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不再来>读三毛之五

秋日暖阳

<h3>盛夏的雨季。也是三毛的雨季。阴雨绵绵。雨水落到脸上,和着心里的泪水,一滴一滴,打湿三毛的世界。三毛的文字,有一种魔力。明明是三毛的雨季,却穿越到我的雨季。低头是躺在暗夜中的三毛,闭眼,却是中学时代的我。偶尔也会偷懒,早早上床歇息。窗外月光如水。爸妈在另一个房间看着电视,电视里的对白或嬉闹声断断续续传来。我恍惚以为,这是永恒。天不会亮,书不用再读。我亦永远沉浸在这如梦的时光中。</h3><h3>那时,心里也藏着一个男孩,一如三毛念着培。我常常发呆。刷牙能刷十分钟。看书一页能看好久。睡前能想一个小时,甚至祈祷。走路会喃喃自语。早起醒来时,常会忘了自己身处何时何地。依然发呆。直到猛然想起,还要上学。青春年少时,像三毛一样走过雨季。小小的别扭,就能让自己沉沦,陷落。因此,真的耽误了学习。倘若重新来过,我一定好好珍惜读书的大好时光。不过,说是这样说吧,不知道真的重新来过后,能不能抵挡青春时爱的诱惑。</h3><h3>青春年少时,爱真的很美。不要财富,不要地位,只为那份悸动的感觉。那是成年后再也体味不到的美好。当初彼此闹的矛盾,也在成年后回想起来,觉得特别幼稚。但在当时,那确实就是惊天动地的烦恼。就如三毛,想必与培也只是闹了一点小矛盾,但年轻的心,骄傲,固执,不愿妥协。所以,有了三毛的患得患失,有了三毛的怅然若失。好在,三毛在风雨中行走后,终于顿悟,雨季总有一天会过去,阳光总有一天会重新普照大地。那时,会告诉自己,雨季走了,雨季不再来。三毛,真的是睿智的。1966年,三毛23岁。三毛23岁懂得的道理,我30岁才懂。30岁时,经历了抑郁症的折磨,几番挣扎,直至痊愈后,我终于了悟,什么都会过去。好的坏的,终有一天,都会过去。你欢喜的,厌恶的,都会离你而去。你只要顺着时间的长流,一天天度过便可。所以,再难,我只要想想,总会过去,心里便充满了力量。再美好,我想想,都会过去,就会更珍惜眼下。</h3><h3>感谢三毛。三毛的文字,穿越半个世纪的烟尘后,依然轻易击中我的心。恍惚间觉得,三毛就是我。有生命的文字,原来如此有力量。</h3><h3>三毛。永远的三毛。读三毛,读自己。三毛的雨季不再来,我的亦是。永别了,十七岁那年的雨季。</h3><h3><br /></h3>