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故乡情

明月玲珑

<h3>  有一种深情,每当提笔,便有一种刻骨的思念于指尖凝绕,顷刻间,熟悉的画卷铺展开来,那就是我眼中最美的风景。</h3><h3> 有一种眷恋,每当触及,便有一种同根的情结在心底滋长,落墨处,倾情的声音悄然奏响,那就是我灵魂归依的故乡。</h3> <h3>  故乡的风,有一种怡人的醉;故乡的景,有一种沁心的暖。</h3><h3>  烟柳长亭,小桥流水,暮霭斜阳,秀山明光,这鬼斧神工般的大自然是无法比拟的美,相比而言,具有乡土民情的故乡则是另一种不可言说的美,这美中透着醉,醉中含着暖。</h3><h3> </h3> <h3> 清晨,当晶莹的露珠还在沉睡,温和的朝阳已悄然升起。几缕阳光照进小屋,走出门去,享受晨曦的融融和煦,伸手,仰面,仿佛一个稚嫩的孩童,渴望阳光把我拥入怀里,原来,乡村的早晨这么美。</h3><h3> 去田里走了走,感受一番大自然的气息,没有钢筋水泥,这里的土地是季节的使者,春来播种秋来收,雨雪霏霏还依旧。</h3><h3> 季节的更迭,生命的交替,酝酿了一代又一代人的魂灵。饮水思源,还要归结于这片土地,没有车马如龙,这里的空气清新自然,沁人心脾。置身田间,嗅到的是草香,望见的是水塘,忆起的是童年时光。</h3><h3> 年华未央,我却早已不复当年模样。</h3> <h3>  最是喜爱乡村的夜,你看,临近傍晚的霞光里,落日余晖笼罩下的乡村由内而外透着一股亲切的温馨。袅袅炊烟,薄纱轻漫,淡月初升,星光璀璨,万家灯火,燃起一阵阵乡味,没有山珍海味,品味的是纯天然的鲜美。</h3><h3>  冬夜漫长的享受尤其值得去记忆,昏暗的灯光,隐约闪烁着乡人的一份朴素,一份自在,一份满足。通红的火盆,映照着最朴素的幸福,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或闲语唠嗑,或殷殷教诲,让人领悟了亲情,感受到最纯洁的关爱。</h3> <h3>  故乡的魅力,总是与亲情有着不可密分的关联,让人不禁回溯到童年。</h3><h3>  我对童年的记忆并不十分清晰,甚至脑中存留的片段也已破成碎片,拼凑不出一个完整的回忆。小时候,父母在外地工作,我是在外婆家长大的,所以对于故乡的眷恋更多的是外婆家的大院以及门口外婆熟悉的身影。</h3><h3> 几个顽童跑到院后竹林里,抬上自制四轮滑板,依次从小山坡上迅速滑下,玩兴正起,却被匆忙赶来的外婆抓个正着,只能灰溜溜地回家,那风驰电掣般的快感至今留在脑海。</h3><h3> 瓜果即将成熟的季节,趁外婆农忙之际,偷偷爬上树摘桃儿、李儿,匆忙塞进口中,尽管酸涩之感充斥口腔,脸上依然笑容灿烂。</h3><h3> 放学回家,缠着外婆做韭菜煎蛋饼,慈祥的外婆系上围裙,熟练地生火,敲蛋搅拌、切韭菜末、撒面粉,少许光景,黄绿相间的蛋饼就出炉了,咬一口,唇齿留香……</h3><h3> 光阴荏苒,外婆今年已90岁了,祝愿外婆长命百岁!</h3><h3> </h3><h3> <br /></h3> <h3>  小时候,盼望长大,长大后,回忆童年。</h3><h3> 岁月悠悠,时间悄悄走过,漫步于曾经就读的小学,听风吹过的声音,看黄角树的叶子飘飘悠悠落下,眼前浮现出班主任刘老师那慈祥的笑容。</h3><h3> 细雨蒙蒙中,刘老师佝偻着背,一步一滑地踩在稀泥地上,一手撑伞,一手紧紧托着我,背着我去医院抓药。亲爱的老师,此时您在何处?您可知昔日的孩童已经为人师、为人妻、为人母?</h3><h3> 也许,人生本就是一个圈,无论走得多远,总要回到原点,转一个圈,落叶归根,却只剩下厚重的思念。</h3> <h3>  抛开都市的喧嚣</h3><h3> 忘却红尘的烦恼</h3><h3> 微风轻拂</h3><h3> 带着野花的芳香和泥土的味道</h3><h3><br /></h3><h3> 故乡的土地上一片恬静</h3><h3> 静卧榻前听草丛里蛙声虫鸣</h3><h3> 推开窗户看夜空中繁星几许</h3><h3> 谁家的孩子在打闹嬉戏</h3><h3> 谁家的孩子在轻扑流萤</h3><h3> 熟悉的场景</h3><h3> 勾起多少童年的回忆</h3><h3><br /></h3><h3>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h3><h3> 这是我最美的故乡</h3><h3> 这是我</h3><h3> 魂牵梦绕的地方</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