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妈咪美国娘: 漫言才艺自天真

江岚

<h3>那年的那个下午和当时的每个下午一样,长女雪儿先练钢琴。从练习曲开始,老师布置的作业每一首弹5遍,这是从她5岁那年学琴伊始就定下的规矩。如今她人大了,曲子也大了,一轮练下来足足两个多小时。然后她上楼去写学校的功课,轮到6岁的妹妹练琴。</h3> 一样的规矩,我一样坐在旁边,边干自己的活儿边听,久不久点评几句。<div><br></div><div>练完了,这小东西合上琴盖,突然转过头对我说:“妈妈,现在我知道钢琴是什么了,我还是不喜欢。”我猝不及防,一下子答不上来,她见状继续补充:“人有不同的天赋。你不能要求我和姐姐一样。” </div> 去年这时候,她刚上幼儿园。要给她选才艺班了,我寻思着家里现放着一台钢琴,每周反正要接送老大,就让她和姐姐一起去学钢琴。妹妹当时脖子一拧,说:“我不喜欢钢琴!”我立刻双眼圆睁,寸土不让:“你根本不知道钢琴是怎么回事!等学过了一年,再说你喜欢不喜欢!”<div><br></div><div>也就是说,她起先是被我强行送去学琴的。此刻一年过去,她想起来要和我讨价还价了。我看着她一本正经的小模样,有点啼笑皆非:“那你的天赋是什么?说来听听。”</div> <h3>“我喜欢芭蕾和画画,”她清清楚楚地回答。“我要去学芭蕾和画画。”</h3><div><br></div><div>“哦,你喜欢芭蕾和画画,”我点点头。“你用了一个词,叫做‘喜欢’。‘喜欢’并不等于你有‘天赋’,是吧?”</div><div><br></div><div>“是的,妈妈。可是你不送我去学怎么知道我有没有天赋?!”</div> <h3>问得好。用我说过的话来反问我,这一招叫做“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和“远交近攻”、“见风使舵”、“阳奉阴违”……等等招数一样,通常都不用教,孩子们天生就能运用自如。</h3><h3><br></h3><h3>好像由不得我不同意了。尽管她这一番话里不无为逃避学钢琴找借口的嫌疑,但强扭的瓜不会甜,我答应马上着手帮她去找芭蕾舞学校。</h3> <h3>不过,我很严肃地强调:“一旦去学,就必须坚持。如果过了一年半载你又找这个那个借口要退出,妈妈是不会答应的。”</h3><h3><br></h3><h3>从小上才艺班,并不是此地华裔孩子们的专利,更不是国内的孩子们的专利。首先从长远的角度来讲,才艺班是培养孩子综合素质的一条必由之路。其次从现实的角度出发,如果孩子将来成绩平平还则罢了,倘若真长成了一个学霸,却因为没有业余特长被好大学拒之门外,岂不是真的输在了起跑线上?!</h3> <h3>好了,才艺班必须上。老大天性老实而顺从,凡事都依赖长辈给她做主,开始学钢琴很可能只是听了我的话而已。学着学着自己真的越来越喜欢,便一直学下来了,十几年从未间断。老二正好相反,从小自我意识很强,我的安排她不见得都会服从。而我固然可以尊重她的选择,她却必须为自己的决定负责。<br></h3> <h3>从孩子们还是牙牙学语的时候起,我带她们去逛街,就定下了一条规矩:每次出门,她们只能给自己挑一样东西。不论是零食还是玩具衣物,只能要一样。“一”是一个硬性的指标。如果才出门就忍不住先把这个指标给用掉了,后面再看见什么无论多么想要也不行了。——这条规矩与钱毫无关系,而是要让她们从小懂得权衡利弊、比较主次并根据权衡和比较的结果自己决定取舍,更重要的是,在作出选择之后承担后果。</h3> <h3>从这个意义上讲,送孩子去学才艺和带她们逛商场相仿佛,是他们人生道路上形成并发展个人综合素质的途径之一,他们要在这个过程当中逐步逐步学会认识自己、认识客观世界与事物,进而逐步逐步构建自己、实现自己。</h3> <h3>然而,上才艺班和逛商场的毕竟性质不同,目的也不同。才艺班必上,商场可逛可不逛,此其一;商场可以随便逛,才艺班却只适合择精而上,此其二;逛商场可以闲逛,学才艺却不可以闲混,此其三。</h3> <h3>才艺班必须上的理由众所周知,不必再论。应该择精而上的理由也很简单:一个人无论精力多么旺盛也还是有限的,“兴趣”这种东西太多了一定会失于宽泛,最后就无“特长”可言。由此就说到关键问题了:才艺班班不可以闲混。</h3> <h3>我家妹妹后来上了芭蕾舞班和绘画班。一年以后被选进芭蕾舞团,我便要她停止学绘画,专心学芭蕾。老大学钢琴一直到高中毕业,每一年也必须要去参加比赛参加音乐会。再后来,妹妹由于身体的原因必须停止跳舞而改学小提琴,我也要求她一定要进学校的管弦乐团,那是后话了。</h3> <h3>或曰,上才艺班的目的在于保持“兴趣”,要让孩子“快乐地”学习,过程最重要,不宜规定“目标”不宜给孩子太大“压力”之类,真令我无法苟同。</h3> <h3>一个孩子懵懂的、天生的兴趣,如果没有阶段性的成果的激励,要如何才能保持并持续发展?学习过程中的所谓“快乐”,难道不是真正学有所得,而只是嬉闹游戏?!如果不设立“目标”,孩子和我们花费如许时间精力金钱的成效如何体现,如何衡量?!如果在父母羽翼下、老师的指导下仍然无法应付兴趣班里的这点儿“压力”,还能指望这孩子将来能独立应付什么?!</h3> <h3>即便是天才,也一定要通过刻苦努力才能终有所成。钢琴演奏会上穿曳地长裙,风姿婉约的女子,纤纤十指在黑键白键上的次第跳跃,看着让人悠然神往。可那样的功夫,要用台下无数乏味的、反复的、枯燥的练习去堆积。</h3> <h3>当然凡人无论如何努力都不可能成为天才,而上才艺班终究不是逛商场,更不是玩游戏。“重过程不重结果”绝不能简单等同于完全不要结果,要结果也不能简单地归结为父母的“功利心”太重。谁付出了播种了不想有收获?一个孩子的兴趣也好特长也好,难道不是应该从小就懂得将之转化为生产力?</h3> <h3>所以,才艺班必须上,毫无疑问。在因势利导选一两个才艺班的基础上,不冒进不超前,要求孩子踏踏实实地持之以恒,学有所成,也是题中应有之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