着的乡亲们,看到烟气或者听到人声,便不由自主地走到了火堆旁。有时,大家也主动招呼着偶尔经过的人,一起加入烤火的队伍。很快地就有很多人聚集到一起,就着火堆,大家拉家常说儿女聊自己那口子也吵吵孩子,磕着瓜子吃着甘蔗谈天说地的,不知不觉能聊一大晌!我有时也会加入这样的队伍,却并不插话,只静静地听,朴实的话语中充满了亲切浓郁的乡亲情感,豪爽的家乡话里满含着幽默风趣,谈话内容偶尔也掺杂一些粗俗的骂人话语,因觉得是真情流露、多半是玩笑话,并不在意和计较。烤火的人群中,没有所谓贫富差别,没有所谓官职高低,没有所谓地位名利,也没有所谓尔虞我诈,有的只是纯纯的乡情,浓浓的乡意以及满满的乡念。</h3><h3> <font color="#ed2308">远亲不如近邻,高朋不若乡亲,走出万里,归来,你仍是少年,故乡待你依然如初,乡亲待你一如从前。</font></h3> <h3></h3><h3> 我去过一些酒楼,也吃过一些招牌特色菜。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没有比较就难发现分别。也许我是没有享福的命吧,却总觉得还是老家的柴火饭最好吃。天然气、液化气、电磁炉盛行的时代,有时我却还是怀念那一顿用柴火做的饭。不论是剥籽后留下的玉米芯,还是豆杆子或者玉米杆,又或是枯树枝或者大树木疙瘩,都可以随意拿来当柴火烧。</h3><h3> 火在炉灶里静静地烧,饭在锅里慢慢地熬,用柴火熬出来的稀饭是微微发黄的,喝起来有浓浓的面香味;用柴火炖出来的粥是软糯烂绵的,吃起来细腻香软,回味无穷;用柴火做出来的菜是滋味丰富层次分明的,吃起来咸淡适口、魂牵梦萦。饭是家常便饭,情却是诚意满怀。<font color="#ed2308">我不怎么擅长做饭,却总爱动手帮忙,不为别的,只为寻找记忆中的那一抹美好的回忆。</font> </h3><h3> 到饭点时,家家灶屋里都飘出各种各样的香味,户户房顶都升腾起阵阵的烟雾,在灶具便利的现在,我却还依旧怀念小时候,大家都基本以烧柴火烧煤球为主的生活,一到做饭时分,小小的村子里便笼罩在一片烟与香的气息里,和着此起彼伏、音调不同的喊人回家吃饭的声音,农村的小村子充满了人情与温情。待到吃饭时,大家便都端着碗出来,聚个堆、围个圈、随便找个地一坐或者一靠或者一谷堆就吃开聊开了,小孩子便趁着热闹厚着脸皮把别人家的饭尝一尝…… </h3><h3><font color="#ed2308"> 当我毕业后走出农村,到了城市,我再也没有过烤火、吃柴火饭的经历。便慨叹:执笔江山不过一日三餐,风花雪月难敌乡间柴火。</font>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