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新年的十四行

双语诗词-成家茂

<h3>文 ‖ 成家茂(大理大学)</h3><h3>图 ‖ 内拉在路上(源自微博)</h3><h3>音乐 ‖ 降央卓玛《天堂的草原》</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致新年的十四行》(组诗)</h3> <h3>1、小年,思念长满我的白发</h3><div><br></div><div>无路可寻。我</div><div>不备那些被奉上年祭的牲畜,不备菜蔬、糖果与糕粮</div><div>不备爆竹、烟花、春联与火种</div><div>不带屠苏酒与菊花回。不与人说内心的渴望</div><div>春天的小手微凉,背负荆枝,头插花黄</div><div>回故乡,走亲访友,回婆家或娘家</div><div>在火车、高铁、飞机、地铁或汽车上</div><div><br></div><div>我只在夜晚,把大风送回内心</div><div>把灯火再抬高一些,把熟悉的路再走几遍</div><div>把房屋的尘土放回到水的梦中</div><div>把花盆种上新的种子,我爱的植物,或者只是铺上花壤</div><div>思念长满我的白发,非痴即傻</div><div>我写下十四行,给过去的一年摘下头套</div><div>天渐暖,我在下关,看见上关的蝴蝶穿上了花衣裳</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010101">《致新年的十四行》(组诗)</font></h3> <h3>2、除夕,需要放下惯用的钝刀</h3><div><br></div><div>我不擅言词,我的国。我只是养家糊口,勤劳工作</div><div>照顾好自己以及家人,养点小爱好</div><div>我爱看山川锦绣,万物更新,坚船利炮,中华梦越吹越远</div><div>我们需要放下惯用的钝刀,我的国,我们只用智慧的大脑</div><div><br></div><div>我独善其身,我的故乡。那些溶在血液里的爱</div><div>早已无法测定。只有记忆开出的花朵,还在随风摇曳</div><div>岁月擦去我留下的足迹,没有人可以为我寻找</div><div>我们需要放下惯用的钝刀,故乡啊,我们可以再次拥抱</div><div><br></div><div>我尽我所能,我的家。我堆积下满身的疲累</div><div>养育下花草,酿出满屋书香,铺开阳光温暖,蒙蔽掉唠叨</div><div>一年又一年,山水总相连,一路有日月星光</div><div>我们需要放下惯用的钝刀,我的家,我们有灵魂的舞蹈</div><div><br></div><div>我写下十四行,给过去的一年摘下头套</div><div>神州大地在春晚的欢笑中苏醒,我已放下心中惯用的那把刀</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致新年的十四行》(组诗)</div> <h3>3、初一,年兽背起暖风奔跑</h3><div><br></div><div>春晚钟声敲响难忘今宵。与往日陪伴,我三更欢情,四更坚守</div><div>点开手机鞭炮,替年兽开门,穿越狗窝与我的梦乡</div><div>所有红包裹紧中国红,踏晨光,引颈高歌而来</div><div>所有祝福用相似的套路向八方开炮</div><div>我将福门洞开,看春阳乍泄,年兽背起暖风奔跑</div><div><br></div><div>这一年,第一拜,拜祖国江山万里锦绣,中华民族富强梦爽胸怀</div><div>这一月,第二拜,拜天拜地拜父母,兄弟姐妹亲朋好友财旺旺</div><div>这一日,第三拜,拜桃花含笑,知音曾遇,岁月有诗,长情似海</div><div>这一刻,我心永恒,愿你安好,愿所有人不负韶华</div><div>生命有执念,莲花向佛开,相忆不相逢,浮云三五如如任自在</div><div><br></div><div>我写下十四行,给过去的一年摘下头套</div><div>看洱水对岸只有身影的人,灯火潜伏,云霭像一群贪玩的婴孩</div><div><br></div><div>2018年2月17日</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致新年的十四行》(组诗)</div> <h3>【作者简介】</h3><div> 成家茂,湖北阳新人,现居云南大理,就职于大理大学。硕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解剖学会会员。本科毕业于咸宁医学院,硕士毕业于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师从何宏文博士。2009年在北京大学医学部进修,师从张卫光教授。</div><div> 主持指导云南省省厅级课题共计5项。负责省教育厅“十二五”教育改革规划课题一般项目1项(编号GY11062),省教育厅科研基金一般项目1项(编号2013Y502),省自然科学基金高校联合项目1项(编号:);指导省教育厅科研基金研究生项目1项(编号2017YJS015),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基金项目1项(编号S-CXCY2015-3);另主持校、院级课题5项,参与国家自然科研基金资助课题2项等。在国内外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参编《临床解剖学》(人卫版)、《人体解剖学》(高教版)、教辅《系统解剖学学习记忆指南》、《系统解剖实验学》、《局部解剖学彩色图谱》、《全彩人体解剖学图谱》(副主编)等共7部。已出版诗集《遮不住的雪月风花》(2017年4月第1版,书号978-7-5126-5087-9)。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医药抗肝纤维化作用机制及神经生物学。</div><div> 1993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曾获得第三届东方杯全国诗歌大赛银奖、第四届新星杯全国诗歌大奖赛优秀奖、人民文学九十年代文学艺术新作大展优秀作品奖等。曾在各种杂志和文学网站发表作品500篇(首)以上。多篇文章被文学馆馆藏和收录入多种文集。高中期间担任“罡风”文学社社长、大学期间担任“绿雪”文学社社长,读研期间担任《中大研究生》报编辑及副部长。擅长现代诗歌、古体诗词、散文随笔和小说创作,现致力于汉英双语诗歌诗词的创作,书法国画练习以及欧美当代诗歌的翻译。</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