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那一桌年夜饭

心若无尘

<h3>除夕夜,人们总要聚在一起吃一餐团年饭,中国人讲究"年年有余",所以团年饭是一年中最为丰盛的晚餐。冷菜热菜、素菜荤菜、炖汤甜点,满满一大桌让人看了都垂涎欲滴,全家老老少少围坐一起,品着美味佳肴,扯着东西南北,享受着团聚的乐趣。</h3><h3><br /></h3><h3>我和妈妈总是回老家过年的。每年离除夕还有近半个月的时间,妈妈的心就飞了,早早准备着回老家的年货,生怕漏掉什么宝贝。而我脑海里每每浮现出外公外婆牵着小狗宾宾在小区路口翘首以待的身影,我的心也飞了。</h3><h3><br /></h3><h3>妈妈家中长辈中,幺姥爷做菜的手艺是最好的,特别对于年夜饭,他更是提前一周精心准备,绝对都是他的拿手好菜。</h3><h3><br /></h3><h3>大年三十那天,我们中午在公公婆婆家团的年,下午五点又赶到了幺姥爷家。一进家门,就看到厨房里幺姥爷忙碌的身影。他像个大厨师一样,同时兼顾着几个锅里的菜。蒸锅里芽菜烧白的香气丝丝缕缕地钻出来;海带鸭子汤腾腾地往上冒着热气;幺姥爷一只手不停地往热油锅里下着挂好浆的酥肉,另一只手拿着长勺时不时还得搅动旁边大锅里的粥------我不由得打心底里佩服幺姥爷,为了一餐年夜饭,竟然早早地就忙个不停。</h3><h3><br /></h3><h3>我一直认为团年饭只是一个形式,吃吃喝喝没有真正的意义,每次弄那么多菜,吃不完十分浪费,直到这个除夕,我才真正读懂那一桌菜的意义。</h3> <h3>下午,幺姥爷家中陆陆续续来了人,我和妈妈见着许久不见的亲人也十分欢喜。姑婆姨妈们亲切地拉扯着家常,时不时发出轻松愉快的笑声;孩子们窜前窜后,偶尔溜进厨房"偷"点好吃的,我发现每个人脸上的笑容就像早上盛开的喇叭花。</h3><h3><br /></h3><h3>桌上陆陆续续上着菜,有"清蒸桂鱼"、"吉祥蛋饺"、"麻辣口水鸡"、"糯米肉丸"------大家亲切招呼着坐下来,亲人们互相夹菜,频频举杯送上新年祝福,而最好的肉菜总是被老人夹到孩子们的碗中。外公、二姥爷他们开始聊起时事,时而又回忆着他们年幼时的团年饭;姑婆们打趣着妈妈她们小时候淘气有趣的事,时而又闲扯着自家的小孙子,小狗狗------我听着十分有趣,左右两只耳朵都不够用了,心里也感觉团年饭不再是为了吃那么无聊。</h3><h3><br /></h3><h3>丰富的菜肴越上越多,层层叠叠地摆在桌上,大家吃得开心,聊得兴起,只有幺姥爷还在餐桌和厨房间来回忙碌,给我们上着菜。我招呼着幺姥爷坐下休息,和我们一起聊天:"幺姥爷,快坐下来吃饭吧,菜已经很丰富了,都吃不完呢!"他却轻松地笑着,一边把炝炒包菜放在桌上,一边说着:"你们吃,没得关系,一年就看到今天最热闹,每年只有春节大家才团聚得齐,菜多弄点,大家慢慢吃慢慢聊------"说罢,幺姥爷又往厨房走去。</h3><h3><br /></h3><h3>回过头,二姨正哈哈笑着,打趣着小时候放鞭炮的经历,妈妈一脸微醺似乎努力回想着那个好玩的画面。</h3><h3><br /></h3><h3>这个除夕夜,充满着幸福与温馨,我恍然大悟,年夜饭并不是为了吃吃喝喝,而是一家人团聚一起重温亲情,幸福其实很简单,有个家等着你;快乐其实很简单,有亲人陪着你。</h3><h3><br /></h3><h3>我读懂了那一桌年夜饭。</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川味腊肉香肠</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辣子炝炒斑节虾</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萝卜焖牛腩</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糖醋排骨</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咸菜烧白</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香煎绿豆猪肉粽</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腊猪舌腊鸭肫</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豆沙八宝饭</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红烧鲈鱼</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香酥斑节虾</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猪肚煲鸡</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香酥肉</h3> <h3>哈哈!每次吃饭,桌子下面还有个守嘴的。</h3> <h3>2018,所有的美好如期而至,祝大家狗年身体旺事业旺学业旺财运旺心情旺!</h3> <h3>文字:霏</h3><h3>手机摄影:无尘</h3><h3>制作:无尘</h3><h3>所有美食拍的是中午的団年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