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永远祭祖,永远过中国年!

山涧清泉

<h1><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美篇制作:贺东梅</b></h1><h1><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美篇摄影:刘宇宽</b></h1><h1><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余 洁 </b></h1> <h1><b> 2016年的春节前,我曾写过一篇征文,在网上的《中年文学》发表。全文如下:</b></h1><h1><b> 年,是什么?</b></h1><h1><b> 在中国的远古,“年”是为民“除夕”的勇士,是被世世代代张灯结彩、鞭炮齐鸣纪念、景仰、供奉的英雄;</b></h1><h1><b> 如今在世界各地,“年”是中国人的“念想儿”,是祖国的象征。已经在异国他乡落地生根25年的朋友,每到春节,最想的是小时候一家人团团围坐,包饺子、看春晚,最念的是饺子出锅时那热气腾腾的、包裹住所有人、象征着亲情,象征着蒸蒸日上的白色蒸汽;儿子在英国留学时,因为学校春节不放假,他们这些中国留学生去“造反”,在抗议争取来的一天假日里,他们这些海外学子,用啤酒瓶子擀饺子皮,用洋锅炒中国菜,过了一个中国式的“狂欢节”。儿子说,在国内时,他们都没觉得自己有多爱国,可那个在英国的大年夜,他们放声高唱《义勇军进行曲》、高唱《一条大河》、高唱《我和我的祖国》,最后甚至唱《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b></h1><h1><b> “年”,又是维系一个家庭、一个家族、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纽带。在中国,家有家谱、家族有祠堂、民族有图腾、国家有华表。中国版图浩大,人口众多,光民族就有56个。这么大一个国家,这么多的民族,靠什么凝聚维系?几千年的华夏子孙最大的认同是什么?吾以为,是家谱、祠堂、图腾前那一柱高香升起的袅袅青烟;是历代子孙、子民深深磕下去的那个虔诚的头;是华表前过去那几千年相传的祭祀典礼、现在的少先队礼、军礼、万众一致的注目礼;是亿万人民、众多民族共同过的这个“年”!</b></h1><h1><b> 记得我嫁入一个最普通的汉族之家、过第一个年的时候,公公婆婆在家谱前叩头祭祖以后,一致不让已经怀孕8个月的我叩头。那是1981年,出生在教师家庭、身为2000余人工厂办公室主任的我,对家谱是第一次接触,它是“革命”的,还是“封资修”的,心里都拿不准。但是,我明白的是:既然已为人妇、为人媳,就要“入门随俗”,所以,我坚持叩下那个头。婆婆扶我起来的时候,我看见两位老人眼里有泪了!那一刻我知道,我真正地融入这个家庭、这个家族了!</b></h1><h1><b> 待30多年后,公公婆婆的名字被相继写进那个相传几百年的家谱时,再叩头,我感觉,我与那家谱血肉相连了!</b></h1><h1><b> 我请人把被香火熏得黑黄酥脆、已经有残缺的家谱,重新揭裱、修旧如新,全家族的人从心里的认可、感谢,我愧领了——惭愧的是,我应该早点想到做到,如果我的公公婆婆活着的时候看到,他们视为生命一样的家谱能焕然一新,该有多高兴啊!</b></h1><h1><b>时光荏苒,转眼间我也有儿媳了!在家谱被儿子制成电子版请到上海后,过年,在又一代人的家里,也祭祖了。儿媳腰不好,那些天一直在按摩,我也像当年婆婆告诉我一样跟她说:“行个礼就可以了,别磕头了”,可是儿媳不听,恭恭敬敬地焚香过顶,中规中矩地叩了一个十分标准的头!那一刻,我和老伴眼里也有泪了,从心里感到,我们就是一脉相承的一家人了!</b></h1><h1><b> 最可喜的是,当时4岁的孙女像她当年的爸爸一样,异常积极地参与其中!当她腿脚不灵便地爷爷磕头以后,她就立马冲上来要磕头,我们告诉她祭祖是有长幼顺序的,她要排到最后。孙女急的脸都红了,马上要哭出来!我小声告诉她:最后磕头的人最重要,因为你代表最新的一代人!孙女不急也不哭了,庄严的使命感使她非常庄重认真地等到最后。待她像一枚破土而出的春笋,直直地跪在家谱前;待她认认真真的五体投地的时候,我们每个人的感动都是无以言表的!我情不自禁地对列祖列宗禀告:又一代人给你们叩头了!我们会努力完成使命,让家族薪火相传!孙女听说家谱前的香火初五之前不能断,小小年纪的她,几乎半个小时就去看一次;那头磕得就无计其数了,反正她想起来就去磕一次,想起来就去磕一次。后来我告诉她,不能随便老去磕头,那样是不严肃的。孙女仰着小脸很认真地对我说:“奶奶,磕头时我没笑”……</b></h1><h1><b> 这,就是中国的传统,就是中国的“年文化”,就是中国“年”!</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上面就是我们家族相传了几百年、被我请人修旧如新的家谱。</b></h1><h1><b> 2018年,我们又去上海儿子家过年。微信上有一个做各式花样面点的视频,我看了一下,可以照着做。腊月二十九这一天,就发面带着孙女一起做了起来。我跟孙女说:我们好好做,做好了以后,挑最好的供祖先!孙女就更认真,更有使命感地跟我做了起来~看看她比我都严肃虔诚啊!</b></h1> <h1><b>  除夕到了,孙女双手把面点等供品递给她的爷爷,摆在了家谱前,又是急不可待地磕头了!</b></h1><h1><b> 现在,我彻底领悟了,过年祭祖,不是封建,不是迷信,这就是一种传承,一种中国独有的年文化~它会让我们的子孙不忘自己是个中国人,不忘自己的祖先,不忘自己从哪里来、应该向哪里去……</b></h1><h1><b> 我们家,会永远过中国年,永远祭拜祖先!</b></h1> <h1><b>  头磕过了,奖励红包!</b></h1> <h1><b>  这是2017年祭祖前的孙女。</b></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2019年,儿子儿媳被所在公司调到新加坡工作,在异国他乡,我们依然祭祖!这是10岁的孙女仍然规规矩矩地祭拜磕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2021年的腊月二十九,因为次日早上八点要参加市慈善总会给空巢老人送年夜饭的活动,11点还要与老伴赶到老年公寓,去陪一个耄耋老人吃年饭,所以提前准备了祭祖的用品~从结婚到现在,我都坚持娘家婆家一起顾,老的小的都关怀好!无非是自己累一点,但是心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以下是2022年的祭祖(曲金凯工笔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在中国鞍山,我用白面、南瓜汁、火龙果汁和面,做了3个花样、颜色的面点贡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大年三十,我们首先摆好供品,焚香叩头,才开始年夜饭!这是刘家的传统,我结婚42年,一直跟着公公婆婆坚持!现在公公婆婆不在了,我带着儿孙坚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在新加坡,三十一大早,儿子也先挂起家谱,然后就认认真真准备供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是儿媳准备的各式精美的糕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儿媳恭恭敬敬包好的春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儿子在包饺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我们家的祭祖,会世代传承下去!</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