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芳华 ,年过半百更精彩

退为上策

<h3>  </h3><h3> 魅力女人邵砚颖的精彩人生一一</h3><h3> “邵工当演员了,她在电视剧《活宝夫妻》里扮演母亲”,“邵工是中老年时装模特,她在芜湖三县巡回演出,邵工在安徽省获中老年时装模特一等奖”,“《芜湖日报》登有邵工的彩色剧照”………10年前,船厂退休女职工邵砚颖频频亮相江城,一时间,她成了船厂的新闻人物。</h3><h3><br></h3><h3> 是什么力量作支撑,使得56岁的邵工如此醉心艺术,退休才一年时间,就在芜湖市演艺圈崭露头角,她是怎样获得成功的?那一年,好奇心驱使我揿下她的手机号码一一</h3><h3><br></h3><h3> 一阵悦耳的彩铃声传过来,电话里响起我所熟悉的上海话问候语。一番寒暄之后,我对邵工说,你现在是”明星”了,能为你写点什么吗?邵砚颖曾被船长的男士视为“冷美人”,矜持、文静,不爱张扬的她会同意别人给她写文章吗?我心里没个准谱。谁知邵工的回答出乎预料的爽快,她说你为我写文章我很开心,先谢了!只怕我没有值得你动笔的闪光点,还有你的身体,一切以身体健康和心情快乐为前提。</h3><h3><br></h3> <h3> 邵工一向善解人意,想不到她还在惦记着我的身体……那个新年的第一次感动竟来自邵工的关心和理解,热泪不觉地从我眼里流出。我告诉邵工,身体没问题,可能的话我随时登门拜访。邵工性格变得开朗了,我为她的变化由衷地感到高兴。 </h3><h3><br></h3><h3> 早在我从事设备能源统计工作时,邵工就是我的业务主管,她在统计分析、电脑制表方面曾给予我很大帮助,在我担任企业宣传报道工作时,她还常常利用工余时间收集一些有价值的写作素材供我拟稿。在我的印象中,邵工话语不多,但待人接物总是那么真诚、实在。</h3><div><br></div><div> 邵工不仅是我的良师益友,在我眼里,她还是个魅力女人。有着丰富文学内涵的邵工有一种超凡脱俗的美,她的五官分开与组合都很标准,是西方现代美与东方古典美的完美结合,她的体态总是那么轻盈优雅,还有她的装束、举止又是那样的大方得体。</div> <h3>  作为女人,我被邵砚颖的气质、才华和极具个性人生价值观所折服,更被她自强不息、勤奋好学的精神所打动。</h3><h3><br></h3><h3> 邵砚颖酷爱文学,通过参加成人考试,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拿到安徽大学文科专业文凭,随后又花了两年时间连续获得国家级统计师、经济师双重资格证书。</h3><h3><br></h3><h3> 因自学成才,1992年邵砚被长航集团评为职工读书自学积极分子。邵工发表过多篇有关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论文,1997年撰写的“降低成本是提高经济效益的必要途径”一文曾获得长航集团企业管理现代化优秀成果论文奖。邵砚颖的书法功底深厚,2003年在船厂举办的“力行三个代表,推进二次创业”书法展中获得优秀奖,她的硬笔书法在厂职工书画展中亦多次获奖。</h3> <h3>  我与邵工居住的小区仅一街之隔,可见上一面却也不易,她总是那么忙。早在退休前,邵工就为自己的今后做了安排:上老年大学,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练钢琴,学美声唱法……这些自订项目使得她退休后的生活丰富多彩,虽忙碌却活得充实。</h3><h3><br></h3><h3> 一个厂休日,邵工总算约我见了面。初次登门造访,我看到退休后的邵工愈加容光焕发,这让不加修饰的我有相形见拙之感。</h3><div><br></div><h3> 她的新居是几个月前买下的,分上下两层,有150平方米,整套住房装潢布置得尽善尽美。邵工的爱人告诉我,新房子装潢设计都是邵砚颖一人完成的,完工后他和女儿非常满意。邵工家的客厅宽敞明亮,墙上装裱的一副副字画、壁橱摆设的一件件工艺品,无不透出房屋主人很深的文学造诣和艺术修养。邵工喜欢阅读和写作,喜爱唐诗宋词,她的书房布置得尤其古朴典雅。书房有很多藏书,还有一架钢琴静静地卧在墙边。想象得到,琴声伴随着她度过了一个个美妙的夜晚。</h3> <h3>  那天,在我的提议和爱人、女儿的催促下,邵工即兴弹奏了一首世界名曲一一献给爱丽丝。我不是很懂乐曲,但随着优美的旋律缓缓流淌,也不觉得陶醉其中。</h3><div><br></div><div> 看得出,女儿天婕为拥有这样一位优秀的妈妈感到自豪,她拉着我的手走进她的卧室打开电脑,让我和她一起浏览妈妈参加演出时的精彩片段和一张张定格昨天瞬间永恒的照片。我为自己能同邵工的家人分享快乐感到高兴。</div><div><br></div><div>  谈笑间,邵工的爱人对我说,在安徽省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经典老歌赛歌比赛决赛中,邵颖演唱的“西沙,我可爱的家乡”获老年组优秀奖。他爱人还说,邵工在电视剧《活宝夫妻》里扮演的母亲形象,已得到了芜湖电视观众的肯定,她在芜湖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拍摄的电视剧一一《希望的田野》中扮演的蔬菜公司女经理,演技又进了一大步。除了歌舞、拍片,她的诗歌朗诵、时装表演也经常获奖。2011年,邵工还获得安徽省中老年时装模特一等奖。</div><div><br></div><div><br></div> <p class="ql-block">  如果说邵工五十岁以前是在探索美的真谛,那么今天的她则是在充分展示自己依然美丽的年华。落叶知秋,但愿风采依旧;年过半百,爱美之心不改。这是邵工经常勉励自己的话。我想,这也正是邵砚颖对她精彩人生的最好诠释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邵工今年65岁,每天忙着做家务、辅导孙子的功课,每周二、周五晚上在市文化宫担任对联老师,她还是芜湖市十几个小区的业余文艺演出负责人……忙是她的生活特色,忙是她的人生乐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附美友石岩老师精彩留评</p><p class="ql-block">透过艾林的妙笔,在读者眼前呈现出一位外表靓丽耐看,内涵多才多艺的才女“邵工”,尽显美人迟暮更芳华的魅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附:美友一粒沙精彩点评</p><p class="ql-block">为了生活,我们日日忙碌,为了提高职业技能我们不断地去参加各种补习班,去充电。我始终认为这都是低颜值的人不得已而为之。邵砚颖天生丽质,虽已身处迟暮,观其照片,风采依然,当初做个演员,靠脸蛋儿吃饭应该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p><p class="ql-block">统计、设计、文学、演绎、歌唱、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且尽力做到极致,做到这些,对一个女人是很难想象的,她的追求,她的境界是一般人所不能企及的。</p><p class="ql-block">读过艾林的文章,似经历了一次追星的历程。 面对美人,这样的题材,我是写不出来这样动人的文章的,并非被美色凝固,真是能力所限。</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