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丝情结

飞花弄影

<h3><br></h3><div> 我不知道女人是不是都有线丝情节,但我知道祖母有母亲有我也不例外,这或许与遗传有关?</div><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祖母</div><div> 还记得在很小的时候,我似乎是在祖母的纺线声和织布声里长大的,那时的女人要操劳一大家子人的生活事情,穿衣也是其中之一,因为当时平布很少,只有靠一双勤劳的双手,靠纺线织布才能有衣服穿。所以家家都有一架织布机,只要有空就不会闲着。记得小时候看到纺线的摇轮转起来很好玩,常常想帮祖母纺线,却因为不是转的过快就是转的过慢, 而让祖母不得不停下手中的活无法继续,帮忙不了还添了乱。祖母织布的时候是不允许别人打扰的,只是常常在一旁看,看着祖母手中的梭子飞快的穿梭在密密麻麻的线中穿来穿去,那梭子像一个小船在洁白的浪波里穿行,而布会一点点增长,看多了很是眼花。</div><div><br></div><div> 最开心的时候恐怕是祖母做棉衣的时候,因为每每这时都可以帮祖母干活穿针引线。祖母弯着腰把一根很长的线用完的时候,停下来可以休息一下,总会允许我帮她穿针的。我极认真的用口水抿一下线,眼睛瞪得大大的,笨拙的拿着针,看着针眼,一下穿成功的时候总能得到祖母的表扬,心里美滋滋的。<br></div><div><br></div><div> 等到懂事的时候,有花布买了,祖母不需要那么辛苦,但祖母也要每年为我们做布鞋和棉鞋以及棉袄棉裤。过年时穿新鞋子和新衣服是我最高兴的时候,也是祖母最开心的时候,我穿着新鞋子会到处的显摆,总能得到大人们的称赞,心里美得乐开了花。</div><div><br></div><div> 有一次祖母整理衣柜,拿出她年轻的时候的嫁衣晾晒,一条黑锦缎裙子上栩栩如生的牡丹花,落着几只美丽的蝴蝶,煞是好看,我问祖母谁绣的,祖母说是她自己,祖母说年轻时候家里不富裕的时候,常常给别人家的孩子绣嫁衣挣钱贴补家用。祖母一手的好绣工,只可惜没有施展的机会,只是大姐小时候的虎头帽,却是祖母的杰作,之后还被文化馆拿去收藏了。不仅如此祖母还是做花花馍的好手,常常被左邻右舍的人请去帮忙,那时我最佩服的人就是祖母了。<br></div><div><br></div><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 母亲</div><div><br></div><div> 母亲家里都是女孩,所以家里的活都是有分工的,母亲虽不是老大,但总是帮外公在地里干活,这也磨练了母亲特别能吃苦的意志,虽然不会做女红,但母亲却是家里几个孩子里第一个识字读书的人。因为读书也会算账,常常在外婆做生意的时候帮忙。</div><div><br></div><div><br></div><div> 母亲16岁就离开家考入上军校独立生活,等到结婚后才开始学习所谓的女红,听说婚后连炒鸡蛋都不会。就是这样一个女人,等到我们慢慢长大,母亲已经是一个做手工的好手了,记得有一次上学去,穿着母亲为我织的毛衣,那是一件翠绿色在领子和袖边上用白色织的带花边的毛衣,没想到穿到学校,引来诸多羡慕的眼神,回到家就告诉了母亲,打那以后我身上总有这样或那样的不同花色的漂亮毛衣。</div><div><br></div><div> 最让我对母亲的手工叹服的还是母亲绣一条蓝孔雀的白床单,床单的四个角各有一个飞翔的孔雀,像一个个吉祥鸟飘在天空。孔雀的羽毛上是用金线勾绣的,孔雀身上一根根羽毛都绣的很逼真,那时的我尤其喜欢蓝色,而母亲用丝线绣的蓝孔雀是我长这么大亲眼目睹的最美的东西了。母亲把对女儿地希冀汇于丝线,希望未来的生活能像孔雀一样美丽。<br></div><div><br></div><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自己</div><div><br></div><div> 当姑娘的时候,看到母亲每日里闲暇时总是手不停的给我们织毛衣、毛裤以及线裤。为了分担母亲的劳累,看到母亲放在那里的织活,总会偷偷的戳两针,可是总会被母亲发现,警告我们不要学这些,她说你们现在是学知识的好时候,不要因为学这些东西影响你们的学习,想学也不难以后有家的时候再学也不迟。被母亲教训之后,再也不敢碰女工了。</div><div><br></div><div> 在毕业实习的时候,闲来无事时,忍不住同室的诱惑,开始了第一件毛衣的编织。那是象牙白的马海毛毛线织的卡腰的毛衣,可能是耳沉目染的结果吧,第一件作品出台,穿在身上显摆了好几天,同室的同学都说织的好,更有甚者,有位爱跳舞的同学借毛衣配裙子,去参加舞会。</div><div><br></div><div> 有了自己的孩子,给孩子织毛衣成了最大的乐趣。有时也会织一些小帽子小鞋子,就像母亲当年为我织毛衣一样,有空的时候总会为孩子提前织好一些该换季的毛衣,大大小小薄厚不同的也有好几件,孩子长大了除了每年为他织一件厚毛衣外,闲暇时却喜欢十字绣,看着眼前的丝线一点点展现出艺术作品来,一切的烦恼和忧愁都抛到九霄云外了,每每这时,总能想起祖母、母亲为我们编织而忙碌的身影,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暖意在流淌。<br></div><div><br></div><div><br></div><div>(仅以此篇献给最疼爱我的人和我最疼爱的人!)</div><div><br></div> <h3>文字:于2009.3.25</h3><h3>图片: 创意摄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