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沙河文学》第45期

大海恋歌

<h3><font color="#808080"><b>  【名人论诗】诗是神的词句,诗未必只存在于韵文之中。诗到处洋溢着,凡是有美和生命的地方就有诗。</b></font></h3><h3><font color="#808080"><b> —俄·屠格涅夫</b></font></h3><div><font color="#808080"><b>  </b></font></div> <h3><br></h3><h3>三月八日的上午</h3><div>文/瓦西里</div><div><br></div><div>三月八日的上午</div><div>在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的大院里</div><div>一朵心型的女人花</div><div>正灼灼地开放</div><div><br></div><div>这些女神用手做成一颗心</div><div>又用她们的美丽摆成一颗硕大的心</div><div>手做的心是真诚的</div><div>那颗硕大的心是火红的</div><div>在历史的烽烟面前</div><div>每一颗心都是激动的</div><div>她们所有的心</div><div>都充满了虔敬和忠诚</div><div><br></div><div>我曾在这里见过</div><div>秋天的美人蕉、格桑花和野牵牛</div><div>开得如火如荼</div><div>而如今的北方,还没有花开</div><div>这些女神们,是一束束迎春的花啊</div><div>阳光照着这些女人花</div><div>照着这些不忘初心的花儿</div><div>让人突然觉得</div><div>城南庄的天空,竟然那么美</div><div>又是那么温暖</div><div><br></div><div>2018.3.8上午11.21</div><div><br></div><div><br></div><div>阜平女人花</div><div>文/HAIZHILIAN</div><div><br></div><div>城南庄三月八日的天空明净湛蓝</div><div>澄澈的湖水诗意、浸润了你的双眼</div><div>胭脂河畔的岁月很幽深</div><div>悠远的时空淘洗出你的绝世芳华</div><div>你从遥远的晋察冀边区走来</div><div>战争的烽烟熏染了你的鬓角</div><div>却也历练出你的知性与优雅</div><div>你向不可知的未来走去</div><div>如花的容颜将扮靓每一个如约而至的“三八”</div><div>阜平女人花,香艳在风中</div><div>一双双手、一个个“心”让温暖与爱意</div><div>绚烂每一个早晨和黄昏</div><div><br></div><div>20180308</div><div><br></div><div><br></div> <h3><br></h3><div>孤独是一朵花在子夜时分绽放</div><div>文/瓦西里</div><div><br></div><div>我喜欢独处</div><div>就像我此刻,正坐在山顶</div><div>俯看世界</div><div><br></div><div>红尘没有尾随,酒色财气也没有盯梢</div><div>我可为王为佛</div><div>让山做了我的城堡和寺院</div><div>风可来诵经,雨可来参禅</div><div>万道霞光可做五色的经幡</div><div>鸟鸣,可作一道偈语</div><div>来吧,最美的香客</div><div>告诉我,天边倒底还有多么远</div><div><br></div><div>除了雄鹰</div><div>我应该是离天最近的人</div><div>身下的这块巨石,为何如此庞大</div><div>神情又如此虔诚</div><div><br></div><div>我只是一个凡夫俗子</div><div>看山峦起伏如海,如我的欲望</div><div>端坐在这莲花宝座上</div><div>闭上疲惫的眼</div><div>最慈悲的你</div><div>快些点亮</div><div>这盏被忧伤吹灭了的灯吧</div><div><br></div><div>2018.2.18</div><div><br></div><div><br></div><div>让阳光抓住我的发辫</div><div>文/花雨</div><div><br></div><div></div><div>阳光越来越长</div><div>在我准备好迎接黑暗时</div><div>她依然在我的脚下</div><div>温暖的跳跃</div><div></div><div>我突然想做些什么</div><div>我想奔跑</div><div>我想爬树</div><div>我想攀上那座高山</div><div>在山尖高歌</div><div>我想做一条游鱼</div><div>和大沙河一起流淌</div><div>……</div><div></div><div>想做的事情太多了</div><div>我不知道做那件</div><div>当一只喜鹊在阳光的丛林间</div><div>穿来梭去时</div><div>我突然明白</div><div>我只是想让阳光抓住我的发辫</div><div>在她的怀抱里</div><div>自由地飞翔</div><div><br></div> <h3><br></h3><h3>夜行人</h3><div>文/范春兰</div><div><br></div><div>一个夜行人</div><div>无意间目睹了山野的神性</div><div>每一块骨骼都开始撕裂般疼痛</div><div>于是,慈悲的神灵告诉我们</div><div>试着去爱那些贪婪、粗鄙、甚至破碎的事物</div><div>沉重的肉身</div><div>会有月光破壳而出</div><div>黑夜炫彩,草木丛生</div><div><br></div><div><br></div><div>一棵树的宿命论</div><div>文/ 阿勇<br></div><div><br></div><div>我最好的宿命,无非就是</div><div>自然天成,一辈子生长在一个地方<br></div><div>想开花就开花,愿结果就结果<br></div><div>直到根部吸收能力和叶片光合作用</div><div>慢慢消失,最后营养枯竭而死</div><div>当然,人类可以掌控我的一切:</div><div>修剪以美化我的容貌</div><div>嫁接以让我在风华正茂时完婚</div><div>移植以让我更加养尊处优</div><div>(自以为是也就罢了)</div><div>就怕他们——</div><div>把我大卸八块,制成各种工具</div><div>或者——</div><div>劈、伐、砍、折,直接扔进火炉</div><div>也许,人类就是我的神</div><div>一直笼罩着我和我的老邻居们</div><div>而不自知</div><div><br></div> <h3><br></h3><h3>淑文二首</h3><h3><br></h3><h3>1.对语黑夜<br></h3><div><br></div><div>静谧,为我而来</div><div>彼此裸露以对</div><div>那些喧嚣里刻意捂住的秘密</div><div>沙漏一样,粒粒</div><div>落入轻声细语的梦呓</div><div><br></div><div>多久了,没有唤它</div><div>熟悉地曾这山风起那边落雨</div><div>而今远离,箭簇</div><div>都射不中麻木的靶心</div><div><br></div><div>墙下虫儿低鸣<br></div><div>猫头鹰莅临在不远的树梢</div><div>强弱强弱地,告诉我</div><div>不只为田鼠而来</div><div><br></div><div>湖水含着山峦<br></div><div>岸边的叶子合上眼睑</div><div>除开树偶尔轻晃摇篮</div><div>众生呼吸匀畅,恪守默契</div><div><br></div><div>夜宽容,悲悯</div><div>屏蔽住所有的纷扰</div><div>无边的手掌,抚过</div><div>每一个或平静或难耐的心灵</div><div><br></div><div>我打开诗集</div><div>倾出囤积居奇的故事</div><div>闭目双手合十,开始</div><div>与他对语</div><div><br></div><div><br></div><div>2.一场夜雨<br></div><div><br></div><div>卷起心事</div><div>花瓣向内生长</div><div>密封,避开春风的城</div><div><br></div><div>等那只手</div><div>温柔而有力,捧起时</div><div>为你,撒一场粉红的雨</div><div><br></div><div>昨夜,风急</div><div>晨起,满地残花</div><div>若你能来</div><div>就请俯下身子,收听</div><div>那散落一地的相思</div><div><br></div> <h3><br></h3><h3>情未了</h3><div>文/紫莲</div><div><br></div><div>梨花白</div><div>梨花落</div><div>花絮满天飞</div><div>和风绵绵</div><div>细雨蒙蒙</div><div>相思为了谁</div><div><br></div><div>倚孤窗</div><div>空举杯</div><div>邀月伴伊醉</div><div>梨花雨</div><div>漫天洒</div><div>轻歌曼舞</div><div>相思为了谁</div><div><br></div><div>暮色悄悄</div><div>人渐疏</div><div>低吟浅唱</div><div>自陶醉</div><div>喜字无缘</div><div>红烛泪</div><div>久伴孤灯</div><div>影相随</div><div><br></div><div><br></div><div>南风悠悠</div><div>文/紫莲</div><div><br></div><div>悠悠的南风,</div><div>轻轻地</div><div>叩开了春天的大门。</div><div>温暖了冬眠的大地,</div><div>融化了小河的冰床,</div><div>唤醒了虫鸣花草香。</div><div>踏进这乡间的田野,</div><div>感受着纯朴的乡情,</div><div>一股暖流涌上心头。</div><div>张开双臂拥抱蓝天,</div><div>与清风曼舞,</div><div>与鸟儿合唱。</div><div>阳光洒满每一个角落,</div><div>借一缕柔光与柳丝结伴,</div><div>系个秋千等候着春姑娘。</div><div>苏醒的土地是生命之源,</div><div>踩下的脚印是浪漫的音符,</div><div>奏响春耕的篇章。</div><div>幽幽的风儿拂过心房,</div><div>幽幽的你,幽幽的我,</div><div>幽幽的乡间小路</div><div>带我奔向,</div><div>袅袅炊烟升起的地方。</div><div><br></div><div><br></div><div>读你</div><div>文/冰寒</div><div><br></div><div>红尘陌上,</div><div>烟花三月。</div><div>阅过山水如梦的画卷,</div><div>走过桃红李白的风景。</div><div>那些淡淡的怅惘,</div><div>那些清风的情愫,</div><div>抵不过相遇的美好,</div><div>抵不过扬手是春,</div><div>落手是秋的时光!</div><div><br></div><div>在最美的季节里,</div><div>读出你洋洋洒洒,</div><div>在春城飞花的绚丽里,</div><div>温柔缱绻的读你吧。</div><div>是三月里一句美丽的诺言, </div><div>蓝天白云般的相随;</div><div>是三月的那一阙婉约宋词,</div><div>低吟浅唱般的相守!</div><div><br></div> <h3><br></h3><h3>累</h3><h3>文/高洁</h3><div><br></div><div>生命的巢穴</div><div>只剩下呼吸</div><div>时间一点一滴分解</div><div>紧促到胸膛里的下一口气</div><div>生计的纤绳已勒紧</div><div>紧扣进你的二百六十块骨头</div><div>咱们工人有力量的肩胛</div><div>担不起高科技的重</div><div>禁不起现代化的轻</div><div>这一膀子力气又当如何</div><div>对于世界</div><div>只能交付你的妥协</div><div>真想有一块大大的田</div><div>把小小的人儿安放其间</div><div>力若游丝之后</div><div>你只需要休息</div><div>不需要恐惧</div><h3><br></h3><h3><br></h3><h3>三月江南</h3><div>文/秋蝉<br></div><div><br></div><div>三月的江南</div><div>撑一把花纸伞</div><div>雨中的高跟鞋</div><div>奏响了春天的交响曲</div><div><br></div><div>三月的江南</div><div>碧水涟涟</div><div>捧一掬江南的水</div><div>低吟白居易的忆江南</div><div>日出江花红胜火</div><div>春来江水绿如蓝</div><div><br></div><div>我的思念揉碎在春雨中</div><div>扔一块碎石</div><div>湖水一圈圈荡漾开来</div><div>心思随风飘散</div><div>梦就漂回到遥远的北方</div><div><br></div> <h3><br></h3><h3>春风弄</h3><div>文/破茧成蝶 </div><div><br></div><div>春风温情的大手一拂</div><div>河面瘦成相思的样子</div><div>封存的往事被一件件唤醒</div><div>小草探出头东张西望</div><div>积攒已久的欲望企图喷薄</div><div>日渐丰满的柳树</div><div>跳着婀娜的舞蹈</div><div>把春梦畅想</div><div>桃树脸上泛起红晕</div><div>遥想爱情的模样</div><div>大地冰冻的心变得温柔酥软</div><div><br></div><div>消瘦的箩筐突然装满心事</div><div>对着大地一遍遍倾诉</div><div>被冷落了一冬的锄头</div><div>卯足了劲</div><div>把希望嵌进地里</div><div>粗糙的双手把日子摸红</div><div>幸福的笑容把岁月照亮</div><div><br></div><div>梦里,桃花正开</div><div>文/破茧成蝶 </div><div><br></div><div>期盼今夜有梦</div><div>梦里,桃花正开</div><div>一树一树的粉红</div><div>把心事吐露</div><div>将芳香泼洒</div><div>醉了清风明月</div><div>酥软了青葱岁月</div><div><br></div><div>一袭白衣素裹</div><div>翩然而至</div><div>或轻歌曼舞 &nbsp; &nbsp;或抚琴低吟</div><div>回眸一笑间</div><div>拨动了思春的心弦</div><div><br></div><div>折一枝桃花</div><div>单膝跪地</div><div>爱意在唇齿间恣意流淌</div><div>彼此醉成爱情的模样</div><div><br></div><div>我愿今夜有梦</div><div>夜夜有梦</div><div>梦里,续写遗失的爱情</div><div><br></div> <h3><br></h3><h3>冬日物事&nbsp;&nbsp;</h3><h3>文/范春兰&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div>&nbsp;</div><div>想去神仙山(古北岳恒山),看遍野红杜鹃点燃春的壮观。心疯长成一棵树时,还没有去成。一次因雨半路搁浅,一次因琐碎之事误了行程。头一次去的时间,说起来不怕人笑,竟是一个忙碌后的深冬。冬天,离鲜妍竞开,还有整整一个季节。三个为了相聚,忽略掉季节的女子。其中二个嘿嘿笑着,给好看又爱笑的司机壮胆,车子就稳稳上了陡坡,直抵山脚。</div><div>不肯轻易放下要在春天初约的想法。就在这冬山上,放开想象春山之关于红杜鹃的宏大叙事:一份辽阔之美,一份舒展无束之态,定还有一份倔强新生之力。再看一枝枝,不,一丛丛杜鹃枝头,竟然饱满有加。没有认真思考、观察过花枝在冬天的状貌,对面眼前这些欲爆裂而出的众蕾,惊喜倍至,不知所措。或许春天根本不远,或者体内蕴涵的流动早已溢枝而出,在枝头间,要毅然舞动一个冬天吧。</div><div>如我一样,见识轻浅的心,竟然不懂万物之于冬天的秘密。如果不是这众多的蕾极轻松入眼,还不知何年何月,才能拥有这份自然常识。</div><div>仍旧是冬天,遇到了漠视自然,无法和自然的属性双向流动的人群。</div><div>野杜鹃多生在深山,只有气温和海拔适度,方可成就其艳其好。当世人皆知杜鹃花好时,寻觅这好和美的心,就贪婪了起来。城市里的大街上,竟然有了许多从深山折下的冬枝。几下便捆成简单一束,沿街叫卖,价格不贵,行情甚好。这些远离了深山的杜鹃枝条,空落落地,只余下年时的一瞬花影了。</div><div>冬天是一种力。能覆盖和侵吞万物。亦能让万物滋生和新长。</div><div>也是冬天,曾因一时心情沉重,不惧寒冷,穿最厚的棉衣和鞋,过灯火通明,独自一人步行一公里,漫步上冬山。山中太阳能灯的亮光,有着世间最骄傲的孤独,会支撑到最后一息。在冬、雪、冷、微光、冬草、树木、天、地之间,要挥弃所有的不如意,要寻找和凝聚希望,二者要一并完成,就和跨越季节一样漫长,一样沉甸甸。</div><div>冷,是要机体自然承受的。冷到过度时,受到弹性限度内的外力侵害,机体会产生应激反应,短时内会生出更为强大的力。精神也会却在一时间着了魔力水一样,迅速复活。这时,会想起家中的暖。漫步到家,不肯睡下的儿子,抑起小脑袋,笑眯眯地和我说,妈妈,看到我发给你的信号了吧。我在阳台发的,发到山上去了。你一定能收着。我想叫你早点回来。此时,他手里宝贝一样紧握着火柴盒一半大小的红外线玩具。用手一摁,会发出红豆大小的一滴红色亮光。或许在他娇嫩的心里,这光亮是能放射到无限远的吧。这时,一颗颤抖的心还会想起,一双小手曾递给我一个碧玉般绿莹莹的玩具扣。他说他买了两个,送我一个,我们就能永远心连心,能知道对方心里想什么,人在哪里。我一直珍存着。</div><div>时间的转速无力计数。</div><div>今冬,刚刚过去不久的唯一一个雪天。当时算是久未见到的盛况,盼到雪的许多人,不顾半夜风寒跑到了楼外,跑到街上。我和孩子也一样,在院里的雪地上兴奋了好一阵,才肯回来。进屋,躺在沙发上想暖和一下时,听到一种与素常听到的声音迥然不同的声音。这从未听到过的声音,从阳台方向跃入屋内。</div><div>笛声?不会吧。</div><div>细听,再细听,确是笛声。一骨碌爬起来。头用力贴着玻璃窗,睁大眼睛向外,仔细寻找笛音的出处。生活的小城简单粗糙,极少能听到乐音。这极具诱惑力的神秘笛音似从天而降,又是在这个难得的雪天,这么轻易地飞入耳膜。是惊喜,更是意外。</div><div>楼下即是公路,过公路就是冬日的公园。公园里的路灯亮晶晶的,雪在灯光下便是另一种味道。</div><div>终于看到了。</div><div>自阳台腑视,正对视野的那盏清辉之下,一动不动站着一个人。灯光下的他,如月光下的雕塑,正站在一个清亮的圆内兀自沉醉。和着飞雪的笛声悠长明快,舒畅有余,是与雪相逢后的恬畅吧;是生命的内心越过了雪天,独自站立、尽情放歌的烂漫吧;是站在精神的高原,终于得以与雪,于一份寒夜的旷达中相约时的欢欣与执着吧。穿过雪夜,似看见一颗熟透的果实,早已淡忘了季节,正裸挂枝头,任风,任雨,任艳,任落。</div><div>多么难得的一个场景。</div><div>虔诚地拍下这一幕,珍藏起来。是寒江独钓,是与天地共舞。那一缕缕笛音,一定历经了几世行走,融合天地之大美后,从胸腔里,自由自在地倾泻而出。这流丽的雪中飞音与大自然之间,已然在往复流动,相互倾诉,相互慰藉,早已融为一体。在悠扬的心音洒向旷野间的一刹那,也递给了无边的寒夜,一份盛大的贺礼。</div><div>如果碰巧正在公园里,在雪中漫步,会打声招呼吗?不会。那笛音是唯一的,是独立的。只有真实的生命移向自然的正中心时,这声音才能穿透夜色,飞过雪原,直抵人类精神的最深处,最阔绰处。</div><div>为此,我深信不疑。</div><div>&nbsp;</div> <h3><br></h3><h3>足迹</h3><div>文/易冰<br></div><div><br></div><div>人一生会留下多少足迹,是谁也数不清的。有的足迹落在泥泞的土路上;落在青青的草坪间;落在轻柔的雨水里;落在通往爱情的石桥面。更多的,是印在有心人的心上。</div><div>阴沉沉的天于傍晚时分飘起来细雪,打在房子上的倏而不见。倒是那零零散散的细羽,被风一吹,马上挤作一团。积聚得多了,落到地上瞬间生了根。地面逐渐湿了,被人一踏,脚印大的小的,正的斜的;一串串,一层层,往复着被来去的路人覆盖。</div><div>眼见着这些杂乱和模糊的脚印,脑子陡然清晰地闪现出外婆的足迹来。</div><div>外婆脚小,走路却生风。她做事利落,细嗓温柔但铿锵有力。外婆一生去过很多地方,那时候交通不方便,来去除了偶尔可以搭乘马车外,全靠她一双小脚把这辛酸的人世丈量。</div><div>一次去甘肃探亲,那是外婆出的最远的门。心里挂念着出事的舅舅,外婆连续几天几夜不停奔波,耗尽干粮,终在绝望之时被命运眷顾。一辆扬尘而来的马车发现昏倒在路旁的外婆,马车夫扶起瘦弱的外婆,将她抱上马车,喂了水,千呼万唤才把昏睡的外婆叫醒。问清了来龙去脉,好心的车夫把外婆带到他的村庄将息调养数日。车夫媳妇儿左一声姐姐右一声姐姐的叫着,那亲热之情不亚于娘家人。</div><div>为了感谢车夫的搭救之恩,外婆把手腕上戴得溜光的手镯赠予车夫媳妇儿一只,说这辈子银镯在,情义长存。经不住车夫家人一再挽留,外婆又在村里耽误几日。把她会的针织、编织、刺绣等技术一一教给了村子里的小媳妇儿们。那些天,她的足迹留在了村寨的各个角落,也留在了她们感激的笑容里。</div><div>球场上,腾起细尘的追风少年。他矫健的身姿辗转腾挪,飞扬着汗水,像黄昏里急着归家的燕子,黑色弧线穿过白杨林,潇洒的剪影追着风的急切。</div><div>他的脚步在柳塘边徘徊数日,一首首忧郁的歌儿唱哭了晴空下的白云。多少墨迹浸染的信件亦如白鸽远逝,他的音容就比停歇。只有西墙下摇曳的蔷薇还能作证,他的话语,她的笑容,曾经生动又甜蜜。</div><div>时间如白驹过隙,走远的是时光,走得更近的是回忆。曾经踏疼了她心的那些足迹,如今想起,还那么近,那么疼。</div><div>他们的脚印,踏过山河,踏过星光。最终被泣血的思念洗涤后,希望流水般无痕。</div><div><br></div> <h3><br></h3><div>我和孩子</div><div>文/红叶</div><div><br></div><div>春风跑的很快,来不及拥抱,来不及嘱咐。</div><div>像一架执着的风筝,你们飞走了,飞远了。</div><div> 我不知道,属于你们的世界有多自由,有多么快乐。</div><div>但是,线在我手里握着,很孤独,很牵挂。</div><div>靠着窗儿发呆,数一寸又一寸的阳光,见一季又一季的丰美。思念像一支坦坦荡荡的队伍,一遍又一遍地攻击着我。</div><div>翻看相册,看你们俏皮可笑的模样,回忆一段又一段十分有趣的故事,幻想有一天你们也会遇见自己爱的人,或者被别人幸福地爱着,顿时觉得未来的美好时光,就像个绝美的小女人,打着花纸伞,踏过门前的小树林,来和我报道。</div><div>我想,趁着三月的和风,我应该写几行没有格式的小诗,记录我们在一起的酸酸甜甜,还要记录你们是怎么跌倒了再爬起来,忍着痛,在心里喊着妈妈。</div><div>我还要去看清清的水,看绿绿的树,和春风一起散步,迎接初升的太阳。我要美一点,可爱一点,像你们希望中的样子。等待,下一次,为你们开门。</div><div><br></div><div><br></div><div>随手记</div><div>文/若水<br></div><div><br></div><div>志国再次打来电话时,我欣然应约。</div><div><br></div><div>电话里,他说,大棚现在耙地种荷兰豆呢。</div><div><br></div><div>惊蛰不藏牛,惊蛰过,天转暖,大棚里的春天来的更应该早些吧。</div><div><br></div><div>鸟鸣,把水声啄破。柳芽,把春天吵醒。柳条荡漾,此时,我的春心,比这柳芽更稠密。</div><div><br></div><div>我有点迫不及待,想看看大棚春色。</div><div><br></div><div>其实,我家离阜彩蔬菜种植基地并不远,但每次都是匆匆而过,从未驻足。</div><div><br></div><div>每次经过,老公都会说,这是马志国的蔬菜基地。那是个能人!</div><div><br></div><div>其实,我也曾做过种大棚菜的梦,高中时除了课本不喜欢看以外,种菜,养花,养兔,养鸡的书都借,都看。工作闲暇,与陈姐闲谈,她笑说,她与我一样曾做过这样的梦,只不过是她那时迷恋养兔子,而我迷恋种菜养花而已。</div><div><br></div><div>看来,梦,是谁都有的,不同的是,有人只是空想,而有人一路追逐。</div><div><br></div><div>志国过来接我。车在我面前停下,一个阳光,又灿烂的笑随车窗一同落下。</div><div><br></div><div>第一次见他,没有一点违和感。那么阳光,亲切,随和,干练。</div><div><br></div><div>他姓马,我直呼其名志国,是因为他比我小很多,这样叫他,觉得像喊自己弟弟一样,很亲切。</div><div><br></div><div>一路闲谈。无论经营理念,还是销售理念,觉得甚是投缘。</div><div><br></div><div>原来,他的阜彩蔬菜种植基地,已经发展成为阜彩蔬菜种植股份有限公司,他是董事长,也是阜平蔬菜协会会长。</div><div><br></div><div>原来,他被保定市授予阜平唯一的“农民农艺师”,“保定市专业技术能手”。</div><div><br></div><div>他更被河北省蔬菜行业协会评为“河北省蔬菜科技师范标兵”,被河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北省农村青年拔尖人才”。</div><div><br></div><div>怪不得老公说他是一个能人呢!</div><div><br></div><div>那天,他还约了阜平灵泉农业开发公司的老板李山。他搞野猪养殖,和卜卜西牌富硒鸡蛋生产。</div><div><br></div><div>一起喝茶,聊天,听他们讲生意,讲销售,讲创造,讲创新。</div><div><br></div><div>李老板说,最喜欢志国肯钻研,肯吃苦,下功夫,做实事,能坚持的精神,更喜欢他的一身正气。</div><div><br></div><div>天道从来喜酬勤,吃苦的人才有可能成事,一身正气的人才有可能成大事!</div><div><br></div><div>志国领我们看他新征的地,说他未来十年的规划,包括休闲旅游。胭脂河边,杨树茵里,建木屋,修沙滩。微风习习,绿树成茵,远处河水潺潺,近处鸟鸣滴翠,想想就觉美好,如果有一天建成,我想,我一定会是这里的常客。</div><div><br></div><div>成功总是为有头脑,有梦想的人准备的,当别人还没睡醒时,他已经走在梦想的路上了。</div><div><br></div><div>梦是最好的指路牌,在铺满梦的路上,走着走着,花就开了。走着走着,就抵达了诗意的远方。志国就是一个走到了花开和远方的人。</div><div><br></div><div>志国还领我们参观他这个占地386亩的蔬菜基地。他说,他从部队退伍后,就想做点事,做点喜欢的事,就想发展蔬菜种植产业,这是他的一个梦。</div><div><br></div><div>在这个梦里,一走就是十八年!</div><div><br></div><div>从一开始的自己摸索,到中国农业科学院首席专家和农业部首席专家到基地现场指导。从一开始的赔钱,到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这期间的酸甜苦辣只有志国一人知道。</div><div><br></div><div>这一路的不断失败,不断摸索,咬牙坚持,才造就了他的不断成长。</div><div><br></div><div>正如《苔》这首一夜走红的小诗: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div><div><br></div><div>即使阳光照不到,只要有梦想,依然可以青春飞扬。你若精彩,天自安排!</div><div><br></div><div>即使你如苔花小,只要有梦想,依然可以灿烂如花海。你若盛开,蝴蝶自来!既然已经出发,就一直走吧,走下去,所有梦想都会开花。</div><div><br></div><div>李老板说很想看看志国的现代化育苗温室,其实,我比李老板更迫切。</div><div><br></div><div>都说惊蛰过,暖和和,蛤蟆老角唱山歌。进入温室,才发现,这暖棚里,娃娃菜、荠菜、结球茴香、杭椒等,各种蔬菜的秧苗已经笑笑嚷嚷,争先恐后的生长。</div><div><br></div><div>外面柳芽吵醒了春天,这里它们简直吵翻了春色。</div><div><br></div><div>这柔柔嫩嫩的绿呀,让人心生无数喜悦。这柔柔嫩嫩的秧苗啊,你将给农人生出多少幸福和梦想。</div><div><br></div><div>我有点小激动,各种拍照。从温室的这头,一直走到那头,好似,从一棵芽苗走到果实累累。</div><div><br></div><div>我和李老板都不知道,荠菜还可以在温室里种。虽然生在农村,我一直分不清荠菜和一种草,所以,我从不敢挖荠菜,怕吃错。</div><div><br></div><div>李老板从地下找到一颗野生的荠菜,教我怎么辨别,我拍下照来。我想今年春暖花开,我一定会挖荠菜,好好补偿一下我的味蕾,也再次回味一下曾经学过的课文《挖荠菜》。</div><div><br></div><div>李老板说,他喜欢喝茶,养花,养生。说他未来的梦。</div><div><br></div><div>我对志国说,我也有一个梦,我要把你蔬菜基地里每一种菜认养几棵,等你移栽时一定给我打电话。</div><div><br></div><div>我要亲自移栽,亲自施肥,亲自管理,亲自看它们长大,开花,结果。我要来一个全程追踪。追踪一棵菜是怎样的在不施农药,不施化肥下绿色成长的。以后,我每周都会来两次。</div><div><br></div><div>我说完,志国和李老板都哈哈笑了。志国说这个梦一定让你实现!</div><div><br></div><div>惊蛰过,桃始华,仓庚鸣,鹰化为鸠,这是惊蛰三候。它的花信是一侯桃花,二侯杏花,三候蔷薇花。</div><div><br></div><div>桃花的梦在打苞待发,杏花和蔷薇梦也已在路上。都在路上了,离盛开还会远吗?</div><div><br></div><div><br></div><h3>《大沙河文学》美篇电子刊物编辑部成员<br></h3><div><br></div><div>1、 HAIZHILIAN</div><div>2、翟老师<br></div><div>3、一朵霞</div><div>4、李毅新</div><div>5、红叶</div><div>6、六月的雪</div><div><br></div><div><br></div><div>2018年3月10日</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